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639  

二零一零年二月六日,東寺通上斜斜紛飛的雨雪......

十二月二日

一早起來,哇……好冷!根據氣象預報的說法,這一波的大陸冷氣團可不能小覷,雖然低溫還不算太冷,但是一波接著一波,密麻的等高線顯示著強勁的北風夾帶著濕冷的空氣長驅直入……於是,冬天真的降臨了。

是說今年的天氣也真是奇怪,前陣子都已經十一月底了,高溫還徘徊在三十度上下,偶爾還得把我家客廳那台古董冷氣機叫起來工作,一點進入冬天的氣氛都沒有。沒想到,前天還這麼嘀咕著,今天冬將軍就刷的闖進來了。路上準備上學上課的人們紛紛穿起羽絨大衣或是圍起大圍巾,一副嚴陣以待的樣子。雖然低溫其實不過只有十五六度,真的不能算太冷,至於降雨,似乎也只有晚上下得比較厲害,到了白天就逐漸放晴了……但是那種溫度上劇烈的差異,還真讓人一下子適應不過來。

這種時候,照例,我就會想起細雪紛飛的京都。按照二十四節氣的區分,現在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在『小雪』和『大雪』的中間,不過,此刻的京都正是一片晴朗多風的冬日景象,氣溫在六七度之間,挺涼的,但是絕對不會下雪。

這就怪了,既然二十四節氣都說了這陣子是在小雪和大雪之間,為什麼還不下雪?其實,癮士我之前也提到過,京都要下雪還挺不容易的。雖然北海道到十月之後就開始下雪,前幾天東京也變成了銀白世界,而近畿這一帶往年通常都會在十二月中旬前後開始下雪,但是京都盆地周邊就是很難碰到下雪。

畢竟,京都是群山環繞的內陸城市,距離北方的日本海最近的距離也要五十幾公里以上,再加上北方群山綿亙,從海上吹來的濕冷之氣到達京都盆地時都已經變成乾冷的空氣了,所以除了京都北部高山地區之外,一年之中會下雪的日子絕對用手指頭就數得出來。

所以,我印象中的京都下雪,似乎都是在十二月底到二月初,其他地區已經快要積雪成災了的時候,才那麼意思意思的下個幾天,而且通常都是太陽一出來就立刻消失的那種雨雪。

對了,說到雨雪就想到,二零一零年上京的時候,在東寺附近遇到的那場雪。那天從前一天晚上就是既濕又冷的天氣,寒氣透過旅館房間的門狠狠的滲透進屋裡來,我們只好拿棉被去塞住門縫,開著怎麼吹都暖不起來的暖氣渡過了上京以來最冷的一夜。第二天早上醒來,窗外馬路上果然積了薄薄的一層雪,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梳洗,簡單的吃了冷麵包當早餐,就帶著雨傘衝出門了。

哇!這哪是下雪?明明就是下雨嘛!而且,還是橫著飛的!當時我心裡還這麼嘀咕著,沒想到就在下一個瞬間,毛毛雨變成了細細柔柔的雪絲,頓時眼前整條東寺通都被一條一條的白色細線給畫糊了。然後再走幾步,風停了,收傘一看,陽光普照,天朗氣清!而走不了幾步,雨和雪又重新佔領了眼前的世界……。

那天就一直這麼交替著,雨、雪、陽光、雨、雪……一整天,都是這樣乍雨乍雪又乍晴的天氣,雨傘收收開開……好麻煩,卻又好幸福!

啊!我又來了。只要天氣一變冷,我就想念起京都的早春來,傷腦筋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