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817.JPG

  此刻,遙遠的京都正空無一人,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這張照片一樣。

  宛如百鬼夜行之後的幽暗巷弄,整個平安京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陷入百年難得一見的冷清時刻。觀光客進不來,當地人自肅在家,祭典活動只能相繼取消,寺院神社更乾脆閉門休息……最無奈的大概是那些商家店鋪了,為了保護客人也照顧自己,許多我所深愛的店家都從三月中陸續傳出暫時關店或僅提供外賣的消息,如今都五月了,疫情依然沒有好轉,大家不知道還撐得下去嗎?

  會不會有一天,當人們終於能夠回到街頭的時候,有些雅緻小店或傳統老舖已經黯然消失了?希望不會。

  而我輩戀京成癮的旅人,有的忍痛放棄了當初訂好的機票與飯店,眼看著櫻花季節已過,五月葵祭和七月祇園祭的重要儀式都紛紛取消,重啟歸程的可能性依然遙遙無期,心中的思念與騷動更加與日倍增。

  這還不算什麼,對我們來說最嚴重的是,我們家每隔幾年就得要上京採購的日用品已經陸續見底。松榮堂的線香、清老舖的椿油、山城屋的辣椒乾、村山造酢的千鳥酢、東寺宇根乃的高湯包、西陣ドラ—ト蜂蜜專門店的蜜……全都只能省著用。臺灣買得到的可能正面臨斷貨,臺灣買不到的不知何時才能再去補,這種緊縮生活品質的焦慮正時時刻刻困擾著我們。

  好像,有點何不食肉麋啊?在全世界如此沸騰的時刻。然而,這就是我們的現實,是背負著小小的幸福與小小的煩惱的小小的島民,所必須有所自覺也必定無可逃避的現實。

  此刻的我們,唯有過好自己每一天的日子,為等待疫情遠離而再度可以迎接世界和平,以及重新繞著地球跑的未來而衷心期盼。

  在這樣的時候,戀京癮士我其實忙碌得很。剛好趁著一個沒有遊記可寫的大空檔,拚命讀著村上春樹的幾本大長篇,未來預計要寫一篇牽涉到四本書的大型書評。而在此之間,則伴隨著『戀京成癮私思詩』系列的寫作,重拾著自己擱置多年的新詩創作。還有還有,日式佛教建築的系列也同時在緩慢進行著。

  原本以為這樣就夠我忙的了。

  可是妻點醒了我,其實,大家最想看的是我的京都文章啊!沒有了京都文的『戀京成癮手札』,就像是沒有了牛肉的牛肉湯麵一樣,吃起來就是感覺少了最重要的那一味嘛!

  可是,如今的我可以寫什麼呢?不會佔據太多時間,卻又宛如醍醐味一般芬芳的什麼呢?

  偏偏這時候的京都不要說人了,連祭典都沒有……。

 於是靈光乍現。

  那就寫點沒有人的京都吧!雖然在疫情爆發前的這幾年,京都的觀光旅遊已經到了釀成公害的程度,但是偶爾運氣好的時候,也還是會碰上眼前周邊沒有人的幸運時光。拿這樣的時光與目前的京都現況對照,雖然有點令人難過,但這就是我思念京都的方式。以自己過去的鏡頭與現在的京都對話,用美好的回憶餵養自己莫名的飢渴,也把對於疫情退散的祈願寄情於其中,這就是現在的我所能對深愛的京都所做的唯一一件事。

  就像你們在文章一開頭所看到的照片,祇園祭宵山期間的某個僻靜路地裏,只有路燈與竹子建材交織出來的光影,這很美,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而京都其實隨處都隱藏著像這樣的美,差別只在我們有沒有靜下心來看見它,如此而已。

  而希望與未來不也是這樣的東西嗎?疫情總會過去,千年以來的京都歷史已經給了我們答案。只要我們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小心保護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並且耐著性子在夾縫中努力等待,和平與美好終究會再度降臨的,我相信。

  所以,這個新的企劃將會以一張在依舊人滿為患的時刻所偶然發現的,空無一人的京都照片出發,抒發我對當時風景的記憶與感受。字數不會太多,讓閱讀和書寫都沒有負擔,大概是這樣。

  最後忍不住還是要做一下廣告,『戀京成癮私思詩』是以臉書粉絲專頁這個媒體來呈現京都的照片與詩的組合,詩的內容不一定與京都有關,但是每一張照片都來自癮士眼中的京都。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

  總之,又是一個新系列的開始,希望總是美好的,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武漢肺炎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