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好久一直沒有動筆寫這一篇,沒想到一拖就是三個多月。前幾天看到緯來日本台的節目預告,竟然即將在這個月十二日開始播這齣日劇,不過劇名改成『鹿男的異想世界』......我想,真的是不能再拖下去了。


  關於這齣戲,我想應該還有許多朋友沒看過,劇情的部分就不在這裡討論了,以免大家讀了我這篇之後觸雷,畢竟,這齣戲的懸疑性也是一個很大的賣點(雖然,網路上其實不乏對這戲的討論,應該也有涉及劇情的部分吧)。


  那麼我到底想說什麼呢?


  說實話,我很喜歡這齣戲中的很多演員與他們的角色,尤其是玉木宏所飾演的那個小川老師。怎麼說呢?那是一個同時擁有纖細與遲鈍,自私與善良,膽怯與衝動,神經質與好脾氣等等看似對立特質的人。我一直覺得,戲劇中的角色如果同時擁有多重面向的性格時,通常都是一個複雜而深沈的角色。這樣的角色雖然很真實,但往往就是不那麼令人喜愛。可是在這一齣戲裡的那個『鹿男』老師,不知該說是原作者角色塑造成功?編劇導演詮釋功力深厚?還是玉木宏這個演員本身的獨特喜感再建奇功?總之,既鮮活又豐富,討喜極了。


  從『交響情人夢』裡面的那個音樂高材生開始,玉木宏的表演風格為之丕變,從憂鬱小生轉變成逗趣王子,略帶神秘的貴族氣質依然,可是加入了漫畫人物特有的誇張表情與動作之後,整個人變得明亮起來。而到了這齣戲,更進一步將誇張的表演風格內化,與其自身獨特的纖細氣質融合為一體,發展出一種全新的諧趣角色。


  再說那個演女學生的多部未華子,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新生代女演員。雖然最近幾齣戲她都演那種沒什麼內涵的花痴小女生(有點可惜呢),可是在『鹿男』這齣戲裡,她善用自己那張略帶稜角的臉,演活了那個眉眼之間英氣勃發的劍道女孩。在可愛當道的新生代女演員中間,個人對她未來的發展有相當的期待。


  然後是重哥和長岡老師這兩個角色。我一向很喜歡佐佐木藏之介這個中生代演員,覺得他有一種獨特的新好男人特質:溫文有禮還同時力持尊嚴,堅毅剛強又依然自在優雅。這樣的特質擺在這齣戲裡風采迷人而又充滿圓熟智慧的美術老師身上,真是令人賞心悅目。


  而那個身段高雅而又隱約透著靈氣之美的京都女學館劍道老師,由柴本幸來詮釋真的十分恰當。我第一次注意這個女演員是在
NHK大河劇『風林火山』裡面,她演活了那個堅毅而又充滿靈性之美的陬訪一族末代公主兼陬訪神社巫女。最近京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慶祝『源氏物語千年紀』的系列活動,就由兼具古典與現代之美於一身的柴本幸擔當代言海報的模特兒,個人覺得真是非常貼切呢!


  最後要說的就是由硬底子演員兒玉清出馬擔綱的小治田教務長(小說中是為奈良女學館副校長)了。這個角色徹底顛覆了我對兒玉清這個演員過去所有角色的整體印象(這樣講好像已經觸雷了呢),使我不禁對這位老牌演員的演技佩服得五體投地,真是演得太好了呢!


  咦?為什麼我沒有說到飾演女主角藤原老師的綾瀨遙呢?因為個人覺得她的表現平平,依然延續先前『小螢的青春』裡面那個粗線條女孩的表演風格。不過,由於她的角色實在太重要也太特殊了,所以在此還是不得不稍微提到一下。


  原來,在小說中的藤原老師其實是個滿腦子古代歷史的已婚男子,在奈良女學館裡被學生們視為男主角小川老師的哥兒們。這個人其實是整部小說用來銜接神話與歷史的中介角色,也是負責為歷史苦手的男主角(以及讀者)導覽歷史與奈良古蹟的重要人物。而到了日劇裡,雖然性別換成女生,可是功能與重要性依然不變,而且似乎還比小說中多了很多戲份。


  啊!我差點忘了另外一個重要角色,那就是身為故事中心的那隻千年神鹿。一開始,我以為這隻鹿是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沒想到居然是一隻電腦機器鹿。那細緻而豐富的表情,流暢而逼真的肢體動作,還有配合說話而運動的嘴(稍微可以讀得到日文的唇語呢),只能說日本的科技也真是太厲害了!


  唉呀!寫著寫著就超過一千五百字了,我還沒寫到演員以外的其他事情呢!怎麼辦?這樣好了,反正這齣戲下下個星期三才要上演,下個週末我再寫一篇下集好了,有興趣的朋友請繼續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