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午後,大原三千院猶仍自在清涼。


  七月十八日一早,我們搭乘公車遠赴山村大原,順著高野川一路蜿蜒上行,沿路風光果然不同平日所見,盡是青山綠水,田畝農家。由於不是假日,同車旅客大多是半路下車的當地人,到了大原,下車的除了我們,僅有兩三其他。真好!沒有人潮的日子,心情也不由得輕鬆起來。


  進入三千院,遊逛之間,心慢慢靜定下來,此地的景物果然如同佛國夢境一般,寧靜而祥和,沈寂而深邃。大片翠綠的苔庭之間,疏疏落落地矗立著高聳的北山杉,陽光穿透杉樹照射下來,在苔庭之上投下一條條光影,美極了。我忍不住拿起相機,試圖要拍下那苔的美麗,卻總是少了點什麼味道。


  此時一位和尚走過來,笑著問我拍了些什麼,我拿相機給他看,他看了幾眼,對我笑了笑,說了句『很美麗喔!』,走了。他想說的,或許是要告訴我,真正的美景就在眼前,不要貪戀拍照而忘了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觀想。


  再走數步,路旁一尊石燈籠吸引了我的注意。那燈籠一面刻了個日形的鏤空,相對面刻了個弦月形的鏤空,另外兩面則是一個方框和一個圓框,整體造型古樸而深具禪趣。


  我試圖透過不同的角度去組合那些鏤空圖案,也嘗試讓不同的背景落進鏤空的框框裡,忽然間,我彷彿理解了!月是空,日亦是空,窗是空,鏡框更是空!相對的,石燈籠和四周景物就是真有麼?如果透過這石燈籠所見的景象是空,那麼我們親眼所見的三千院的美也可能是空,整個京都的繁華與綺麗也是空的麼?既然從人眼中所見的萬物都可能是空,是虛相,那麼實相又在哪裡?在這三千院的深處,我迷惘了!


  雖然不懂佛法,也參不透如許禪機,但是這造型簡單的石燈籠卻讓我在靜謐的午後悄立思索良久。

午後的三千院,景物靜謐得有如夢境......


小小的苔,卻自有氣象萬千,我的相機根本無法詮釋親眼所見的意趣......


一方石燈籠,悄立路旁,默默地向人們顯現禪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