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受了傷,破裂的傷口會以再生結痂的方式自行復原;腦神經受了傷,喪失的記憶會以重組跳接的方式自我重建;那麼,心受了傷呢?這是『三個未婚妻』這部電影的主要背景,也是走出戲院之後,在我腦海裡不斷湧現的問題。

  故事的主角在滑冰場裡跌倒,因輕微腦震盪而喪失了部分記憶,他發現手提包裡有一枚求婚戒指,卻想不起來怎麼回事。回到職場後,他陸續發現三名與自己關係似乎匪淺的女子,啊!那戒指一定是要給其中一個的吧!但到底是誰呢?故事從這裡開始,然而隨著劇情一點一點的進展,觀眾將發現似乎不完全如此。

  整齣戲的氛圍被定位在一種朦朧模糊的狀態,這並不是指所有的鏡頭都使用搖鏡、散景或柔焦的方式處理,而是指一種不確定的,彷彿夢境或妄想般荒唐可笑的情境,以及一種可疑的氣味:『這是真的嗎?一定是哪裡搞錯了!』隨著劇情推展,我們將發現更多小小的疑點,而在影片結束前五分鐘終於得到解答,喔~原來如此。

  關於記憶(劇情)如何重組跳接,這牽涉到觀影的樂趣,我不擬在這裡詳加討論,所以請容我就此離題,談一點跟劇情謎底無關卻與導演意圖有染的私房想法。

  是這樣的,看完電影之後,我一直在思考兩個問題。首先,主角身邊的女性(主要的那四或五個人),每一個在年齡、外型、性格甚至職業上都截然不同,這有什麼意義?或許其實導演\作者(本劇改編自日本同名暢銷小說)的意圖非常明顯,那就是選擇。關於理想情人與結婚對象的選擇,關於智性提升、肉體歡愉和心靈休憩的選擇,以及關於做出選擇之後如何取與捨的選擇......。每一個選項的後面又會出現新的選項,人們彷彿在選擇的迷宮裡遊走,惶惶然不知何處是彼岸。但是每個人或許也都隱約知道自己的選擇,正循著某個固定的模式進展著。

  於是,面對岔路的時候,我們選擇。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選擇。面對自己的時候,我們依然做出選擇。甚至於,我們在一堆電影中選擇了這一部,而看完之後,關於這齣戲到底是黑色喜劇還是桃色鬧劇,你如何選擇自己的詮釋?

  第二個問題是,回到文章一開頭,心受傷了該怎麼辦?電影中每個主要角色的心,其實都傷痕累累。有人決定自我封閉,有人開始傷害別人,有人選擇繼續前進。而主角在電影最末尾所做的選擇,卻令人既心痛又感動。

  是啊!每個人都會跌倒,不斷的跌倒,是為了不斷的站起來繼續前進,而前進之前,請好好跟過去的自己與對方說聲再見。

  看完的此刻,你是否想起了誰?有好好跟他\她還是牠說再見了嗎?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