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這是第一本讓我暫時陷入無力狀態的京都旅遊書,不是因為差勁,而是因為好。就因為這樣的好,竟直逼我那未完成的書,胸口恍若被巨大的鐵鎚敲了一下,四肢百垓的力量像是一瞬間被抽乾了,我這輩子終於第一次體會到運動員即將被身後的人追過的那一瞬間,或者是唐朝的詩人看著自己想要題詩的牆上已經被別人題了一首寫得還不錯的詩,那種猛然一驚的感覺。

這本書到底好在哪裡?

還好,這個問題還不算太難回答。難以說明的好,應該會讓想要超越的人更沒力罷!首先,這是一本由九年間造訪京都九次的旅人所寫的。還記得之前我曾經取笑過一些只隨便蒐集一些資料,不一定有認真走訪過就寫出來的空虛旅行書嗎?這一本絕對不是!經過我仔細閱讀之後發現,每一個地方作者都親自造訪,有自己獨特的心得與建議。不論是景點還是店家,作者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跡與感受,難得!

雖然我不一定同意作者的某些看法,但是我尊敬他的誠實與勇敢,這是每一個寫旅遊書的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我該寫給誰看?我該寫多少真心話?我該為了書的銷售數字而修正我的內容嗎?個人覺得,這個作者在書中展現了他對每一個景點的真實心情,有時候甚至見到不容流俗的真性情。在商業與藝術之間,這個作者找到了一個還不錯的,有自己味道的位置,這就是好。

其次,作者花了比一般旅遊書更多一點的篇幅在文化與歷史背景上的介紹,卻也因為如此而必須省略一些或許他沒去過或許他不喜歡的景點。我覺得這樣才是負責的京都旅遊書,因為,京都是一個千年古都,每一個景點都多多少少與歷史有關,也多多少少都是某些文化活動或產物的舞台。如果限於篇幅而只能一筆帶過,無如便有隔靴搔癢之感,也無法引起讀者的注意與共鳴,那麼還不如不要寫!而作者以他自己對日本文學的喜好,將文學作品與作家的蛛絲馬跡展現給讀者看,讓這本書增添了一些深度與韻味。

最後一點,算是優點,也可以算是缺點,只看你從那個角度去看。怎麼說呢?原來作者體諒許多讀者可能沒有時間多所停留,所以安排了十條簡短而充實的一日遊行程建議,讓讀者可以按著作者的建議用最短的時間看最多的東西,並且提供讀者哪些景點適合怎樣的人,哪些景點可以省略等貼心的建議。雖然,我個人十分反對這樣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對我而言,一天安排三個景點已經是極限了,有的景點甚至應該安排一整個下午的充裕時間仔細品味。但是,有多少人能夠對京都產生這麼大的愛情?所以,基本上我依然認為,作者的作法有其必要性與實用性,跟我這種腳飄在雲端的人就是不一樣啊!

寫到這裡,讓我不得不對於那位願意幫我出書的朋友投以相當的敬意!因為他願意容忍我的龜毛,讓我依據自己的步調慢慢的寫,也讓我依據自己或許稍嫌偏激的喜好去發展我的書,只提供我必要的提醒與建議,感謝!雖然,我自己的書其實才算剛起步,未來到底會走到什麼地方?我真的能完成它嗎?大概只有老天爺知道,但是我依然感謝朋友的寬容與等待。

最後話頭再拉回這本書,我真的建議對京都有興趣的朋友好好去把這本書找來看一看,無論你是京都菜鳥還是老京都,應該都能從中發現一些自己從來也沒有發現的另類觀點,無論是認同還是反對,經過這樣一邊閱讀一邊思考的過程,對於形成你自己的京都地圖是絕對有幫助的。至少至少,買下這本書也算是給這位勇敢的京都旅人一個愛的鼓勵吧!

書名:京都的走法──一個資深哈日族的京都案內
作者:王常怡
出版:宏碩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