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讀完了萬城目學老師的『鹿男』,第四遍,終於要正式開始寫這本書的心得了。之前雖然也寫過好幾篇相關的文章,但那有的是關於日劇版『鹿男』的心得,有的是關於奈良的枕詞『あをによし』的討論
......老實說,我這麼喜歡這本書,卻遲遲到今天才動筆寫,真的很奇怪......不過,總算是開始了啊!


  幾十分鐘之前,同時正在閱讀『豐臣公主』的妻問我說:『萬城目學的小說你最喜歡哪一本?』我不假思索的回答:『鹿男啊!』是的,撇開京都是我最喜歡的城市這件事,在萬城目老師的『畿內三部曲』之中,我選擇了奈良。


   『咚
......』披著藍色破衣的小鬼舉起釘耙狠狠敲在我的頭上,我轉身一看,阿凡頭小姐透過黑色鏡框冷冷地瞪著我,輕輕拋下一句:『叛徒!』不過很抱歉,事實就是事實,我喜歡『鹿男』,遠遠超越了目前萬城目宇宙中的其他幾部小說。


  為什麼呢?


  在重新閱讀之前,我就想過這個問題了,但是沒有任何頭緒。穿著格子襯衫的玉木宏傻笑著對我說:『因為你喜歡我們演的那齣日劇啊!』我點點頭,搞不好真有那麼一點關係,畢竟那齣戲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精彩!大概是我看過的改編劇本裡拍得最好的一部吧!或許在讀小說的時候,劇中人物與場景會不斷像這樣跳出來,使得文字有了更豐富的色彩了吧?不過,真相當然沒有這麼單純。


  『或許因為那是你讀到的第一本我的小說吧,大概。』萬城目老師不好意思的摸著一頭短髮說著:『這好像是所謂的銘印作用
......你把鹿男當成媽媽了!』是喔!就好像整個京都我最喜歡東寺一樣嗎?因為初次接觸的強烈印象是如此難以磨滅,所以深深被吸引,這麼說也是不無可能......可是我喜歡東寺的理由也不完全是這樣啊!?應該還有什麼更為根本的,只能在文字之中發現的,像真理一樣的答案吧!?


  咦?
......喂!你們不要自作主張跑到我的文章裡面來亂猜一通好不好!?


  我搖搖頭驅散盤據腦中的幻象,為了尋找隱藏在文字之中的真理(或者其實是為了排解寫不出京都遊記的焦慮?),決定翻開『鹿男』,再重讀一次。


  讀著讀著,那些早已再熟悉不過的人物,故事,場景在我眼前一一晃過,還有萬城目老師(還是譯者涂愫芸君?)那優雅中略帶風趣,流暢中隱含深意的文筆,不斷吸引著我的注意,一頁一頁的翻閱下去。是了!那應該是一種屬於閱讀本身的,更為簡單,更為純粹,類似本質一般的東西
......


 
  『你終於發現啦!』小治田副校長看著我,做出揮桿的動作:『因為這是一本從神話與考古角度透視奈良這個城市本質的小說啊!』啊!是這樣嗎?專家所見果然不同凡響......對耶!從小時候在漫畫出租店接觸『三眼神童』開始,我就對於日本的神話與考古學抱持著相當的興趣。錯了!不只如此,其實對於所有古代文明,我都有著同樣的興趣,從埃及,印加到希臘羅馬,從歐亞非到夏商周,我曾經一本又一本地閱讀這些神秘的古代文明......雖然,我的喜好跟藤原老師一模一樣,僅止於『看看整理出結果的報告就滿足了』,真的當個考古學家啊......從來都沒想過呢!


  可惡!我又中招了。你們就不能讓我圖個清靜嗎?如果單單是為了喜歡神話與考古,我應該更喜歡什麼『玫瑰的名字』或是『達文西密碼』那一類的小說嘛!或者回頭把『三眼神童』找出來重看不是會更直接一點嗎!?而且,『鹿男』真正的重點跟本不在這裡嘛!這本小說真正想要表達的,也就是真正吸引我的東西是
............是什麼呢?



飛火野......

  我彷彿正站在飛火野的中央,看著四周灰濛濛的晨霧,以及頭頂上被巨大雨傘般的枯枝切割成碎片的,碧藍藍的晴空
......那裡應該有什麼在等著我,可是,該如何才能撥雲見日,像以前那樣用冷靜的思考與縝密的分析好好寫一篇讓讀者眼睛一亮的閱讀心得呢?


  南場老師用竹劍挑著葫蘆背在龐大的身軀後面跑向我,眼睛裡閃動著淡淡的光芒,匆匆拋下一句:『你啊!就是因為喜歡,所以更看不清楚!』然後又趕著去什麼地方似的,急忙跑走了。我楞在當場,因為喜歡
......所以看不清楚......那麼我寫這一篇不就沒有意義了嗎?如果我自己都看不清楚,要怎麼跟別人說明呢?啊......我該怎麼辦?


  對了!我有一個習慣,看書的時候會特別注意封面,因為好的封面會告訴你很多關於這本書的秘密,我是一直這麼覺得的。我低頭看著這本小說的封面,平城宮跡的正門,也就是有著青瓦紅柱與白牆的朱雀門以廣角鏡看出來的雄偉角度佔據了一半的畫面,後方背景是帶著詭譎雲氣的藍天,前景是正門前廣場般空無一物的淡黃色泥土地面,而在視覺的焦點上,略顯焦躁的菜鳥老師和機靈沈穩的劍道少女中間站著一隻正以無辜眼神看著前方的鹿
......這本書大概要說的是這樣的故事,而這裡面想要傳達的事情,用三言兩語能說得清楚嗎?我自問著,沒有人給答案,我只能試著自己去挖掘了......


  好吧!這是一本探討日本人眼中世界觀的小說,我猜。從小說封面的圖似乎可以隱約傳達出這樣的意義:『天與地的中間是人與萬物』從這個類似世界模型的畫面推演出去,我們就站在天與地之間,承接著過去與未來,是負責維護宇宙秩序的關鍵
......看過這本小說的人大概知道我在說什麼吧!然而,道義上,我還是得向沒看過這本小說的朋友解釋一下......不過,那應該是下一篇文章的任務了,我們現在先休息一下,喝杯茶,看看小說,最好是看『鹿男』啦!看過之後會比較知道我在說什麼......


  『其實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也沒關係喔!』醉醺醺的彰子拉著定子的手大聲的說著:『反正他的文章一向很冷啦!還是來賀爾摩六景看我們二人靜比較有趣
......』定子小聲的加了一句:『是這樣嗎?走了啦!人家生氣了......


  唉!真是夠了!最後,我要鄭重向各位親愛的朋友致歉,因為這一篇文章中不斷有來自萬城目宇宙裡的各種幻象跳出來搗蛋,如果你不認識他們,沒關係,就當作是癮士腦海裡的胡言亂語好了
......希望下一篇他們可以克制一下......總之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鹿飛出注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