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案:這是我的筆電掛點之前就寫好的稿子,今天就趁著沒什麼特別行事的空檔,完整貼過來,算是補記......

 

三月三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就是下鴨神社的『流し雛』。

  所謂的流し雛,就是在『桟俵』(以稻草編成的小圓盤)內放進小小的雛人形,然後在『御手洗川』邊放流,以驅除一年的污穢並祈禱孩童平安成長的行事。

  咦?今天應該是『雛祭り』的日子吧!應該是要在屋子裡擺放豪華炫麗的雛人形吧!為什麼要去放流雛人形呢?其實,在最初,三月三日這一天的雛祭其實是要舉行流し雛,這是一種將災厄與污穢轉嫁到人形身上的咒術,之後才逐漸發展出將人形擺放在階段上祭祀的『雛段飾り』。

  只不過,跟許多古代行事一樣,流傳到後世的咒術部分大多已經被省略了。到了今天,除了某些神社中還可以見到流し雛的儀式之外,絕大多數舉行雛祭的家庭都只是擺放雛人形而已,甚至連雛人形本身都被簡略,只剩下擺設一對內裡雛(也就是原本放置在最上層代表天皇和皇后的人形)就可以了。也因此,下鴨神社的流し雛就變成了少數完整保留古風的雛祭儀式。

  那麼,這流し雛到底是怎樣的儀式呢?其實,像這麼熱門的儀式,每年都有許多熱心的京都攝影迷從旁錄影之後,放在『YOU TUBE』上與同好分享。因此,癮士我也找到了一段錄得非常詳盡的流し雛影片,從而得知了整個概略的儀式流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透過連結直接欣賞,也強過我在這裡亂寫一通。

  不過,既然篇幅還很足夠,還是容我稍微寫一下好了。總而言之,這個祭典是在御手洗川邊舉行的,首先神官會在上游盡頭的『御手洗社』前進行簡單隆重的神事,然後由資深的神官進行放流,接著是身穿平安朝禮服,飾演一對內裡雛人形的男女(稱為お雛さま與お内裏さま)進行放流,然後依次還有舞妓代表和幼稚園兒童代表的放流儀式,最後開放一般參觀民眾進行放流。

  在儀式進行之中,想當然爾,扮演雛人形的一對俊男美女就是大家視覺的焦點了。而這對男女自然是由當地氏子(與神社有密切關係的人家)之中挑選而出,容貌與儀態都十分出眾的年輕人擔任。

  雖然說風光是真的很風光,但其實一點都輕鬆大意不得。畢竟,穿著不習慣的衣服鞋子,還頂著高高的頭冠和假髮,確實是挺困難的一件事。而且,在儀式進行當天,聽說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像是不小心踩到裙子之類的,尤其是走下川畔階梯的那一小段路,影片中的兩位主角可是一臉緊張,小心翼翼的走,而兩旁扮演隨從與侍女的人也是亦步亦趨,隨時協助他們排除狀況,看得我還真是幫他們捏了一把冷汗啊!

  這時突然想起自己的婚禮當天,也是這麼穿著陌生的禮服,在眾人注目下小心翼翼的走過紅毯。啊!這麼一想我就想通了,原來婚禮中的新人就是扮演雛人形的一對娃娃啊……是說還真像呢!

  你問我當雛人形的感想嗎?嗯……簡直折騰死人了!幸好啥意外也沒發生。總而言之,紅地毯這玩意兒一輩子走一次就夠了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し雛 下鴨神社 雛人形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