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takiginoh65  

今年京都薪能的宣傳海報(擷取自網路)

六月二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是『平安神宮』的『京都薪能』。

咦!終於要寫這個了嗎?老實說,對於能劇,癮士我還真是門外漢中的門外漢呢!要這樣的我寫這一篇,總覺得好像是要夜市小吃攤的老闆挑戰製作京料理一樣嘛……。但是,總覺得,有時候還是需要打鴨子上架一下,有挑戰才有成長,說不定寫完這一篇,我也可以稍微踮起腳尖隔著圍牆窺看一下幽玄的能世界。老實說到底能看到什麼?我也不知道哇!嗯,只能走著瞧嚕……。

那麼,開始了。能劇是日本非常古老的表演藝術形式,最早是一種半遊藝半戲劇的『猿樂能』,充滿雜耍戲謔的味道(是說,東西方兩大精緻表演藝術,希臘悲劇與日本能劇的起點都是雜耍搞笑,這還真是巧啊)。到了室町時代開始發生決定性的轉變,比較走戲謔感官路線的部分演變成『狂言』,比較走細緻精神層面的部分演變成『能』,在觀阿彌與世阿彌父子的努力下,能劇終於發展成為藝術價值極高的表演藝術,深獲公家(貴族)與武家(武士)兩邊的支持。

能劇除了以神明為主角的故事(例如『高砂』)之外,絕大多數都是悲劇,一般分為一幕到底的『現實能』與前後兩幕的『夢幻能』。現實能的主角多是世俗女子,從平民的角度來闡釋歷史故事或社會事件;夢幻能的主角多是歷史上的知名人物,第一幕由狂言師扮演僧侶或旅人敘說故事(例如如何與主角相遇與主角的遭遇等),第二幕則由已經變成幽靈的主角出場闡述自己的心境與悔恨。

能劇演員清一色都是男子,除了狂言師之外,演員臉上一律戴著各式象徵身份年齡性別與性情的面具(稱為『能面』,跟中國平劇的臉譜有點像,通常看面具大概就知道演的是誰了)。表演時演員身段半蹲,動作緩慢,加上舞台光線昏暗,所以很能展現日式的幽玄之美。也因此,在戶外舞台演出並以篝火(室外照明用的附腳架大型火把)照明的薪能,特別能展現夢幻能的特色。

呃,夠了!消化資料的事就做到這裡罷。總之,能劇是一種形式非常古典,內容偏向玄幻,而且欣賞的門檻相當高的表演藝術。聽說許多自以為對日本語言與文化的掌握度有自信的朋友,去欣賞能劇時都敗下陣來,不是坐立難安瞌睡連連,就是如墜五里霧中。所以,至少十年之內,癮士我應該還不會想要去挑戰欣賞能劇演出。當然,京都薪能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據曾經參加過的朋友說,那是得要全程跪坐著觀賞的,這樣,我怎麼可能去看呢,再怎麼美都沒辦法啊!

嗯!沒辦法的事,唉也沒有用。還是說說京都薪能的事罷!這是從西元一九五零年開始舉辦的年度盛事,到今天已經是第六十五回了。每年都在六月一日和二日兩天晚上,於平安神宮前廣場上露天演出,成為每年京都初夏的風雅盛事。據說今年剛好適逢觀阿彌六百八十歲生日以及世阿彌六百五十歲生日,難怪除了祝賀專用的『高砂』之外,其他演目幾乎都是與這對父子有密切關係的段子呢!

在依然稍有涼意的初夏夜晚,在平安神宮前觀賞以神鬼幽玄之事為主的露天能劇,火光搖曳,暗影幢幢,似乎真的挺有意思,只是,這回我不敢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前往觀賞了。因為,雖然票價不貴,但門檻真的很高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