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656  

後祭宵山的第一天,歡騰熱鬧的大船鉾四条町會所前,明亮的駒形灯籠與嶄新的大船鉾正不斷吸引著群眾的目光與腳步……這裡,大概是整個後祭宵山期間最擁擠熱鬧的地方了罷!

然而,我發現在不太有人駐足觀望的牆邊角落裡,一張小桌上展示著大船鉾復興的相關紀念商品。

這就怪了,明明是大船鉾復興的紀念商品,應該是大家搶著收藏的好東西,至少也該好奇的看上幾眼吧!但是,為什麼沒有什麼人前來圍觀呢?或許大家都很清楚,這裡只是宵山裝飾的一部份,要購買的人自然會湧向町會所內的紀念品櫃臺,是這樣的嗎?

無論如何,這完全不關我的事。這一趟祇園祭行程雖然主要是為了大船鉾與後祭的復興而來,但是我們早已打定主意,絕不多花一分錢在購買紀念品上了。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沒有隨著人群往町會所內衝,而有了這樣的餘裕注意到那不起眼的展示小桌。

小桌擺在京町家餐廳『ごはん処矢尾定』的門前,透過大開的窗戶隱約可以看見二樓展示著大船鉾的模型。雖然這裡並不是四条町的町會所,但其實矢尾定的老闆佐佐木定壽先生正是此次大船鉾復興事業的中心人物之一,所以會這麼大張旗鼓的在自己的店內展示大船鉾相關物品也不奇怪。或許這些紀念商品正是在矢尾定的店裡販售的也不一定呢!

仔細看看桌上的商品,吸引我注意力的正是照片中這兩件東西。

左邊那瓶看起來像是大船鉾復興的紀念酒,當時一心只想著絕不能被誘惑,所以連那質感挺特別的酒標都沒有細看,畢竟我們很愛喝京都的酒,也喜歡蒐集酒瓶,如果多看幾眼說不定會破功……。

只是,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點可惜啊!我不是說沒有買回家收藏有點可惜,而是沒有仔細看那是哪一家酒造的作品,以及那支酒的名字,所以如今想要回頭去查資料也無從查起了。

至於右邊那幅小型的屏風畫,則是剛好表現了祇園祭山鉾巡行中,前祭與後祭的一脈相承這個主題,所以特別有意思。

如大家所知,祇園祭的山鉾巡行,從古至今一直都是以長刀鉾做為出發時的先頭第一座山鉾。而後祭時的最後一座山鉾,正是代表神功皇后遠征軍凱旋歸來的大船鉾。可以說,祇園祭前祭的代表是長刀鉾,而後祭的代表就是大船鉾了。

於是,祇園祭的山鉾巡行儀式以前祭的長刀鉾做為先鋒,後祭的大船鉾做為押陣,這張屏風圖正是透過這兩座山鉾表達了這個意象,因此做為祇園祭前後祭復興的紀念商品,我個人覺得是很有意義的。

不過,我一點都沒有買回來收藏的意思就是了,畢竟那種金碧輝煌的質感真的不適合我們家素簡的風格,這點自知之明我還是有的。

結果兩個晚上的宵山逛下來,跑完了所有十座後祭山鉾的我們,直到最後只有在黑主山町會所裡買了一本以手繪圖畫介紹祇園祭的『イラスト祇園祭』,做為這次祇園祭大船鉾與後祭復活之旅中,唯一的紀念品。

只是,這樣的紀念品所紀念的,到底是祭典本身,還是祭典期間因為受到周圍的氣氛影響,因而狂走狂看狂拍狂買的,那個貪心而陌生的自己呢?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