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25.JPEG

  紀念品一定要花錢買嗎?那可不一定。

  與京都結緣的這二十年來,癮士其實也隨手(或隨腳)帶回了不少不花錢的紀念品。其中大部分都屬於印刷品,包括景點寺社提供的簡介,交通場站提供的旅遊小冊子,地方旅遊推廣單位印製的可愛小地圖,或是餐廳旅館帶回的紙製筷套與杯墊,之類的。

啊……等等……如果購物收據與包裝紙也可以算的話,數量就更多了。仔細想想,這一類到底算不算是不花錢的紀念品呢?狀況似乎有點微妙。如果不買東西就不會拿到,但是實際上花錢買的是商品,這些只是附帶的。

  總之,癮士的書房裡裡外外,置物櫃間、資料夾中、甚至紀念品箱上下,都擺滿了許多這一類的收藏。當然,在外人(以及妻)眼中,除了少數已經依時間場所順序被收進資料夾中的之外,許多這一類的收藏都還雜亂地塞在購物紙袋中或藏在櫃子裡等待整理,簡直就像收垃圾的一樣!

  到底癮士什麼時候才會下定決心整理這些『垃圾收藏』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不過,今天主要想寫的,並非是這一類的碎簡殘箋,而是另外一種的免費紀念品。只是,戀京癮士我得小小聲說,這一類裡面其實有些應該算是偷渡品。

  怎麼回事呢?癮士應該不會想要做犯罪的事罷!?當然不是,那只是早幾年不知道相關規定時,誤帶出境的,其實人畜無害也不傷環境的小小自然紀念品。

  說穿了就是落葉啊,毬果啊,橡實啊,不知名的植物種子等等。雖然在各國的入出境法規中似乎普遍都指出『植物標本』或『植物種子』是禁止攜帶出入境的。而法律上如此規定也是因為要防止外來物種對本土生態的侵害。但,攜帶當時癮士我一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二完全無意將這類紀念品丟進土壤裡讓它生長,所以大概不會有什麼影響。

  是說自從知道有這一條規定之後,我就不再隨手撿拾果實類的天然紀念品回國,畢竟癮士在這方面還算是個乖寶寶,願意遵守國際法律規範。但是葉子之類的還是時不時會想撿,畢竟,這種的應該沒有關係吧!

  在這些果實裡面,因為形狀特殊而吸引我撿拾的,大概就屬倒地鈴(日文別名風船葛,フウセンカズラ)和另一種不知名的種子了。

  關於倒地鈴,當時是在東寺附近的巷弄裡,路邊人家的植栽上發現的。那一顆顆彷彿氣球(日文風船就是氣球的意思)或鈴鐺一樣倒垂的果實,原本是翠綠色的,隨著越來越成熟顏色會逐漸變深,變成淡淡的紅色。等它們掉落之後,裡面的種子掉出來就更神奇了。一顆顆小小的黑色種子,帶著白色愛心的圖案,可愛極了!癮士我當初就是看見掉落在地上的愛心種子,才決定撿幾粒回來做紀念的。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種植物臺灣也有,而且竟然屬於藥用植物,用途很廣泛呢!

  至於另外一種就更特別了。我已經想不起來那是在哪裡撿到的,對於植株的形狀也沒有印象,只隱約記得發現當時真的被那渾然天成的造型嚇了一跳。那是一枚已經乾掉的黃褐色薄片,中央有一條細細的突起,薄片正中間生出兩顆黑黑亮亮的種子,看起來就好像是面具上長了兩顆骨碌碌的眼睛,正瞪著我看!

IMG_1026.JPEG

  我想那應該是一種帶翅的種子,可以隨風或順水流浪到遠方,最後落地生根。只是直到今天我還是查不到那到底是哪一種植物的種子,也不知道臺灣有沒有這種植物,或許哪位朋友碰巧知道的話,請告訴我,謝謝!

  如果你是『戀京成癮手札』的忠實讀者(如果有的話),或許記得癮士曾經在二零零七年寫過幾篇祇園祭相關文章,其中就曾提到我們在參觀山鉾拆卸作業時,被熱心町眾送過松枝與毬果的事。記得好像是在『山伏山』的町會所前吧?那時我盯著原本裝飾在山車上的翠綠松枝與毬果看,心裡正想著能不能撿回去做紀念時,就有細心的町眾笑著說:『どうぞ!』(請自便!)於是我們也就開開心心恭恭敬敬地各撿了一顆帶回家,作為參觀祇園祭的紀念。

  當時翠綠的松枝與毬果,回來後就被珍重地放在專門收藏日本植物標本的鐵盒子裡,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枯黃,但是只要一看到靜靜躺在盒子裡的它們,眼前就會隱約浮現年輕町眾與路人的笑臉,以及那年夏天的熱與鬧……。

  最後要提到的,是兩顆小石頭。

  第一顆是在兩千零四年七月,我們造訪奈良法隆寺的時候,在大講堂前的砂石地上撿到一塊細長的小石頭。那石頭因為材質的關係,某一面上隱約浮現黑色的人物身影,頭部似乎綁了髮髻,有個大大的肚子和粗短的腿,乍看的當時覺得像是一名武士,但是回來仔細研究之後才發現,其實更像是一位相撲選手。

  雖然,從神佛眼底下撿拾小石頭這種行為,似乎有點不敬,而且老實說,後來我再也沒有在神社寺院裡撿過石頭了。就連成功放在北野天滿宮大黑天灯籠鼻孔裡,通常會被放進錢包隨身攜帶的小石頭都留在原地了。但唯獨那一顆,看到的時候就是忍不住想要把它帶回來,彷彿是著了魔一樣。

  而另一顆,其實不是我主動撿的,而是被卡在運動鞋底帶回來的。那是在哪一年呢?我已經想不起來了。只記得大概是在旅途的末尾,離開京都前的那個早上參拜東寺後,回到旅館收拾行李時發現的,就當是大師桑送給我的臨別禮物好了。

  那只是一顆小小的細長石頭,外表一點都不特別,要是混在一堆石頭中,不要說多看一眼了,根本不會被人注意到。但是既然是有緣卡在鞋底被帶回來了,那就拜領了吧!回家之後仔細觀看,發現它竟然可以站立起來,然後就注意到,那略微歪斜的立姿看起來似乎像是一隻蹲站著的小貓,意外的可愛。

  不論是種子葉子,還是小石頭,當然一點都不值錢。但是拿在手上用心賞玩,就會浮現各種瑰麗神奇的秘密風景,有時候竟然比花錢買回來的紀念品還要更有意思。

  或者讓我深感新鮮有趣的,其實是那種踩在規矩限界上的隱密快感呢?

IMG_1028.JPE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