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很喜歡購物的人,真的。

但是我居然要開始寫一些……嗯……這樣說吧:跟血拼無關卻與敗家有染的文字,我瘋了嗎?應該是,身在書店與京都的我,大概就是處於半瘋狂狀態的吧!畢竟,人在京都,面對滿坑滿谷的美麗手工藝品,雖然不至於埋首血拼,但是一旦看中意了幾乎就非敗不可。總之,我的京都購物經驗雖然是重質不重量,但對於家底不豐的我來說,怕也夠嗆的了……

第一次注意到清水燒,很抱歉,是在一本介紹京都的旅遊書內。

當時書中對於清水燒的文字描述既不夠吸引人,所放的產品圖片也是普通到不行,所以雖然一直以來就對手工製作的陶瓷藝品頗有偏好,其實一開始對於清水燒只是抱著看看就好的心態。

到達京都的第一天,我們就稍稍逛了京都車站裡的伊勢丹百貨,那裡面陳列的清水燒商品,說穿了就和台北幾家日系百貨公司裡面的貨色相差無幾,或許有趣,但並不能激起我太強烈的購買慾望。

不過,對於富有濃厚京味兒(當然後來才知道也沾染了相當的觀光味兒)的產寧坂,我倒是懷有十足的興趣,所以還是滿懷期待的去了。剛開始看的幾家陶瓷藝品店都還是一些普通的小品,沒想到越看越精采:畫工越來越細緻,釉色越來越豐富,造型越來越典雅,我們的眼光也跟著水漲船高起來……當然,底下標籤上的數字也越來越驚人,看到最後,只要被我們從架子上拿起來端詳的,都是上千上萬的身價,更不用說那些連碰都不敢的高檔貨了。買嗎?當然不行!別說身上帶的錢不夠,就算有那個錢,買回來也沒那個地方放。

於是我第一次的產寧坂之行就在慾望無法獲得滿足的嘆息中結束,只稍微買了一片樹葉形的深褐色淺盤,放香立(插放日本線香的小圓球)用的,此外還選了幾個便宜的小東西準備送人。雖然如此,來回逛了三個多小時(那是一個只要半小時就能走完的小區域)的我們,對於清水燒之美可說印象深刻。離開之前,我們坐在清水寺前的台階上休息,看著西邊天空亮麗的晚霞,眼睛裡猶仍浮現著那些美麗的色彩,揮之不去,甚至綿延到夢裡……

第二次到達京都的隔天早上,離開旅館之後就直奔東山清水寺。雖然是要補回上次因為在產寧坂耗了太多時間以致來不及參觀清水寺的缺憾,其實心中未嘗不是暗藏了對於再度欣賞清水燒的期待。
這一次,防線終於潰決。

走出清水寺,再度回到產寧坂,我們又一頭栽進清水燒裡。不同的是,我們心中隱約有一個共識:這次一定要給自己帶一份禮物回來。來回狩獵一個多小時,在品味與價位之間掙扎良久之後,我們選定了兩間店的兩組作品,首先是一只看起來十分華麗的茶杯,在黑底之上用紅色與金色交錯描畫著片片楓葉,價值六千餘日幣,那深具日本風味的高貴色澤,讓人久久無法將目光從其上移開。

接下來則是兩只各不相同的茶杯,皆以淡色鋪底,其一用青綠與淺紫以率性的筆觸描畫著點點垂掛的細碎櫻花,象徵京都的春天;另一則以粉紅、粉藍與粉黃淺淺的抹出數片隱約交疊的楓影,但仔細一看卻能發現另有三數楓葉浮凸於杯壁之上,象徵秋天的京都,這兩只杯子合計也是六千餘日幣。我們在這兩間店之間往來數次,比較良久,最後終於還是選定比較樸實雅緻的後者。

說真的,我發現在日本購物真的是一種享受,就算你買的不是什麼高檔貨,許多老闆還是非常重視。就拿這兩只茶杯來說,在那間店裡真的只能算大眾化價位的商品,但是老闆從根據商品花色選配包裝盒、包裹商品到安放墊材,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其專注與慎重,幾乎讓我產生自己買的是百萬古董的錯覺。我想這也可以算是京都魅力的一部份吧!

現在,這兩只清水燒的日式茶杯就安放在我客廳的櫃子裡,和那片香立淺盤放在一起,偶而拿出來沖泡兩杯熱騰騰的紫蘇茶,坐下來對酌一番,果然頗富情趣。這時就會覺得幸而當初沒有選擇華麗的那一只,因為,對我們樸實的客廳來說,那金碧輝煌的杯子真的是華麗過頭了罷……

附註
清水燒:日本十七世紀時在京都發展出來的陶瓷工藝流派,由於發源地在京都,故稱京燒,後來清水寺附近聚集了許多著名的窯場,所生產的陶瓷器就稱為清水燒。其實清水燒應該只能算是京燒的一個流派,因為名氣太響亮,所以一般人反而把京都一帶生產的成品都統稱清水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