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一日

  當然,今天是東寺『初弘法』的日子。

  所以這一篇,我幾乎不用特別查資料,就可以寫上一大篇,大概。因為如大家所知,東寺是癮士戀京的原點,是京都所有景點中最特別鍾愛的,因此閱讀過的書籍與資料也最多,而且記得的也最清楚。

  什麼是初弘法呢?簡單說,就是一年中的第一個弘法桑的『緣日』。所謂的緣日,是與寺院的本尊佛或開宗大師有關係的日子,有時候是生誕日,有時候是得道的日子,有時候是顯靈的日子,諸如此類。在每個月的這一天參拜寺院,就可以與該寺院的本尊或大師結緣,產生比平日參拜更大的願力,故名緣日。

  在東寺的情況,是弘法大師,也就是空海的『命日』(圓寂之日)。在每個月的二十一日,京都的信眾都會聚集到東寺來緬懷空海大師的功德,久而久之,便逐漸發展出以參拜客為導向的市集,這就是『弘法市』,也是京都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緣日市集。

  而每年的一月二十一日既是一年之中的第一個緣日,因此也特別受到信眾重視,當然,這一天的弘法市集也就更為盛大了。

  至於東寺弘法市是怎麼開始的呢?根據文獻上最早出現的相關記載,是在室町幕府早期的西元一四零三年四月,在東寺南大門前專門賣茶給參拜客的所謂『一錢一服』(也就是一杯茶一文錢的意思)的茶攤們聯合簽署了一份誓約書,內容大約是約束茶攤的諸般行為,以免過度的商業行為褻瀆了佛門的神聖與信仰的純淨。例如茶商不得私自從河原的聚居地搬遷到東寺門前,不得任意使用寺內諸堂的香火與灌頂院閼伽井的水來煮茶,以及必須遵守東寺的相關命令等等。

  因此,可以推斷早在室町幕府之前,東寺緣日的商業活動可能就已經開始萌芽。隨著市民經濟活動的多元發展,弘法市的內容與規模也不斷的擴張,賣參拜用品的,賣香花蔬果的,賣日用品的,賣舊衣服的……甚至到了明治年間,開始出現販賣古董字畫的攤位,而到了現代,更出現販賣手作商品的攤位,商品越來越多元,市集也越來越熱鬧。

  癮士我雖然從未參加過初弘法,卻也曾經遇見過弘法市集,只是,在相遇的當時,我對東寺的瞭解還不夠深,只覺得那是一個充斥著廣播聲與喧鬧聲的假日市集,也沒有真的進去逛,就這樣錯過了。後來想起來才有點扼腕,啊!那時怎麼不順便進去看看呢!

  我其實也想過,像癮士日文這麼爛,純粹逛逛看看還可以,真要買東西,除非有貼標價,不然也不曉得要怎麼知道價錢罷?不過,說不定攤商們其實都很厲害,只要看到言語不通的客人,就會拿出計算機或紙筆來,一點都不麻煩。

  無論如何,這些無非都只是我自己的想像而已。唉!屬於我的初弘法(弘法市初體驗),不知何時才會出現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寺 初弘法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