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709.JPG  

一月十七日

  啊!怎麼這麼快又出現了,是的,又是沒有祭典的日子。不過,我們要習慣,因為老實說,一月已經算是祭典比較密集的月份了。

  那麼,今天要來聊什麼呢?嗯……剛好最近我家苔庭經過一番小小的修整,揮別夏秋之際狂風豔陽交相肆虐的慘況,稍微恢復了往日美麗的風光。

  等一下!苔庭?為什麼我家會有苔庭?那不是屬於三千院或者西芳寺還是野宮神社什麼的,位處京都深山野地裡才會有的夢幻風景嗎?怎麼會出現在戀京癮士的家裡咧?

  呃……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

  事情是這樣子的,癮士的家位於板橋市區內一個平均屋齡四十餘年的老社區公寓四樓。當年癮士的外公買下這棟房子時,此地還是一個漂亮又時髦的新社區,一整排四層樓的新建公寓,前陽台有線條優美的純白色鐵欄杆,戶戶都擁有整片的落地窗門,陽台一側還設計了一個長方形的花台,據癮士媽說:『當年就像住在童話王國一樣!』

  四十年過去了,現在,別人家都在鐵欄杆上裝了鐵窗,拆掉落地窗向外擴建,打掉花台擺放洗衣機或大鞋櫃……這一帶只剩少數幾家還保有原來的風貌,只是也都斑駁破舊了,我家就是其中之一。

  剛從阿姨手中租下這房子時,花台裡堆滿廢土和垃圾,十年來,我和妻有一搭沒一搭的在裡面種著各種植物,枯枯榮榮,也在裡面厚葬過幾隻深愛的寵物鼠,死死生生,或許是這樣吧?這小小花台裡面,埋藏著我們對生命本身無限的愛意與眷戀,然後,在三年前一次始料未及的播種後,冒出了四株枇杷樹苗,從此花台的住戶終於暫時固定了下來。

  然後,春去秋來,不經意看過去的時候,樹苗之間的泥土已經悄悄染上了一層淺淺的綠意。啊!是青苔!還有三葉苜蓿草和不知名的蕨類……於是,並非刻意栽植,也沒有專業養護,我家的苔庭就這麼誕生了,而且越長越翠綠,越爬越大片,到現在已經幾乎蓋滿花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壤了。

  更美好的是,有時澆完花之後,會發現一些晶瑩水珠遺落在大片碧綠之間,經久不消,成為苔庭裡美麗的寶石,在冬陽照耀下閃閃發光。

  如今,我偶而會蹲在花台前,靜靜地注視著這專屬於我的苔庭,想像著那是往生極樂院前的靜謐樹林,或是銀閣後山的幽深步道。此時的我,彷彿身已遠離台北,回到日夜思念的洛中洛外……這是我的秘密庭園,也是我與京都的眾多神秘牽絆之中,最唯心的立體曼陀羅。

  或許有一天,這一方苔庭也將離我而去,如同那些曾陪伴我們的小小生命,但此刻的喜悅與感動,已經深深印在心中,如同那永不消失的水珠,在他年夢痕裡閃閃發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苔庭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