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49.JPEG

  認識戀京癮士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非常喜歡東寺。

  當然,如你們所知,這二十年來,癮士和妻一共上京十次,每一次都會參拜東寺一到兩回,而無論時間與餘裕之有無,每一次參拜東寺,癮士都會先去五重塔前瞻仰。可以說,癮士我對東寺是情有獨鍾。

  關於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東寺五重塔這件事,歷來諸般文章都說得夠多了,在此不打算浪費篇幅。只是,在整理並寫作京都紀念品的這段期間,我忽然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為什麼除了參拜東寺金堂講堂的門票與簡介小冊,以及這些年陸續蒐購的東寺相關書籍之外,手邊幾乎沒有什麼與東寺有關的紀念品呢?

  我想大概是因為參拜東寺的時候,全副注意力都放在心愛的五重塔與講堂諸尊上,很少有機會走進賣店吧!

  啊!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有喔!在手邊的四本東寺相關書籍之中,有一本其實是從東寺的賣店裡買回來的,那就是『週刊古寺を巡る3東寺』。而且,關於購買這本書的過程,其實還有一點小曲折。

二零一零年的二月六日,我們在時晴時雪的天候中來到東寺,參拜完之後,為了替朋友買護符而走入東寺的賣店參觀,於是當場看到好幾本以東寺為主題的日文雜誌書。可是因為之前已經買過一本類似的書了(就是『週刊古寺をゆく3東寺』,兩本都是小學館出版),為了不要重複購買,所以只好記下書名後,回旅館觀看筆電內的書籍清單,兩天後才再度造訪東寺,買下現在手上這一本。

那除此之外呢?似乎沒有了。除了一兩片落葉與上次講過的那顆小石頭,或許再加上幾百張硬碟裡的照片,我手邊沒有任何來自東寺的紀念品。畢竟,我對東寺的記憶與文章就是最豐富最美好的紀念品了罷!

然而當我一一清點著紀念品箱裡的東西時,卻發現兩件不來自東寺的東寺紀念品。而且,它們竟然不約而同的都屬於木版畫印製的紙製品。

其一是來自北野天滿宮一之鳥居斜對面,名為『マリッジハウス いな木』的店家所販售的明信片。這是一間主要販售婚禮相關紙製品與紡織品的小店,放在店名いな木前面的片假名翻成英文就是『Marriage House』,清楚易懂。

IMG_1048.JPEG

當初之所以會踏進這間店,完全就是被店家擺在門口販售的版畫風景明信片所吸引,而在這其中我所挑選的當然就是東寺五重塔的圖案。該怎麼說呢?那圖案的線條勾勒方式竟有點神似青柳大雲先生所繪的清水寺三重塔,當然,是簡略版的。而那種故意套色偏斜的做法,使得畫面呈現一種寧靜的動感,好像是逐漸朝五重塔走去的路途上,隨手拍下的一張模糊照片一樣,有趣極了。

更特別的是,這張明信片所使用的厚紙,是以手工方式製作的。癮士二十餘年前曾經參與過臺北『樹火紙博物館』的造紙DIY課程,以平版細網反覆在紙漿中篩取,最後得到的手工紙呈現一種纖維分布不均的獨特狀態。這張明信片就略微可以觀察到這樣的特徵,當然這是一件工藝品,紙漿的純度和纖維的密度都高出許多,但依然能夠根據紙張表面以及邊緣的參差狀態推斷,是手工製品無誤。

我很喜歡這種看似粗糙的手工質地,裡頭隱約蘊含著某種獨特的溫度。當我輕輕觸摸這張卡片時,彷彿手中握著的是職人那雙佈滿細小紋路的厚實手掌,而非冷冰冰的機械模具,讓人油然生出一種安心感。

另外一個是在四条通上買到的『版畫紙箱十人十色』,圖案當然也是東寺五重塔。這是由『京都德力版畫館』和『洛北花せ屋花竹庵』合作的京都著名紀念品,在印有精美版畫的小紙盒內盛裝各式和洋菓子,盒子的圖案與裡面裝的和洋菓子都可以任意搭配,是一款深受京都觀光客歡迎的禮品組合。

購買的時候,我選擇的內容物是一種稱為『蕎麦の実』的京南蛮菓子,其實就是加入蕎麥果實的金平糖,有黑糖、肉桂、抹茶等口味,我選的應該是抹茶口味。吃的時候同時會有抹茶的苦味與蕎麦果實的核果香,是一種大人的味道。

當然,東西吃完之後,剩下的就是美麗的版畫紙盒了。在掌心大小的紙盒蓋上畫了一個紅色的裝飾外框,畫面中央是錯落交疊的町家屋頂以及突出的五重塔,粗黑的描邊呈現一種力道,深淺兩種灰色強調了矗立於町家屋頂上的五重塔簷,背景是一抹淡淡的橘色,彷彿是黃昏的天空……。

有所不同的是,這裡的版畫套色精準,達到一種清晰細緻的視覺效果,與前面介紹的明信片相較,各具特色。

把玩著這兩件各自呈現五重塔不同風貌的版畫紀念品,我再次感受到東寺五重塔樣貌的多樣性。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角度甚至不同的人,看到的五重塔都有著不同的表情。或許,這也是我深愛此地的原因之一罷!

IMG_1043.JPE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