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先前所說,這本書還有最後一層迷宮,那就是繁雜的散步路線和一大堆路名,常常搞得讀者昏頭轉向。沒辦法,人
家入江先生一開頭就告訴你,他從小就愛亂逛,沒有限制的亂逛。所以他在書中的足跡雖然循著北西中東南五個方位依序展開,並沒有東一個西一個的亂跳,可是他所選定的路線是按著自己的喜好在走,很多地點都不甚有名,如果光是盯著文字看,一下子就會迷路。雖然書中附有地圖,但是這地圖一方面範圍太大,另方面又有缺漏錯置,根本不具參考價值。


  所以,我建議大家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最好準備精密度高一點的京都地圖,以便隨時跟著入
先生的足跡查對路線。其實這一點都不困難,網路上早就有許多精密度很高的京都地圖,不過在這裡我要推薦一個超級特別的版本,那就是我之前專文介紹過的Google地圖(詳細說明請參閱該文章最後一段)。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通常都會在網路上開啟這個地圖畫面,一會對照地圖,一會又看看衛星空照圖,這樣臨場感十足的閱讀經驗,可是讀這本書時的一大享受。


  這麼說吧!如果你去過京都很多次,這樣的閱讀可以勾起許多美好的回憶,像我就有很深的感觸:那些用自己的腳親自確認過的街道,以及當時曾經有過的感動和驚喜、失落與疲累,甚至聲音、氣味、光影、溫度
……都不斷的在書中文字與網路地圖之間交錯呈現,我覺得那種感動是有加成力量的。反之,如果你還不認識京都,或者書中提到的地點你還沒去過,那也無妨!這正好是一個機會,跟著作者的腳步在腦海想像與網路地圖之間神遊,彷彿你也確確實實的去了一趟京都一樣。這就是閱讀這本書的第三種趣味。


  至於那兩把用來開啟京都秘境的鑰匙,其一,是整本書最前面的序文就已提到的『京都的時間』;其二,則是要到最末尾的跋文才揭露的『京都的真實』。其實,這兩把鑰匙也還是根源於京都的神秘特質。我們不妨把京都當作是一個『桃花源』,那裡面因為長期與外界隔絕,所以無論是時間的流動(至少是身在其間的人們對於時間流動的感覺),還是事物的存在(或者說是對事物的觀感以及真實與否的認定),都是迥異於外界的。


  這樣決絕的迥異,遂構成外人認識京都的一個障礙,卻也因此反過來形成一道全新的結界,讓京都能一直保有她自己的獨特性,並隔絕任何與她的本質不相容的外人於京都的表象之外。是的,我們所見到的京都只是她的表象,唯有透過與京都的時間同步,與京都的真實相容,人們才能窺探到京都真正的秘密存在。這是何其困難的一件事!我們確實握有鑰匙,但是否能夠成功開鎖卻依然迷離而難以預料,這不但取決於我們親近京都的次數與深度,更取決於我們與京都是否有緣。這太玄了嗎?沒辦法,京都就是這樣的城市。


  無論如何,入江先生已經透過這本書,把鑰匙交到我們手中。握著這兩把鑰匙,我們至少可以更加靠近迷宮的中心。穿越光鮮亮麗的外在表徵,拋棄庸俗因襲的既定印象,用自己真實的腳步與全部的感官去認識真正的京都,去看見、去聽見、去感受,然後深受感動。我想,那才是入江先生動筆寫這本書的目的。雖然,我們不知道遠去英國的他自己,現在正站在京都座標的哪一個點上,是否依然朝著原點移動?至少我們應該感謝他為我們標定了方位。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已經太迷離,我想大家都需要喘一口氣。最後讓我們回到地面上來,談點或許庸俗卻相對真實的,關於戀京癮士自己的個人感受罷!


  在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個遺憾,那就是看不到入江先生對於我最愛的京都景點的敘述:為什麼他沒有寫到東寺!難道他認為東寺也只是京都眾多空有名聲的流行景點之一嗎?可是,東寺是我的京都旅遊原點,也是感動的原點。難道我也只不過是個不得其門而入的『一見先生』?


  一直到看見這本書的跋文,才發現入江先生其實把東寺擺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可以在一瞬間看穿京都全貌的『京都中的京都』。原來是這樣!難怪我會這麼著迷於京都的一切,因為東寺就是京都的玄關,是學習京都散步法的練習所。如是我彷彿那個無知的少女,一腳闖入了京都的神隱秘境!就是因為這樣的巧合,我才會注定在這般茫茫如海的眾多出版物之間,糊里糊塗的就與這本書相遇,進而深深喜愛的吧?


  總之,看到這裡你大概可以發現,我其實因為這本書讀了太多遍,已經著魔了。如果你們看這篇文章看得很辛苦,請見諒!因為我還在做夢,這是我的夢囈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