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即將進入尾聲,在此歲末年終之際,戀京癮士決定排除萬難上來寫一點閒聊文字。按照京都那兒的說法,我這是否也能算是一種『終弘法』呢?總而言之,在一年之末上來寫寫文章,也算是對我所摯愛的京都致上微小的心意吧!

  記得幾天前在『京都新聞』的網站上看到,清水寺向日本全國徵求所選出的,代表這一年的漢字是『命』。這一年的日本,有生的喜悅(日本王室繼承人的出生),有死的哀戚(一連串天災人禍),生生死死之間,是命運的起伏,是生命的輪迴。想一想,台灣何嘗不是如此,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過去這一年,是好壞參半的一年,就我自己的生活來看,撿了一隻可愛的小野貓回家,得了一個小小的文學獎項,生了一場不大不小卻歷時一個月的感冒,花了一堆錢(所以離京都又遙遠了一點)。而就我的小小網誌來看,開始了一些新的系列文章,也寫了幾篇半途腰斬的文章,交了一堆新朋友,與老網友打了一場筆仗……等等等等。而我身邊的網誌朋友們呢?有人生小孩,有人畢業,有人考上博班,有人打包離開京都,有人從此消失不見……這是好消息與壞消息參半的一年。

  昨天有網友說要從京都寄『年賀狀』(也就是賀年卡啦)給我,當場讓我感動莫名,因為這是孤僻(所以朋友很少)又懶散(所以不愛寄卡片)的我,自從國中畢業後,二十年來收到的第一張賀年卡(耶誕卡不算啦)。感謝這位網友的愛心!

  也許有些老網友知道,每年年底,戀京癮士最期待的就是好好過個『日本新年』,當然,今年也不例外。這個假日好好把家裡打掃了一番(害我今天有點腰酸背痛),下個週末去一趟百貨公司採辦美酒佳餚(今年要喝哪一種酒,吃些什麼當年夜飯呢?),到了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打開NHK頻道,收看一整晚的紅白大對抗外加十五分鐘的新年鐘聲(今年有哪些歌手上榜,又有哪些寺廟上榜呢?期待!),這就是戀京癮士家自二零零一年以來的傳統跨年夜。不過,今年稍有不同的是,元旦當天晚上六點,緯來日本台會播出『MUSIC STATION』的特別節目,SMAP等超級巨星都會參加喔!ㄏㄏㄏ……

  再來說到好久沒有出現像樣的京都新書了,不過,最近台灣的『馬可孛羅出版社』翻譯了一套十本的『日本傳統建築系列』,目前出了大阪城、江戶町(上、下)與法隆寺共四本,未來還會出關於京都建築的書。這一套書原本是寫給小朋友看的,可是因為做得十分精緻,所以也很適合大人來看。更重要的是,這套書的作者都是專家,例如法隆寺那本的主要作者,他們家歷代都是負責整修法隆寺的『宮大工』,當年法隆寺的昭和大修理就是由他主持的。可見系列中其他書的作者應該也是一時之選。昨天我已經上網訂了大阪城和法隆寺兩本,等拿到書之後再跟大家介紹吧!

  最後,又該說點新年新希望了。我明年的希望啊……最最主要的當然是希望可以到京都去度假啊!然後也希望讀到更多關於京都的好書,更希望藉由這個網誌認識更多的朋友。還有!還有!我還希望能多寫幾篇好文章……我的希望會不會太多了啊?我會不會太貪心啊?可是不行!我還要再說一句,我希望我們一家明年身體都健康,希望我家小鼠和喵喵都不用去看醫生,也希望大家都有幸福快樂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