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京都(四)占卜,琴聲

占卜

  一直都不怎麼相信算命的,我和你。

  雖然你的朋友都叫你星星公主,我們從相識之前也各自收藏過不同的塔羅牌組,但是你一向認為星座顯現的是人性,而那些塔羅牌不過是蒐藏品罷了;至於我則覺得命運什麼的是未來的事,與我無關,倒是每一張塔羅牌背後彷彿都擁有一段故事,隨意翻看也總是浮想連翩。

  但是在京都,我們的視線卻難以離開跟占卜有關的一切。

  走出清水寺,順便到以戀愛占卜聞名的地主神社逛了一圈。雖然我們確定彼此的愛戀既不需要各方神明的判決,也毋庸憑藉「戀占之石」的預測,我們需要的只是時間與記憶的見證,關於蜜月旅行,還有旅行背後支撐這段婚姻的愛情,以及,未來歲月中屬於兩個人的漫長旅程。

然而既已入境,我們便也隨俗走進了戀愛占卜的世界。

經過戀占之石,一個年輕日本女生正閉著眼睛,在朋友的引導之下從這一端小心翼翼地走向那一頭。據說,只要蒙著眼睛從一端的石頭出發,中間不撞到其他遊客而能安全抵達另一塊石頭,就能和戀愛對象白頭到老。看著女生專注的神情,我心中一動,你與我相牽的手也微微一緊:是啊!婚姻或者感情不就正好是這樣嗎?在一片看不見未來的迷霧中摸索前進,一邊猶疑於自己能否安全抵達幸福的彼岸,一邊又擔心於中途是否出現魯莽甚至惡意的擋路者……。

相知如我,相惜如你,從此以往也不免於如此揣揣然踱過人生的漫漫長路。但你我兩手相牽,兩心相繫,僅憑信念前進,而未來,我們已然無暇他顧,因為沿途有太多風景等著我們欣賞,太多故事等著我們體驗,誰願意放下眼前的幸福去擔心未知的將來?太傻了啊!

然而傻歸傻,算命這件事本身依然是有趣的。畢竟,人們為了窺探未來或者賺取金錢,費盡心思想出的這許許多多占卜方式本身就是一種新奇有趣的遊戲,吸引著好奇男女前來一試。而在各種經過神道典故包裝的占卜遊戲背後,其實也隱藏著許多或瑰麗或恐怖的神話逸聞。

就拿神社裡的御神木「いのり(祈)杉」來說吧!這棵杉樹原本的傳說是每逢丑年丑月丑日丑時丑刻在此恭迎神明降臨,祈願國土豐潤,心願成就。到了江戶時代卻與「丑の刻参り」的傳說結合,變成怨女以五寸釘在樹上釘草人施以詛咒的靈場,至今樹上還留有許多釘痕,所以又有「のろい(詛咒)杉」的別稱。

到底是祈願之杉還是詛咒之杉?其實都只是反映了人心的投射與需求。

那我們究竟投射了心中的什麼?又對神明們有什麼需求呢?其實在這裡,我們畢竟只是兩個旁觀者。別說占卜或祈求了,連照片也沒有拍一張,就這麼虛晃一圈,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張詩籤。

 

琴聲

  那些年,京都最吸引我們,為之留連再三,無法忘懷的兩個地方,一是東寺,一是東山石疊道。前面三次旅程,東寺前後就去了五次,石疊道也逛了三回。對我們來說,前者是一見鍾情的震撼,而後者,大概就是老街風情的感動了。

  那個寧靜的下午,在八坂塔下,我們第一次看見那蜿蜒盤旋的石疊商店街。相對於古寺名城的輝煌與氣派,那裡充滿了活生生的舊時代生活情趣。彎曲狹窄卻又四通八達的巷道、屋簷上各式各樣的鍾馗神像、二樓窗口飄揚的細竹簾子與後面隱約可見的蟲籠窗、牆根底下具體而微的小小鳥居與斑駁的竹製犬矢來……。

寫到這裡我突然驚覺:原來,對於京都,我們嚮往的不就正好是那樣優游雅致的往日情懷麼?而東山石疊道正具體展現了整個京都所吸引我們的如此氣息,難怪你我如此鍾情。

  那時,我們正沿著一條下坡路散步,欣賞著靜謐的石板街道,正午的陽光耀眼,路上行人都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忽然某處傳來一陣叮叮咚咚的鋼琴聲,沿著彎彎曲曲的巷弄流瀉下來。你緊緊抓住我的衣袖,興奮地說:「這不就是那首主題曲嗎?」我疑惑地看著你,於是你說了一個故事:

 「有一個很帥很帥的長頭髮鋼琴師喏,因緣巧合地跟一位被未婚夫逃婚的傻大姊住在一起,有一天傻大姊聽見鋼琴師彈奏一首曲子,竟然感動得哭了喔!傻大姊被鋼琴師的琴聲與真誠性格所打動,鋼琴師也被傻大姐率直脫線卻又爽朗明亮的個性吸引。於是這兩個內心孤獨的人就在各自的工作與理想、舊愛與新歡之間擺盪著,直到發現自己真正的心意……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呢!在這個故事裡,一堆失意而困惑的人互相依偎取暖,讓生命中的困頓時刻變成悠閒而舒緩的假期,得到了休息之後再出發的機會喔……」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日劇「長假」的劇情,再後來就開始跟你一起看日劇,跟你一起迷上木村拓哉,也跟你一起喜歡長假……但是最難忘的還是那天的陽光、石板路、抬頭望見的八坂塔、兩旁商家二樓的竹簾,以及,安靜巷弄裡悠悠傳來的清脆鋼琴聲。

  其實,那時我們各自度過了人生裡的一段困頓時刻,而我們的相遇就代表了一段長假的開始,此後正要一起展開全新的旅程。於是,東山石板道上的那一段散步,彷彿就是一個印記,一個預言,一個具體而微的人生模型。是的,我相信從此以往,我們將一起在無數的巷弄裡散步,追尋各式各樣的美麗邂逅。也或許未來將有更多未知的艱難與困頓,但只要我們兩手相牽,就能把艱難變成散步,困頓當作假期,我相信。

  你聽見了嗎?那記憶中的琴聲,此刻依然穿街過巷,悠悠而來……。

愛戀京都(四)占卜,琴聲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