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完了誠品旗艦店的非書店區域,接下來就要談談真正跟書有關的地方了。

 

  一上二樓,走進書店大廳,噁!滿坑滿谷的人!雖然戀京癮士偶爾寫文章會運用誇飾法,但是這一次我說的絕不誇張!走道上,書架前,書架旁的地上,甚至那些誠品的讀者引以為傲的閱讀長椅們,都被人塞滿了。說真的,自從孩提時代在重慶南路以來,我還沒有看過這麼擁擠的書店,而且,這裡還是以高價聞名的誠品!是怎樣?你想像過在書店裡被人潮推著走的畫面嗎?你能夠忍受每拿起一本書,身邊就可能有別人盯著你看然後拿起同一本書翻翻看嗎?你不要以為台灣人的文化水準有這麼高,大過年的啥地方不去跑來擠書店!我相信這些人絕對不是讀者,是進香團!我受夠了!你知道嗎?我們甚至在四樓某個稍微空曠的角落看見一家人快樂地圍坐在地上野餐!像是四月裡圍坐樹下邊吃邊喝邊賞櫻的日本人……

    或許有人要說,書店不該是那樣冷冰冰的,只是讓一些自稱高尚人士的傢伙前來誇耀他們的文化素養與服裝品味的地方,而該是讓任何人都能舒適自在地閱讀與選購書本的地方!這話我完全同意!但是如此擁擠而嘈雜的書店,閱讀品質何在?再說,誠品之所以為誠品,我們之所以喜歡誠品,難道不是因為那裡的寬敞與寧靜?還有各具特色的書店規劃?不打折哪有關係(雖然誠品也漸漸的有打折活動了)?如果我們要買打折書,為什麼不去金石堂、69元書店甚至網路書店?如果要更便宜的書,為什麼不去舊書攤找?就是因為我們所愛的誠品是這樣的書店,才更加難以忍受那天的空間品質。因此,我們幾乎難得停下腳步,匆匆把二樓逛了半圈,再站上電扶梯(那裡一樣擠滿了人),過同樣人滿為患的三樓而不入,直奔四樓。

  在這裡我順便稍微解釋一下誠品旗艦店圖書區的配置,也順便解釋我們為何棄三樓而擇四樓的原因。旗艦店的二樓和三樓是主要的書店區,其中二樓是一般圖書與雜誌區,在這種時候人當然多到爆,可是我們因為要找某些特定書本而必須走一走。而三樓則是比較屬於專門領域的區域,包括文史、法政、理工領域的書都在這一層,還包括一間專賣大陸書的簡體館。這裡人群雖然稍少,但是一些平時散佈在書店各處的讀者為了躲避人潮都逃奔到這裡來了,所以感覺上還是略顯稠密,再加上我們實在有些疲累,而這裡的書大多需要耗費一些精神才能領略箇中美妙,所以只得放棄這一層。至於四樓,只有藝術書與日文書兩間,因為屬於更為特殊的領域,所以果然呈現了正常誠品書店應有的空間密度。然而,為了節省體力,我們只選擇了專注於參觀日文書店,在裡面耗了近一個小時才離開。

  老實說,誠品的日文書店並不是我在台灣所見過最大的日文圖書賣場,但是裡面的書籍配置卻頗有意思,將大片文庫本書籍控制在剛好的數量上,而把空間留給一些文化與生活方面的書籍,尤其規劃了兩大櫃關於日本傳統文化方面的書籍,讓我心癢難熬。不過,鑒於近來失血頗多,最後結帳時只買了一本千餘元的攝影集。

  說起這本攝影集,那可不得了,真是佩服自己的眼光。怎麼說呢?這本書題名【京之路地風景】(日文所謂路地指的是後巷的意思),作者是水野歌夕先生。當時翻閱之下(這也是我們喜歡這間店的原因,這裡的日文書大多都會留一本讓讀者翻閱,其他的就會用膠膜封起來,對呀!我為什麼要買一本被無數人手翻閱過的書?而完全無法自由翻閱的書我又怎能確定裡面的內容是我想要的?難道每看中一本我都得洽詢櫃檯嗎?這真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啊),覺得照片給人的感覺蠻好的,就買下來了。回來之後仔細翻閱,才發現作者竟是我們所鍾愛的京都攝影家,水野克比古先生的後輩,目前在京都擔任水野克比古先生創辦的【町家寫真館】館長。真是不得了,原來水野家是京都的攝影世家呢!難怪他們所拍出來的京都,或許不夠華美亮麗,卻自有一股戀京人才嗅得出的不凡品味。

 

 

 

  走出日文書店之後,我們接著上到五樓,雖然那裡有我們也算愛逛的童書書店,但是在今天這樣的情況下,誰敢走進去自討沒趣?不過這裡有一些有趣的小店,例如冒險漫畫人物【丁丁】的專賣店、專門為史博館的各種古文明特展製作導覽光碟與週邊商品的【頑石創意】專賣店等等,都吸引了我們的駐足。當然,我也在那裡買到了多年前緣鏗一面卻一直念念不忘的【楚文化特展光碟】,真是太幸運了!

  最後,在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之際,我們來到六樓。這裡是旗艦店的最高層,有一些高級餐廳和藝文活動空間,不過我們已經逛夠了,便匆匆繞完一圈了事。據廣告文案說在這裡的某咖啡廳裡可以看見台北最璀璨的夜景,結果我們從外面經過時看了一眼,你知道那是什麼嗎?台北101大樓!真是夠了!那隻倒插的蜻蜓也能算是璀璨的夜景?算了,同樣是上劇院,有人喜歡古典歌劇,也有人愛看流行歌舞劇,不是嗎?誠品的愛好者也有各種樣貌,大家各取所需,互不干擾便是。這,也是我們喜愛台北這個城市甚於台灣其他都市的原因之一。

  總之,這是一間值得花上一整天好好品味的書店,就像是京都的寺廟一樣,每一個專櫃,每一塊區域,都有許多寶貝等待我們去發掘。不過,有鑒於這次的拜觀經驗,為了避免再次碰上一群又一群的觀光進香團,個人覺得實在有必要挑一個平常上班日再去一次(這就是無業遊民的好處啦!哇哈哈哈哈!),否則,就太對不起自己,也太對不起這間書店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