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丈夫在京都旅行的時候失蹤了。


  那年我們剛結婚,算是蜜月旅行吧!為什麼蜜月旅行要去京都?我也不知道。老實說我是想去巴黎或者夏威夷的,那才浪漫嘛!可是他卻執意要去京都,還差點為了這個跟我吵架。或許從一開始他就都計畫好了吧?總之,那一年的七月,我就帶著一點點的不情願跟著他搭飛機去了京都。


  抵達日本的第一天傍晚,我們在京都火車站的地下商場閒晃,我站在一間專賣紀念品的商店前流連不去,他突然對我說:


  『妳有沒有要去洗手間?』


  『沒有耶!』


  『
……


  『幹嘛?』

  
  『那我去一下馬上回來,妳在這裡等我喔!』

  
  『嗯
……


  其實那時我正被一個精緻的祭典行列模型吸引住了,只隨便回答了一聲,連頭都沒回,就繼續欣賞那個模型,心中還想著剛好趁他離開的空檔偷偷看一眼底下的標價。


  說起來,他是一個很沒情調的人,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相識三年,結婚至今,他從來沒有送過我一件像樣的禮物,偶爾想要點什麼,我還得自己掏腰包,而且不能讓他知道真實的價錢,否則兩個人又要嘔氣個幾天。可是女人嘛!總會看上點什麼小東西,既然老公不送,我當然要花點錢寵愛自己一下囉
……


  低頭看了一眼手錶,晚上六點三十五分,不知道等一下要去吃什麼,京料理什麼的是不用想了,他一定不會點頭的。這裡不知道有沒有我吃得慣的東西?而且不曉得餐廳裡有沒有位子?聽旅行社的朋友說,這個季節剛好是京都的旅遊旺季,好像是有什麼特別的祭典吧!難道他就是想要專程來看這個?可是幹嘛不跟我解釋清楚?我是那麼不講理的人嗎?


  對了,想到祭典,我再看了一眼那個模型,終於下定決心用雙手小心翼翼地托起那黑色底座,底座上用漂亮的楷書寫著『長刀鉾˙祇園祭』,掂了掂重量,有點沈,舉起來看了一眼標價,哇!一萬八千元,沒想到居然這麼貴,不知道合台幣多少?我暗暗盤算了一下,手提包裡自己那張中國信託信用卡大概還剩下三萬多元的額度,應該夠吧?可是不知道會不會被他罵
……看樣子我得再好好考慮考慮。


  怪了?我為什麼會被這麼一個祭典人物模型吸引,而且竟然會想要花一大筆錢買下它呢?那只不過是一個有一群小人拉著一輛高高的車子的模型,雖然那車身上披掛的刺繡還真是漂亮,不曉得適不適合擺在電視櫃上
……


  說到小人,我忽然注意到在拉車行列中間的一個小人好像站得有點歪斜,我彎下身湊近玻璃罩仔細一看,那個小人的腿好像斷了。嗯
……這樣不知道能不能跟店員拗一下,看看是否可以打個折扣……可是我不會說日文,怎麼辦呢?


  咦?他不會去太久了嗎?我又看了一眼手錶,六點五十七分
……不對勁!他已經去了快半個小時了,怎麼回事?上個廁所不可能去那麼久,一定是發生什麼事情了!怎麼辦呢?我是不是應該去廁所找他比較好?可是萬一他回來找不到我怎麼辦?這裡這麼大,觀光客又多,連語言也不通,怎麼辦?


  我著急地東張西望,眼淚早已繞著眼眶打轉。好過份!他怎麼可以這樣?在這麼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丟下我一個人不知道去了哪裡?難道是發生什麼事情了?此時剛好耳邊傳來聽起來像是服務台廣播的聲音,莫非他也在找我?可是我又聽不懂啊!我悄悄偷看著四周,來往的人都顯得特別匆忙,沒有一個人注意到我的無助,連店員小姐都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
……就算有人願意停下來幫我,我又怎麼才能讓他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根本不會說日語,連英語都不行啊!


  再說,好不容易第一次出國,想要拋開一切日常繁瑣,和他單獨來趟甜甜蜜蜜的旅行,蜜月旅行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兩個不懂日文的人到京都來旅行,原本還能藉著兩手相牽而得到一點點的安心,現在只剩下我一個,那無依無靠的恐懼,叫我一個人怎麼受得了?

  因為想要伸手到皮包裡找電話,這才發現手上還依然拿著那個模型,我不由自主地又看了一眼那個小人,怪了!他明明站得直直的沒有壞掉啊!難道我剛剛眼花看錯了嗎?可是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是了,原來那個小人的臉跟其他人不一樣。模型裡其他人物的臉雖然都很精緻地做出了五官,也漆成類似皮膚的顏色,可是臉上都掛著同樣專注而空洞的表情,只有那個小人……他微微歪著頭,小小的黑眼珠似乎閃動著異樣的光芒……是了,他正對我笑呢!那笑容好溫暖,好熟悉,好像是在安慰著我,要我不要擔心一樣……心頭一酸,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流了出來……原來我是這麼的想念他,這麼希望他就在我身邊!

  這幾天,我沒事就跟他發脾氣,是為了他蜜月旅行執意要來京都,還是為了他一直不肯讓我買那個粉紅色的GUCCI手提包?我已經分不清了,只知道那天自從離開家門之後就一直沒有好好正眼看他。可是現在,獨自待在這個廣大又陌生的地下商場裡,我真的好希望他就在身邊……可是現在,我只能看著那個小人的臉,那個笑容,竟然跟他的一模一樣!


  好不容易找到手機,才發現沒有開。對喔!是在飛機上的時候關掉的,那他的莫非也
……我根本不敢再想下去了,趕緊按開手機,撥了他的號碼,希望能夠聽見他的回答,可是任憑我怎麼按鍵盤,手機都只顯示著沒有服務的訊息,難道人在國外連電話都不能用了嗎?那我究竟還能怎麼辦!


  人來人往,站在快速移動的人群中央,我不禁感到一陣天旋地轉,只能緊緊地靠著那個攤位,緊緊地抱著那個模型,緊緊地盯著那張臉,生怕下一秒鐘,我連那個笑容都失去了
……


  『你
……等我很久了嗎?』背後突然響起他的聲音,我急忙回頭,只見他就站在我後面,渾身是汗,好像剛剛跑完一場馬拉松似的。我想都沒想就轉身抱住他,只聽到唉喲一聲,這才想起手上還是緊緊抓著那個模型。


  『你
……是不是等我很久了?』他急切地問著。


  『好久喔!你去哪裡了?有沒有弄傷你?』我也急切地問著。


  『我沒事
…………我去買紀念品給你!』


  這時我才看見他的手上緊緊握著一個像是粽子一樣的東西,長長的。


  『那是什麼?』


  『那是祇園祭的長刀鉾粽子,是很難得的限量版紀念品喔!』


  『你去哪裡找到這個的?為什麼不先跟我說一聲呢!』我小心翼翼地把模型交給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店員小姐,接過他手中的粽子仔細端詳著,心底升起一絲莫名的甜蜜,這是他特別送給我的禮物,看樣子跑了好遠才買到的吧!雖然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還是好開心好開心!


  『那
……是秘密。』


  算了!禮物也好,秘密也罷,只要他能夠回到我身邊,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


  『你一直拿著的那個模型,好像很喜歡是不是?要不要
……


  我搖搖頭,只是一隻手緊緊握著他的手,另一隻手緊緊握著那粽子
……這樣,就夠了!


  回頭對店員投以抱歉的微笑,店員大概看懂了我的意思,搖搖頭用我聽不懂的話說著『沒關係』之類的,並且抱著模型對我們鞠躬致意。轉身離開前,我最後一次瞄了那個小人一眼,他依然看著我笑,只是那笑容已經不一樣了,好像少了什麼......又多了另外一些什麼似的
……


  我的丈夫在我們第一次去京都旅行的時候曾經失蹤,似乎是為了幫我買紀念品而消失了一個小時左右。在那之後,我們前前後後一共去了三次京都,而且每一次都是七月。


  不過,他從此沒有再失蹤過,而我,也從此沒有再抱怨過了。

後記:這是癮士即將陸續發表的,一系列以京都為舞台的小小說的第一篇,希望藉著說故事的方式,從他者的眼光來審視自己所深愛的京都,以及身處其間的人事物。標題有神隱兩字,顯示這一系列的小小說是從帶點神秘氣味的角度出發,畢竟,京都是一個如此神秘如夢的城市,行走其間,總覺得好像會有什麼神奇的事件在身邊發生著,雖然,癮士的旅程一直很正常。總之,這是戀京癮士的新嘗試,希望你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