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447.JPG   

好久沒有介紹京都新書了,今天是什麼風把戀京癮士吹來的啊?嗯,是大佛。

提到大佛你會想起什麼?彰化八卦山?山西雲岡石窟?奈良東大寺還是鐮倉大佛?或許有人還會想起消失在天雷地火之間的京都方広寺……。不論是哪裡的大佛,大家想起來的時候或許都會立刻產生莊嚴肅穆的印象。但是偷偷告訴你喔,大佛其實很搞笑的。啊!不是前陣子很紅的電影『大佛普拉斯』裡那種暗黑的黃蜂式搞笑,反而比較像日劇『勇者義彥與魔王城』裡的佛祖一樣,有點無厘頭的那種,大概。

這麼說吧!『大佛運動會』是一本充滿童趣的繪本。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佛殿上的那些大小佛像紛紛走下須彌壇與蓮花座,戴起日本小學生那種紅白小帽,穿起運動衣,在操場上做起熱身運動,在場邊錄影拍照外加揮拳吆喝,在比賽中咬緊牙關爭先恐後,為了推卸責任吵成一團還吐舌頭,有時更是一不小心跌個狗吃屎或四腳(呃……有些情況是八腳十二腳甚至千腳)朝天,結束之後還一起去澡堂泡澡……,怎麼會這麼有趣啊!

雖然說,很多年前癮士就幻想過這樣的畫面:寺廟關門後,佛陀們紛紛放鬆原本僵硬的姿勢,扭扭脖子拉拉筋,唉著這裡酸那裡痛,大嘆歲月不饒人;天女們趕緊從天衣夾層或袖袋裡拿出小鏡子補起妝來,一邊八卦著哪尊神比較帥或是哪家甜點店比較好吃;神將們脫下沈重的盔甲,討論起接下來要去祇園還是先斗町喝上兩杯……。但是,看到這一本,我還是不禁失笑,這遠比我的幻想好玩太多了!

關於故事,話說大佛第一次參加天界運動大會,憨憨的笑得好開心,不過這裡有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祂的身體太巨大笨重了,跑不快也跳不高,沒事動得激烈一點就會引發大地震,不但沒辦法幫祂所屬的紅隊得分,有時還得麻煩扮演老師的阿吽兩位金剛力士來救祂,根本就是個找麻煩大王。就算那些神隊友沒有一個人嫌祂,從白天到傍晚,累積了一肚子不甘心的大佛終於也吐出心裡的懊惱:『我想回去廟裡了……』

P1140451.JPG   

從小到大,我們每個人都像書中的神佛們一樣,參加過無數自願或非自願的運動會或大小比賽,或許也曾有過與大佛一樣垂頭喪氣的經驗。不過,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撐到最後,就算是這樣的大佛也有風光滿滿的一刻。不過,到底大佛是在怎樣的項目裡展現祂的『天賦』?那就賣個關子,讓大家自己去書裡找尋答案吧!我保證,看到最後的你,一定也會和我一樣啼笑皆非的說:『喔!原來如此啊!』

其實我要說的重點不在這裡啦!

重點是,我為什麼會在芸芸眾書裡發現這一本?又為什麼要寫在『臥遊京都』這個系列裡呢?其實是因為繪者。

這本書的繪者是一位很特別的人物。他在現實生活中同時擁有兩個名字,中川龍學是京都瑞泉寺的住持,中川學則是專業插畫家。對戀京癮士來說,他就是『月刊京都』的封面繪者,這樣大家是不是立刻對他的畫風有印象了呢?

如果要我來形容的話,他擅長使用俐落明快而又充滿時尚感的線條,筆觸中帶點詼諧又不失風雅,搭配傳統日本繪畫特有的色彩,形成一種識別度極高的獨特畫風。

是的,當我第一眼在臉書上看到紀伊國屋書店的新書介紹貼文照片時,就確定這是中川學的作品,而且馬上決定去買書了。

對於一般的繪者來說,要畫出各種各樣的佛像,用最簡單的線條掌握祂們各自的特色,還要帶點可愛度與幽默感,應該是有點困難的。不過,這對身兼僧侶與插畫家兩種身份的中川學來說只是小事一樁,而且,隨處能見到將神佛特質自在融入運動會場景的巧思。例如:停車場上出現的是孔雀、祥獅與白象(你猜到車主是誰了嗎?);滿身筋肉外加一臉凶惡的金剛力士當上了體育老師;六隻腳的大威德明王硬是跑得比大家快,卻還是輸給了狛犬和獅子;千手觀音和地藏菩薩分別是投球比賽與障礙賽跑的優勝者;大會舞的示範領跳則請到了神界超級偶像團體的七福神來負責……。

P1140450.JPG   

因此,看這本繪本的一大樂趣所在,便是找出畫面中的神佛們誰是誰了。也就是說,書中出現的許多神佛都可以依照其身形配件甚至色彩來推斷身份,甚至可以辨識出來是以某幾尊特定的佛像為藍本畫出來的呢!看!全身金光閃閃一臉慈祥,第一次出場時還搭乘祥雲並率領來迎菩薩的是阿彌陀如來;藍紫色皮膚還帶著火焰背光,擁有一對天地眼(一睜一閉或者一看天一望地)還綁了辮子的是不動明王;三頭六臂六腿的壯碩大叔是大威德明王,三頭六臂兩腿的俊俏少年則是阿修羅;千手觀音就不必猜了,地藏菩薩也是一看就懂。

我知道!我知道!就算你對日本密教佛像不太熟悉也沒關係,本書繪者中川學好心為大家準備了三種精美的神佛小抄,等著好奇的你去發現。尤其是千萬不能錯過了可以拆下來的封面,裡頭也藏有秘笈喔!

所以,這真的是一本任何年齡與程度的讀者都可以看得很開心的繪本。對於小孩子們來說,把遠在天邊的神佛拉到與他們同等的高度,讓祂們變成親切的朋友,不但不會讓信仰減損,反而是吸引孩子們接觸神佛的一個好方法;對於信仰虔誠的人們來說,打破既定印象,從另外一個未曾意料的角度來思索神明們的慈悲與寬容,發現佛性即是人情,或許也是一種全新的生命體悟;而對於我輩深受日本古代文化吸引,對佛教藝術與神像有一定瞭解的寺院粉來說,閱讀這本書簡直就是受邀參加了一場有趣的隨堂小考。

對了,關於附錄的『神佛常識迷你小書』,不才如我還是有一點小小的疑問,那就是為什麼中川學要把獅子與狛犬歸類在天部裡面呢?首先,獅子和狛犬應該是隸屬神社的守護神獸吧?就算因為神佛習合的關係而出現在部分佛寺中,其地位應該還是稍微低於天部諸神才對呀……嗯?怎麼回事呢?我真是才疏學淺,怎麼都想不透啊!

或許真的是我自己太鑽牛角尖了,這明明就是一本發揮妙思奇想的有趣繪本,計較那麼多要做什麼!?對於一本圖畫書來說,有趣最重要嘛!不信?那請你自己去找這本書來看,我保證你一定也會像我一樣不禁在每一頁露出會心微笑,甚至偶爾大笑失聲的。

呃……這樣就算是對神佛不敬了嗎?那倒數第二頁該拿他怎麼辦啊?!

P1140445.JP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