P1130630.JPG

  此刻,遙遠的京都是否還空無一人,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這張照片一樣?

  上一篇才在說這個系列文章應該要結束了,可是看著照片想說要寫些什麼的時候,還是不斷出現沒有人的場景。癮士是否特別喜歡空無一人的京都呢?認識我的人或許都知道答案。於是,我還是想要繼續寫空無一人的京都記憶,不管現在的京都是否已經逐漸恢復正常了。

  至於我為什麼執著於空無一人這件事呢?其實我執著的不是沒有人,而是因為沒有人,京都才能恢復京都原本該有的樣子,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啦!於是,我只是迷戀那樣的京都而已。而前一陣子因為疫情空無一人的京都,碰巧戳中了我的死穴。

  剛好就在今天,某個朋友問我,癮士你是不是前一陣子才去過京都啊?我只能傻笑。我不是在封城之前上京,反而,就是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去,所以才忍不住用照片和文字來想念京都。

  就像此刻,我想起二条城外空無一人的那個午後。

  世界遺產二条城,一向以來就是觀光客喜愛的景點之一,大型遊覽車絡繹不絕,放下一車又一車的旅行團,所以周邊的交通也經常擁塞著。這樣空無一人的畫面,真的很難得。

  當然這張照片是有玄機的。陽光看起來似乎很燦爛,不過拍照的此刻是下午四點過後,入城已經停止,人潮正逐漸減少中。這種時候,要等待沒有人車經過的瞬間拍下照片,還是有可能的。其實東側的堀川通上依然川流不息,但是從南側這裡的押小路通看過去,人車就稀疏多了。

  那天或許就是被這樣的光景吸引了吧?原本搭著公車要去哪裡的呢?我已經想不起來了。總之後來就在二条城外下了車,站在我們最喜歡的東南角上,一邊曬著難得的冬陽,一邊望著潔白而美麗的隅櫓,心情就是特別雀躍。

  或許,除了等候空無一人的片刻之外,還期待著白鶴會翩翩降臨,就像多年前在同一地點兩度遇見白鶴一樣。只是這一次,在早春二月傍晚的冷風中待了將近半個小時,從陽光燦爛等到暗影深沈,鶴沒有來,我卻不得不走了,因為陽光消失之後,氣溫真的越來越低了……。

  如今回想起來,那個傍晚,貪戀著即將消逝的陽光與人煙稀少的風景,在溫暖與冷清之間搖擺的我,真的非常幸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二条城 東南隅櫓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