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738    

想像一下,眼前這一大片空曠的區域都塞滿了攤位和人群......這就是終い弘法的威力! 

十二月二十一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當然是『終い弘法』囉!

這一年,大家跟著我的戀京日記在想像中繞著京都走了一大圈,現在我們又回到了東寺。這是二零一四年最後一次的『弘法市』,或許也是一年之中最盛大的一次,因為,這可是京都人採辦年節用品的好機會呢!

是說,之前我一直有一個疑問,那就是東寺的弘法市和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經過我在網路上許多中日文部落格之間查訪一圈之後發現,在過去,弘法市好像比較多古董文物商參與,天神市則偏向販賣日常生活用品。我猜這或許與東寺與北野天滿宮的地緣生活圈有關,也說不定。

但是在如今這個手作小物大行其道的時代,這些市集之間的傳統差異都逐漸被稀釋掉了,因為不論在哪個市集,販賣手作小物的攤位都大量地膨脹,也吸引了更多中老年人之外的年輕族群參與。

我不知道這些差異的泯滅與世代的交替到底是好是壞?因為如今這個地球村時代的潮流就是如此,連獨立於流行文化之外的京都都免不了必須面對固守舊習還是邁向新生的掙扎。但是,至少有年輕賣家與買客的參與,這些市集才能繼續存續下去吧?這麼一想,就覺得似乎也沒有那麼嚴重了。

只不過,戀京癮士我好像總是偏愛古老的那一邊,一點點。沒辦法,誰叫我才十歲大小就被鄰居的婆婆媽媽戲稱『小老頭』呢?

啊……好像不小心又離題了。無論時代潮流如何轉變,年底的這一攤弘法市和天神市,與一年之中其他時候最大的不同,或許就在應景的年節用品相關攤位眾多,以及參與人數暴增這兩件事情上。

在弘法市這邊,除了古董文物、傳統日式生活道具與古著舊服,以及新興的手作小物之外,包括新年期間居家布置常用的松、竹、梅與『葉ボタン』(葉牡丹,是一種耐寒性極佳的大花盆栽);年節料理經常要用到的備長炭、干し柿、『数の子』(一種用鹽醃製的魚卵乾,類似我們台灣的烏魚子);來年生肖主題的各種裝飾小物以及精美年曆等等,都成為終い弘法市集上最搶手的商品。

至於終弘法時的人潮也是極為有名的,許多部落客都會不忘在文章的末尾提醒大家,最好趁九點剛開市的時候就先去逛,等到十點左右人潮就會開始聚集,到了中午左右會擠到接近寸步難行的程度。據說每年前來市集的人次都會達到數十萬以上,而且隨著京都旅遊的盛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也大量湧入這個傳統市集……或許對於生活在京都的人們而言,這是一件讓人覺得討厭的事情吧?

如大家所知,戀京癮士我最怕的就是人潮了,除了『祇園祭』與『節分』這種不得不去跟人家擠著參加的重大行事之外,平常我總是一開始看到人潮就決定向後轉。連唯一一次想要挑戰『初天神』,都陰錯陽差的剛好身體不舒服而錯過,所以對於不能參加終い弘法這件事我倒是沒有太大的遺憾。只是,想要跟有興趣參加弘法市集的朋友提醒一句,這畢竟是因為舉辦『御影供』(在每個月二十一日弘法大師命日進行的法事)而聚集了參拜人潮,才應運而生的市集,逛市集之餘也別忘了去跟弘法大師與眾多國寶佛像打聲招呼喔……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