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二日

  嗯,又是沒有什麼行事的空白日子啊……而且還是連續三天耶!

  那,今天的篇幅要拿來閒聊什麼呢?說實在的,我想了好久,腦中依然一片空白。是說,偶爾也是會有這樣的日子的,那就來聊聊這個企畫本身好了。

  對喔!這樣就突然想到,過去幾乎所有的新單元都有所謂的『開場白』這種東西。但是『2014戀京日日』這個新單元,卻直接就從第一天開始寫起,到昨天為止已經寫成了二十一篇,完全沒有所謂的開場白插嘴的餘地。

  當時我的想法是,就直接寫了吧!開場白這種文體是為了預想中的文章而寫的,算是寫作說明或寫作計畫一樣的東西。也是啦!過去戀京癮士的所有新單元,都是先在腦海中醞釀了兩三天甚至更久,等到想法大概成熟之後,就先寫一篇開場白,作為之前那一大段思考階段的『總結』或者『確認』,然後才開始正式進入實際的寫作,です。

  但這一次卻是在一月一日早上突然想到要寫,於是就寫了第一篇,然後一發不可收拾,自己也不知道會走到哪裡去的,每天不停的寫。所以,這樣的單元沒有開場白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這個單元啊……就是……每天寫一則與京都有關的文字,文章長度倒是挺隨意的,只要不超過WORD一頁的篇幅就好。內容嘛,就像各位所看見的(如果真的有人每天看的話),通常都是跟祭典或傳統行事有關,偶而沒有特別行事的日子也會閒聊一些跟京都有關的小事,這樣。

  至於寫作目標呢,我個人是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直到寫完一整年為止啦!算是一個新的,有點貪心又有點野心的挑戰。

  不過,這樣不停的寫,老實說也挺累的。因為無論如何不想要開天窗,畢竟一旦開了天窗,雖然可以補寫,但是依我的懶散性格可能就會漸漸不想寫了。這就叫做一鼓作氣吧!於是,為了每天趕進度,精神上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壓力。就像之前某一天特別閒,就寫了兩篇,想說這樣比較沒有壓力。沒想到才過不了幾天,就突然搭上朋友的車玩了一整天,根本沒時間寫作,於是最近又恢復成每天追逐進度的日子啦!

  這樣終於可以稍微想像專業作家的辛苦了,大概。真的很辛苦啊!那些背負著出版社以及無數讀者期望的作家們,應該比我要辛苦很多倍吧!

  不過我發現,寫作這種東西真的會養成習慣,就像跑步或者重量訓練一樣,一開始很痛苦,之後開始漸漸上軌道,就會輕鬆很多,但是每過一陣子就會有一個難關需要跨過,跨不過就只好中斷了,就像癮士和妻目前暫時中斷的河堤騎車運動一樣。

  所以,還是希望這一次能跑到最後,這是只有一名跑者的京都寫作馬拉松大賽,至於真的能跑完全程嗎?我也沒有多少把握。總之,比賽已經開始,就這樣繼續撐著跑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計畫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