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七日

  今天來聊些什麼好呢?嗯……當我正在枯腸裡搜索著題材的時候,忽然眼前一排色彩繽紛又整齊劃一的書背吸引了我的注意,對呵!那就來聊『月刊京都』好了。

  所謂的月刊京都,就是由『白川書院』出版的一本雜誌,只要是戀京癮士的老朋友都知道,癮士我最愛在紀伊國屋有一搭沒一搭的買當期的月刊京都了,因為不但雜誌的專題規劃深具參考價值,連專題之外的專欄文章都頗有可觀之處。

  這個雜誌到底辦多久了呢?我順手抓來最新的一本,封面上赫然看見No:752字樣,換算一下,一年十二期照輪的話,這個雜誌竟然已經存在了六十二年!說真的,我有被嚇到。之前雖然也稍微研究過京都月刊的歷史,知道這個雜誌是在昭和年間創刊的,但是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它的實際資歷竟然這麼老!

  再怎麼說癮士都曾經是個雜誌人,自己編輯過雜誌,創刊過雜誌,也終結過雜誌,當然更曾訂閱購買或翻看過無數的雜誌,深知雜誌這玩意兒也是有生命週期的,時間到了就是會消失。沒想到自己手中這本看來輕薄沒什麼份量的雜誌竟然活過了六十個年頭,而且還能繼續如此熱情有勁。

  嗯!這個雜誌的編輯不簡單,背後的出版社更是不簡單。

  之前也稍微介紹過,月刊京都是在昭和二十五年八月由詩人作家『臼井喜之介』先生創辦的,而且這個臼井喜之介,正好就是『戀京日日』系列文章重要參考書籍『京都の年中行事』的作者,是個熱心京都文化且多才多藝的天才型人物。而由他擔任編集長的白川書院,也是一個出版了許多重要京都參考書籍的出版社,擁有不凡的選書視野。

  那麼,戀京癮士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這個雜誌的呢?不好意思,我的月刊京都資歷還非常淺,第一次注意到這個雜誌是在二零一一年的京都淳久堂書店,當時沒買。隔一個月,我在台北紀伊國屋的書架上又看到它了,一翻之下驚為天書,從此開始斷斷續續的買,到現在手上也蒐集了二十七本。

  是說,一本一本買不會嫌麻煩嗎?既然這麼喜歡為什麼不直接訂閱呢?也免得碰上萬一剛好沒空去書店,結果心愛的雜誌都被買光了的窘況。是的,當初確實曾經跟紀伊國屋預訂過半年,但是後來因為一些私人的原因(說出來既不光彩又可笑還佔篇幅,還是甭說了罷),就終止了訂約,這樣對紀伊國屋是有一點不好意思啦!不過幸好這本雜誌真的很搶手,所以應該沒有造成困擾,吧?

  不過,前陣子就真的出槌了。那是在去年底的時候,因為忙而忘了每月二十日左右的紀伊國屋船期,結果等到想起來匆匆跑去的時候,架上的雜誌當然早就被賣光了。平常如果碰到這種情況,那就是那本與我無緣,摸摸鼻子就算了。但是那一期專題剛好是我們很感興趣的『路地裡』,結果只好轉而去誠品找,也沒有。最後是託誠品幫我從日本進書,最後等了一個多月才拿到手。

  為了一本薄薄的雜誌這麼大費周章,老實說癮士也太龜毛了吧!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