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50  

  關於方広寺以及那口鐘的事……歷史什麼的之前的文章已經詳細寫過了,這裡就省略了罷!不過,依然有些當時因為篇幅因素來不及說的東西,左思右想,果然還是割捨不了啊!

  跟太閣大人講完悄悄話,沿著豐囯神社的參道往回走,途中發現一條鋪石岔路斜斜往北,指標說明通往方広寺,想說順道試試看能否看到那口著名的大鐘,就走過去了。

  原本以為得要買票進入寶物館之類的地方才看得到,畢竟是間接導致豐臣家滅亡的,那麼重要的一口歷史名鐘嘛!

  然而,剛一進入方広寺境內,右手邊就看見一座巨大的鐘樓,趨前一看,裡面掛著的竟然就是那口梵鐘,而且,鐘樓的側門大開,周遭杳無人煙,連個看守管理的人都沒有。

  當時我心裡想著,這口梵鐘不是老早就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了嗎?怎麼這麼放心的讓人自由參觀啊!是否因為這只是個複製品,真正的梵鐘其實被好好收藏在哪個博物館裡呢?但是我仔細看了鐘樓前的解說牌,才發現其實那口掛在鐘樓裡的正是四百多年前,由南禪寺住持文英青韓為銘文執筆,京都三条釜座(鑄造同業公會)的師傅名護屋三昌所製作的真品。

P1140599  

  或許日本人真的是自豪於他們良好的治安環境罷!只是,也差不多是那個時間點前後,京都奈良一帶紛紛傳出有國寶佛像與建築物內部被不明人士潑漆的事件,引發了社會的震驚與廣泛的討論。雖然不太有可能發生梵鐘被竊事件,畢竟是體積如此龐大的銅製品,但是萬一有人刻意破壞或是縱火,甚至只是丟煙蒂不小心引發火災,都是很糟糕的事情!

  撇開這些不談,當我們跨入鐘樓,站在梵鐘前,我感受到一種與真實歷史近距離面對面的巨大衝擊!喔……這就是那口鐘啊!

  雖然說,人在京都,到哪都能遇見真實的歷史,在動輒千年的古物與史蹟堆中,只不過是口四百來年歷史的梵鐘,說衝擊會不會太過頭了?但是,請試著想像一下,在陽光那樣令人暈眩的正午時分,剛剛參拜完供奉秀吉公的神社,毫無預警的,在下個瞬間就突然與引發豐臣家滅亡的這口梵鐘面對面,怎不教人心情激動呢?

  都說數大便是美,但不期然間面對真正意義上的巨大事物,有時候浮現心頭的,除了驚訝,或許還有些許的恐懼。畢竟,過去一直都只是從歷史書上讀到這口鐘的事,心中所想像的,不過就是比一般的銅鐘再大一些罷了。而相遇的那個瞬間,我才第一次理解,所謂真正的巨大是怎麼一回事。

P1140594    

  位居日本三大梵鐘之首的方広寺梵鐘,高約四點二公尺,直徑二點八公尺,重達八萬兩千多公斤,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傢伙。在它的面前,我們何其渺小。而在進入的當時,鐘樓內的氣溫比外面要涼上一大截,我不禁這麼胡思亂想:這大傢伙的背後,或許還飄盪著多少在大阪冬夏兩役中捐軀的,效忠豐臣家的武將與士兵的英靈,與乎淀君秀賴母子倆的怨靈……

  應該是我想太多了,外頭陽光燦爛,和風煦煦,鐘樓天井上彩繪的天女們笑得多麼慈祥喜樂。再說,四百年歲月都這麼過去了,德川家也早已失勢超過百年,在寺內僧眾晨昏誦經的感化之下,再多的怨恨也該放下了罷!

  趁著四下無人,我緩緩走向梵鐘,蹲在它的正下方往內部眺望,實際體驗一下那鐘的量感。望著那闃黑得看不到盡頭的巨大圓洞,雖然已經與豐臣家的怨恨無關,卻依然本能的感到一絲恐懼,令我想起道成寺的安珍與清姬傳說,生怕那鐘無預警的突然落下,遂趕緊離開……我想,如此超乎人們理解能力的龐大事物,還是保持遠觀就好。

  繞著梵鐘走上一圈,壓抑住想要伸手撫觸的衝動,我又站得更遠了一點,這才發現那兩句被德川家康拿來做文章的銘文,體貼入微的寺方還用白漆加框將文字標示出來,這下子看得好清楚啊!

只是,我不禁想著,對國家重要文化財做這種事,真的好嗎?P1080951P1080953 

按:日本三大梵鐘,按大小排列分別是方広寺梵鐘、知恩院梵鐘以及東大寺梵鐘。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