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京癮士按:很久沒有寫正經的戀京文章了,目前手邊有兩三篇同時進行中,但都剛開始動筆,所以上來貼一篇舊作吧!這一篇原先是寫在奇摩電子報【戀京成癮手札】上的,後來有朋友看到這一篇,就說要幫我出書,但是這一篇應該不會出現在書裡了,覺得可惜,就貼過來給大家看吧!往後會陸續放幾篇原本跟這篇是一系列,但目前凍結中的京都旅遊文章,請拭目以待。

 

對我來說,想要寫一篇實用的京都旅遊指南實在是件難事兒。或許京都對你來說是一個處女地;或許你已經看過一些關於京都旅遊的文章或書籍;也或許你已經去過京都了;更或許你其實是個識途老馬的京都通。既然我沒有辦法猜測你的京都經驗值,自己的自遊等級其實又不夠高,想來想去只好寫些個人的東西,滿足一下自己的暴露狂……

 

京都,是一個美麗而又有深度的旅遊都市,但,她並不是一個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都市。如果你喜歡血拼,東京會讓你逛到腳軟;如果你喜歡大自然,紐西蘭才有看頭;喜歡浪漫的,巴黎在向你招手;想玩刺激的,去拉斯維加斯就對了……不過,以上這些京都全部搆不上邊。嗯…… 說實話,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京都,還挺無聊的咧!

 

京都到底哪裡好玩?老實說,我不知道…………或者我該說,我不知道要怎樣說清楚,因為京都的美好絕對是多樣的。

 

這麼說吧,你可以愛上京都的古老,但她仍然時時為你點染新妝,而更因為她的古老,所以新的事物在那裡反而具有一種深度,就像在老酒桶裡釀新的葡萄酒。所以,你可以欣賞陽光下古樸優雅的五重塔,也可以仰望夜空中新潮亮麗的京都塔;你可以在雄偉壯闊的比叡山寺廟群中虔敬朝山,也可以在錯綜複雜的京都站地下街裡快樂迷路;想親眼目睹歌舞伎迷人丰采,四條河原南座劇場裡盡是精采表演,想現場體驗時代劇奇幻氛圍,東映太秦映畫樂園中總有驚奇發現;而不論你喜歡懷石料理亭還是義式西餐廳,京都都能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不過,無論如何,京都是一個歷史之城,風雅之都,你最好是一個喜歡精緻文化的旅人。無論是春櫻秋楓、庭苑廟宇、節慶祭典、民俗工藝、歷史遺跡、藝文展演……只要你深入其中,一年四季都有可觀之處。而為了滿足你越來越深入的慾望,你也將像我一樣飢渴的吸吮關於京都的各種知識:歷史、文化、建築、藝術……你越是深入京都的一切,就越是著迷,終致流連忘返,像個候鳥一般不斷重遊,一次又一次,歲歲年年。

 

如是,如果你希望京都向你展現她真正的美好,不做點功課是不行的!如果對於京都為數眾多的古老寺廟有興趣,你恐怕不得不稍微具備一點建築常識、一點歷史背景、一點宗教概念……你如果喜歡購物,恐怕也得要懂得一點西陣織、京扇子、清水燒及友禪染等京都名物的相關知識……至少至少,你也總該知道京都有哪些非看不可的景點,懂得分辨京都跟其他旅遊城市有什麼不一樣,瞭解自己到底想到京都去看什麼……這是身為一個有自覺的旅行者對於旅遊目的地的基本尊重,也是穿越炫麗的觀光表象通往城市之心的唯一鎖鑰。而對於京都這樣一個具有複雜深度的城市,你怎麼忍心讓她只展現薄薄的一層外表給你看呢?

 

此刻,你準備好要喝下這一劑超強迷幻藥,陷入萬劫不復的沉迷境地了嗎?嘿嘿嘿……跟我來!你會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