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249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震撼人心的鼓聲宛如潮水漲落,吸引著神泉苑內外的人們,形成一圈又一圈如漣漪般聚集又擴散的波動,等我們注意到的時候,周圍已經擠滿了圍觀的群眾。

這裡不像四条新町路口那般充滿觀光客,除了幾個老早就在這裡蹲點的攝影人,以及三三兩兩跟我們一樣的台灣旅客之外,隨著鼓聲逐漸聚集而來的大多像是周圍的居民,帶著板凳的阿婆,騎著菜籃車的主婦,穿著制服的女學生,抱著小孩的年輕夫婦,還有穿著木屐的中年大叔,看起來,大家只是剛好路過就順便來看一場街頭表演似的。

確實,這是一場街頭表演。只不過,對象既不是附近居民也不是我輩旅人,而是一年一度到此一遊的神明,而我們都只是碰巧躬逢其盛的過路客罷了。

鼓聲咚咚,擊鼓的人雙手不停地前後上下揮舞,隨著這富有節奏的律動,身體也上下左右擺動著。時而一聲低沈吆喝或是高亢尺八破空而來,擊鼓的頻率與輕重就跟著變化,而旁觀眾人的掌聲與叫好聲也隨之響起。這是多麼令我感到熟悉的一種氣氛啊!這種時候,我總是會想起那一年小樽太鼓眾受SOGO百貨之邀來台北演出的情景。那是我們的太鼓初體驗,震撼而深刻。從那之後,只要聽到精彩的太鼓演奏聲,我們總會情不自禁的停下腳步駐足傾聽。

此刻在我們眼前表演的團體是『京都よかろう太鼓社中』,據說這個團體每年在神泉苑祭與祇園祭還幸祭時都會在神泉苑這裡擔綱太鼓表演,是當地十分活躍的太鼓團體。仔細一聽,京都的太鼓和北海道的太鼓果然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太一樣,但是到底是怎麼不一樣,外行人的我也分不清楚。

真要試著說,大概就是北海道的太鼓表演比較粗獷豪邁,而京都的太鼓演奏比較拘謹溫吞。老實說,光就太鼓表演本身而言,我恐怕還是要投北海道一票。但是誰知道呢?或許因為是神前的奉納演出,所以一些比較花俏的曲目或表現手法都收起來沒有展現出來,也不一定呢!

P1080308      

這時從東方揚起一陣微風,稍稍帶走了一絲暑氣,也帶動著劍鉾的三色幡旗與鼓手後方的紅白布幕,在夕陽逐漸西斜的昏黃光線中飄揚晃動。而隨著那自然擺動的韻律趁勢而起的,是一波又一波音量漸趨宏大,而節奏也越顯激昂的太鼓聲,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我忽然想像著,莫非這風其實是神明前導的使者呢?

果然,趁著鼓聲稍微稀疏一點的空檔,另外一種聲音飄進了我的耳際,那是來自遙遠東方的人聲鼓譟,啊!看到了,由高高掛在長竹竿上印著八坂神社神紋的兩盞灯籠為前導,一匹黑色駿馬載著衣冠束帶的敕使緩緩而來,也就是說,八坂神社中御座神輿的還幸祭隊伍已經抵達了。

此刻天光開始逐漸黯淡,神輿隊伍所持的灯籠在越來越昏暗的天色下一點一點的鮮明起來。一大群由兒童組成的護送隊伍在家長的陪同下出現了,看樣子他們也是一路從四条御旅所走過來的,已經走了很遠的路了啊!真是辛苦了。而隨著越來越多袒胸露肚的三若神輿會成員出現在隊伍中,金光閃閃的中御座神輿終於出現了!

接下來的事啊……就是神輿終於在三若神輿會眾人的簇擁之下來到神泉苑鳥居前,由神官代表神明接受神泉苑住持的供奉,然後眾人再度抬起神輿,以差し上げ(就是扛著神輿上下左右劇烈搖晃)的形式向神泉苑的神明致意,然後在眾人的吆喝聲中啟程離開,在千本通路口轉個彎之後踏上回程的路徑。

這時暫時中斷的太鼓演奏又再度開始,彷彿是為神輿送行一般,然而與之前不同的是,這次終於有一位女性鼓手上場了。難道之前因為是要迎接神明,所以女性不適合上場嗎?但為什麼後半段演出又可以了呢?嗯,祭典這件事說實在的還真是很深奧啊!其實什麼都不知道的我,真的說得清楚嗎?

在短暫的送行演出之後,整個儀式就算是結束了,人們三三兩兩的散去,而騎上破腳踏車,背對著所剩無幾的夕陽天光,在越來越暗的道路上往東邊前進的我,耳中竟隱約殘留著一絲遙遠的鼓聲,彷彿那鼓聲已經與我的脈搏合而為一了似的,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

P1080293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