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三日

這幾天除了北野天滿宮的瑞饋祭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祭典行事,所以都只能靠京都新聞來撐版面啦!今天又是什麼消息呢?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情,就是……第一回『京都ガイド本大賞』的結果發表了。

是這樣的,這是由『京都府書店商業組合』所主辦的書店員評選與網路票選活動,去年辦了第一回的『京都本大賞』,今年又新增了京都ガイド本大賞,並於十月一日公布結果,由『昭文社』出版的『京都さんぽ地図』從十九本以京都為主題的旅遊書中脫穎而出,獲得由京都當地書店員評選的ガイド本大賞,而由讀者票選的リピーター賞則頒給了『淡交社』出版的『京都和菓子めぐり』。

至於京都本大賞,看起來似乎是針對以京都為故事背景的小說來做評選的。好奇之下,我搜尋了去年度的京都本大賞得主,才發現竟然是去年七月興沖沖買回來,結果看完之後大呼上當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日文書名是珈琲店タレーランの事件簿)!

這麼看來,這個大賞似乎也不怎麼樣嘛!當然也不能這麼說啦!畢竟書店店員和讀者票選所顯示的,是大多數人的閱讀品味,而我們這兩個怪人夫妻檔,總是跟流行的品味不合,所以這樣選出來的書,當然就是會被我們唾棄囉!不過,是說我們一開始也有被騙到,所以家裡才會有這麼一本書。

剛剛也順便查到今年入圍的三本小說,它們分別是『森見登美彦』的『聖なる怠け者の冒険』,『入江敦彦』的『テ・鉄輪』,以及『垣根涼介』的『光秀の定理(レンマ)』……。嗯!森見老師和入江大師我是很熟悉的,兩位都是京都方面的高人,第三位則恕我眼拙,不認識了。是說森見桑的小說我是很喜歡的,但入江桑之前不都是寫散文嗎?難道他改寫小說了?

至於到底今年誰能脫穎而出呢?我個人是猜森見登美彥老師啦!不過這種事情,誰知道呢?說到這裡,森見老師的中本版新書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再度出版啊?我都等兩年了耶!

我好像繞了一大圈喔?還是回來看看京都ガイド本大賞吧!這次獲獎的兩本書,其實好像之前在紀伊國屋書店的京都新書平台上都看到過,不過既然我們沒有買,就知道我們其實不需要。我沒有說這兩本書不好喔!只是我們不需要而已。因為京都的地圖書,我們手上已經有五六本以上了,除非真的編得很特別,否則已經不會再花錢佔用書架空間了。至於『京都和菓子めぐり』,嗯,因為我們不懂和菓子,所以沒興趣。

不過,說實話,這個活動確實成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明後天我打算趁著會員日的機會再去一次紀伊國屋書店,把這兩本找出來重新看一遍,說不定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發現也不一定。

對了,說到好奇心,我剛剛又去查了『咖啡館推理事件簿』的作者『岡崎琢磨』先生,竟然發現今年他又出了第三本,看樣子,這個系列的小說真的很能夠幫他賺錢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