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八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基本上是延續昨天的お盆相關行事,而且非常巧合的是,今天開始舉行お盆行事的兩所寺廟,剛好就是位於昨天介紹過的京都兩大閻羅寺院附近的『六波羅蜜寺』與『千本釈迦堂(大報恩寺)』。

之前已經稍微介紹過千本釈迦堂的傳奇故事了,所以今天就先來聊聊六波羅蜜寺罷!這個六波羅蜜寺的開山祖師,說起來真不得了,原來就是那尊幾乎所有提到日本美術史的書裡都一定看得到的,左手執鹿角杖,胸掛鉦,右手執『撞木』,從嘴裡吐出六個小佛陀的著名木雕像,空也上人。

這位空也上人是平安時代的僧侶,出身成謎,相傳他是醍醐天皇的皇子,不過並無確切證據。他為了宣揚念佛得度的理念,每天在市集裡跳著自創的『念仏踊』,籌措造橋鋪路甚至建寺的基金。據說日後主張『專修念佛』的淨土宗各派大師都是受到他的影響,因為他總是在市場上傳教,所以後人稱他為『市聖』。

他到底是哪一年創立六波羅蜜寺的,老實說也是眾說紛紜,官網上說是西元九五一年,不過總覺得稍嫌語焉不詳。倒是在現存一篇空也上人的親筆祈願文上找到了十二年後盛大舉行万燈会慶祝諸堂落慶的記載,於是乎……恭喜恭喜!

說到空也上人像,這次上京,戀京癮士我剛好有幸拜見了。怎麼說呢,真是很有震撼力啊!這尊雕像,生動描繪了在市集的混雜與紛擾之中虔心宣揚念佛,拯救貧苦大眾的勇者姿容,彷彿下一個瞬間就會轉頭看著我似的,讓人不禁聯想起米開朗基羅或是羅丹的世界名作,嗯!佛師康勝的這一尊並不會輸給他們。

或許是因為我看得太入迷,導覽大叔忍不住過來跟我說話,雖然我一直強調自己聽不太懂日文,但他還是以手勢引導我站近一點,半蹲下來看……啊!看到了!空也的雙眼正炯炯有神地看著我,雖然理智告訴我應該是嵌有水晶或玉石,但是感情上就是被深深打動了啊!那誠摯溫潤中反映出堅強意志力的眼神,彷彿正訴說著:『相信我,只要誠心念佛,任何人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呃……好像應該要回來聊聊行事了吧?先說說『六波羅蜜寺万燈会』,八月八日開始連續三天晚上,境內會點起燈籠,並且在本堂前的地上以燭火排列成佛塔或菩提樹葉等圖案,據說這就是五山送火的原型呢!而本堂內會則點上大字形的燭火,咦?這不就是五山送火之首的如意岳大文字嗎?原來,這裡也有啊!

至於千本釈迦堂的『六道参り』,則是從八月八日到十六日之間,將開放平日不公開的秘佛『六觀音』,為信眾舉行精霊迎え的法會。

原來,在佛教中有所謂的『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修羅道』『人間道』與『天道』等六道輪迴思想,而對應這六道眾生,則有『聖觀音』『千手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准胝觀音』與『如意輪觀音』等六觀音,每尊觀音各自施展神力,拯救陷於輪迴之中忍受痛苦煩惱迷惘的眾生。而在お盆期間參拜這六尊觀音像,就可以為往生的祖先或故人祈福,藉由觀音之力,拯救陷於六道輪迴之中的苦難靈魂,得脫苦海,往生極樂世界。

總之,八月的京都,就是由這樣每一個神秘幽玄的夜晚所交織出來的呢!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