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5MDgxMjkwNV5BMl5BanBnXkFtZTgwNzU0NzU3NjE@__V1_SX690_CR0,0,690,999_AL_  

可惜了啊!這電影。走出戲院的時候,我不禁這麼想。

聽著耳畔的歡愉笑聲,年輕人們邊說著真是好看邊滿足地走出滿場的戲院。而我握著手中的一方紙片,不知道該要怎麼撕出那一條線。

曾經是那麼的好奇,關於舞台劇改編的電影,關於初試啼聲的澳洲女導演,關於柏林影展青少年單元開幕片,關於屋後森林裡的奇幻成長旅程,以及關於那些色彩繽紛的劇照。雖然,也不是沒有猶豫,但最後依然決定放手冒險。

或許,上個電影節的手風太順了吧?我們忘了影展手冊也可能誤導觀眾這件事。於是在即將開放套票劃位的前一天晚上,臨時把這部原本並不十分期待的電影排進了片單中。

就這麼悲劇起來了,我們的二零一六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其實也不能說是不好看,或許滿場開心地走出戲院的觀眾才是正常指標,我們只是兩隻被經典電影和優質日劇慣壞了胃口的歪嘴雞。但是,看著看著,隨著劇情逐漸往結局推移,我就是深深地感受到一股疑問與憤怒如潮般洶湧上喉頭,你們在幹嘛?搞什麼幼稚啊!

是的,幼稚。這是我對整部電影最直接的感想,尤其是最後關鍵的那場生日派對,以及其後劇情高潮的森林夢境。或許該說,在生日派對開始之前,我只是稍微覺得無聊而已,雖然劇情有點老套,卻也依然夾雜著一些些確實很有趣的巧思,以及充滿了極具個性的鮮明色彩。所以我不禁想像,這大概只是為了鋪陳一個反差,用來襯托即將開始的奇幻夢境。

嗯……現實有多平淡無趣,夢想就有多瑰麗雄奇,在電影演到一半的時候,我是真心的這麼想著。

然而,隨著劇情的急轉直下,我們一腳踏入奇幻森林之中,才剛覺得『咦?開始要有點意思了!』就突然發現自己正在看的,說穿了只不過就是青少年兒童劇團等級的舞台劇與諮商心理劇的合體而已。

為什麼滿場觀眾都看得那麼開心?為什麼網路影評文章上一片都是讚美的聲音?為什麼這樣的電影會出現在影展片單裡?難道有什麼深層的東西是我和妻沒有看出來的?

如果不是我們變老了,那一定就是影展和看影展的觀眾墮落了。但是台北電影節是擁有輝煌歷史的資深影展,而柏林影展更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偉大存在,所以大概就是我們的腦袋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得僵固,不再能欣賞美好的新事物了,吧?

難道我們這些老人逐漸失去的,是純真嗎?但是純真和蠢應該不是同一個等級的存在吧!?

總覺得,真的是可惜了啊!那個小男生的造型和演技真好啊!整齣戲的美術設計做得真棒啊!那些睡美人故事的隱喻用得真妙啊……。

望著手中那張觀眾票選單,我考慮了十秒鐘,然後什麼都沒撕就丟進票選箱裡了。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