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43    

  正午陽光下,想要去方廣寺看看那口鐘的我們,卻在空無一人的太閣門前巧遇了一場莫名所以的荒涼市集。

離開蓮華王院,時間已經接近中午,雖然肚子還不餓,但是雙腳累到不行的我們還是一頭栽進位於對角線方向的老朋友,七条甘春堂本店裡休息,等茶足點心飽,身體也休息夠了之後,走出甘春堂的柴門,才發現頭頂上的陽光又更加炙烈了。

縱使陽光猛烈如刃,讓周遭幾乎沒有樹蔭可逃的我們汗如雨下,可我們也有滿滿的行程要趕,待會看完著名的方廣寺大鐘之後,還要繼續沿著一路上坡的東大路通北上,去八坂神社參觀神輿洗相關儀式。

穿過東大路通,沿著京都國立博物館的巨大石牆往北走,不久就來到豐國神社的鳥居外。這時候,我發現馬路邊豎立著一排引人注目的廣告旗幟。大紅的底色上畫著一隻白色招財貓,還在葫蘆形的布料上寫著『豐囯さん』,旁邊則用白色的字體印著『おもしろ市』……嗯……整個組合起來大概是『豐國先生的有趣市』的意思。

但是,這是什麼?當時的我們完全沒有概念。

繼續往前走,穿過豐國神社的石製大鳥居,看著眼前在參道兩側零散擺著的各式地攤,這下有點明白了,喔!原來我們意外碰上了一個不太有名的小型市集。

P1080940  

既然都經過人家門前了,當然還是進去打聲招呼囉!況且,這裡供奉的可是大名鼎鼎的豐臣秀吉哪!沿著參道一路行去,隨意地看著散置兩旁的地攤,似乎跟印象中的市集有著很大的差距。記得之前路過弘法市與天神市時,總是深受那密密麻麻的人群所震撼,而且攤位上賣的東西好像都很有趣。

可這裡雖然名為『有趣市』,賣的東西看起來都是一些很普通的舊貨,舊電器,舊餐具,舊衣服,還有一兩攤甚至是有點年代的情色雜誌與AV錄影帶……這樣的市集,怎麼看都不覺得有趣啊!也就難怪攤位擺得有一搭沒一搭的,在如此炎陽的肆虐下,不但沒有任何一位顧客,好幾攤甚至連老闆的身影都看不見,大概是躲在攤位後方的小發財車裡,或者附近哪個樹蔭下避太陽了罷。只餘下色澤單調的貨品,在沒有行人的正午陽光下無奈地孤立著……。

看著看著,我忽然想起在萬華龍山寺附近騎樓下隨便擺著的那種老人跳蚤市場,啊!就是那種感覺,陳舊、寂寥、頹圮,還帶著一點時不我予之類的那種淡淡哀愁。我不是說豐國先生的有趣市是這樣的市集,只是那一天中午,在空無幾人的廣場上,我看著那些攤位,突然就有了這樣的聯想。

回國之後,我看了曲培棻小姐寫的『愛上逛市集』,才知道這真的是一個以類似舊貨跳蚤市場為主,而且在性格上有點隨性的市集,在每月秀吉公命日的八日、十八日與二十八日都會舉辦,雖然每個月二十八日的出店主題是手作品與手作素材,但可能還是以賣舊貨的攤位為大宗,吧?P1140585  

順著作者留下的官方網站找過去,才發現這個市集原本有三個姊妹市,除了豐國神社之外,御所八幡宮與六孫王神社也都有稱為おもしろ市的自由市集,不過,後來六孫さんのおもしろ市因故停辦了,只剩下豐囯さん與八幡さん云云。

穿過市集,沿著參道走到國寶唐門前,站在示意遊客止步的欄杆外,遙望安奉秀吉公神靈的本殿,我們默默低頭祝禱。忽然,我想通了!這不就是專屬於秀吉公的市集嘛!當然,不是身為大名甚至太閣的秀吉公,而是出身貧寒小販的秀吉公,也是身後一切富貴權勢煙消雲散的秀吉公,更是潛藏在秀吉公靈魂深處的生命本質。

或許,對於看盡人世繁華與虛無的秀吉公來說,這樣融入於一般市民生活,而非觀光導向或信仰色彩的門前市集,反而更親切,也更有趣罷!這麼說起來,這裡會販賣老舊的情色商品,莫非正是店主刻意向性好漁色的秀吉公致敬的結果呢?呃……我可能真的想太多了。

望著裝飾華麗的唐門與兩側掛著的葫蘆型繪馬,我再次向秀吉公祈禱,希望喜愛熱鬧與有趣事物的秀吉公能保佑我們,在下午與傍晚的神輿洗相關儀式中與有趣的人事物相遇,為今年的祇園祭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果然,事後證明,我們真的受到秀吉公的保佑了呢……只是,似乎遇上了一位意料之外且有趣得過頭了的舊識。我想,秀吉公一定有在我們參拜完轉身的背影後偷笑……呵呵呵……呵呵……呵呵呵……P1080945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