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市面上又出了一本關於京都的好書。

  這幾年,京都在台灣的出版市場上似乎較往昔更見活躍,這是令人感到愉快的。可是,我真的要說,若只拚命出一些無趣又淺薄的旅遊導覽,似乎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怎麼糟糕呢?最近一兩年出的京都旅遊書,內容貧乏,東抄西檢不說,連編者到底是否真的去過京都好好取材都很難說,用的照片要不就是重複的(說難聽一點就是,跟以前出過的書借用來的),要不就是拍一些沒營養的吃喝玩樂小照片,既不精緻,又看不到文化素養,完全把京都當成一般的旅遊都市,真是○X#※◎……哎呀呀!其實也不能怪他們,畢竟,旅行就是一種消費,錢要怎麼花,花得是否恰到好處,能不能用最精省的錢玩到最精華的,這些,都只是旅行者個人的事,如果大部分的旅行者的目光都放在吃喝玩樂,出版社當然要卯足勁搶市場囉!

  但是我仍然要說,出版事業是要有理想與視野的,因為書是人之師,如果旅遊出版者沒有掌握旅遊地的文化特色,那就很容易誤導剛認識這個地方的朋友。我是不是講得太嚴肅了?但是京都絕對不該被粗魯而沒有文化準備的旅遊者任意的消費掉!因為這樣的消費會壓縮別人的旅遊空間,減損別人的旅遊品質,因為京都之旅不該只是消費,而該帶著虔敬的眼光去體驗,因為京都是活生生的歷史文化博物館!

  嗯……好像離題太遠太多了,我們回到主題上來,不說這些了,因為接下來要講的是愉快的事嘛!

  還記得戀京癮士以前跟大家介紹過的【千年繁華】這本書嗎?是了,可能有些朋友已經知道,就是作者壽岳章子的系列著作又出中譯本了,這次的書名為【喜樂京都】,一樣是由澤田重隆先生執筆插畫。之前在看完【千年繁華】時我就在想,不知道出版社會不會出版她的其他京都相關書籍,當時還在想說要給出版社寫信,請他們一定要想辦法出續集,結果這事一忙就擱著了。沒想到相隔一年多之後,這本書又出版了,真是慶幸啊!據說這兩位老先生(澤田先生今年已經八十六歲,壽岳女士也有八十歲了)合作的作品還有第三本名曰【京都思路】,不知馬可孛羅出版社是否還會繼續?

  我個人覺得,讀壽岳女士的書,好像是在窺探京都的心一樣。前一本的主線是他們壽岳家的生活點滴,旁及與他們家關係密切的京都老舖;而這一本的主線則是京都人在邁向現代與守護傳統之間的掙扎與努力,還以大篇幅描述了京都祇園祭的風情。據為本書寫序的韓良露小姐的說法,前一本書是以母親的視野娓娓敘說的陰性京都,屬於生活與情感的層面,後面這本則是從父親的角度侃侃而談的陽性京都,屬於傳統與社會的範疇。雖然我個人不甚喜愛韓良露的文字(光是比較兩本書的序,我就絕對要投唐諾一票),但是基本上認同她的這個觀點。而這本書的內容,在戀京癮士從七月的京都回來,經歷一場祇園祭的盛典之後,更隱然得以兩相印證。

  怎麼說呢?在祇園祭期間,我經歷了宵山與山鉾巡行兩大重點節目,親眼目睹街町(京都的社區單位,大約類似我們的里,但是主要以大街道圍繞的長方形區域為範圍)的居民,為了復興他們町裡代代相傳而卻曾經因為戰火與住民結構的轉變而毀壞失傳的「山鉾」(類似花車)與「祇園囃子」(祭典音樂)而做的努力,我深刻體會到壽岳女士筆下努力保存傳統的京都人形象。

  雖然壽岳女士的文章裡不無悲觀地透露出隱隱的擔憂:京都的一切美好不是急速的崩毀就是默默的消失。但是十餘年後的今天,我想對壽岳女士說,雖然戀京癮士只是一介不懂日文,且對日本文化只能算是初入門的觀光客,但我想要對當代京都人保存傳統的努力致敬!連我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奮鬥,都能見證雖然微小但更見珍貴的成就,可見京都的明天還是有希望的。我相信壽岳女士書中那些努力承接起家業重擔的青壯年,今日已成為中老年人,已經將他們的擔子交出去了。在我看來,在成書之後十餘年,他們的子輩孫輩已然傳承父祖維護傳統的熱情,將京都的美好以更有活力的方式接續下去。或許,外在的表現已經略微走樣,儀典及技藝的精緻典雅不復往昔,在二千零五年的今天,全球化的浪潮也持續拍擊著京都的文化堤岸,且早已一點點滲入新一代的生活……但是我相信,京都人的心還是一樣的,猶仍有異於其他城市,有著身為京都一分子的堅持與驕傲。

  順帶一提,雖然這本書我尚未讀完(實在捨不得一口氣讀完它,因為,再等下一本又不知道是何年?),但是戀京癮士喜愛這本更甚【千年繁華】(再次聲明,推薦序除外,請大家一定要一讀唐諾先生為【千年繁華】而寫的「生之歡愉的古都」)。畢竟,對於京都人的食衣住行,目前的我仍是門外漢,只能門縫裡看熱鬧。但是對於這本書裡所寫的東西,不管是祇園祭、醬菜、茶還是京扇子,都是我自己在京都時深受吸引的東西,雖然只能略窺堂奧,還看不出甚麼門道,但至少已能引起共鳴與回憶了。

  最後想說的是,這本書的插畫延續過去硬筆與水墨融合的風格,澤田先生那溫暖的筆觸與爽朗的視角,依舊贏得了我衷心的戀慕。據壽岳女士的自序中說,這些畫有的其實是有著繽紛色彩的,在展覽會場上令品味獨特的京都人亦為之風靡,這麼說來,原畫應該是水彩與炭筆之類的媒材了。也好!我享受我的水墨,他們享受他們的繽紛。

  說了這許多,總之,我是希望介紹這本書給我的朋友們,請大家一定要買來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