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604  

這是一張用望遠鏡頭,透過玻璃車窗拍到的模糊照片。畫面上方佈滿縱橫交錯的電纜線,下方則橫陳著鐵道圍籬,而突出於視野中央的,是眾多屋頂拱繞之中傲然聳立的東寺五重塔……。

看到照片,熟悉戀京癮士的朋友大概又要笑我說:『怎麼又是東寺啊!』

沒別的,東寺永遠是我在京都的最初與最愛,而這一張照片就是最能體現這個事實的鐵證。

如果你坐的是從大阪或奈良方向過來的火車,東寺五重塔鐵定是抵達京都之前第一個看見的古蹟建築,這是喜愛京都的人都知道的常識。而在常識之外,我想說的其實是,那是一種類似招呼或召喚一般的景象。

日本人回家的時候,不是都會說聲『ただいま』,而在家裡的那個人則會回應一聲『おかえり』嗎?對我來說,每回在抵達京都車站之前尋找東寺五重塔身影的這件事,就像是這樣的存在。當駛過橫跨桂川的鐵橋之後,『はろか』號特急列車因為接近京都車站而開始減速,這時我不論之前在做什麼事,都會拿出相機,並且抬起頭來開始張望,而在東寺五重塔映入眼簾的同時,按下快門。

這麼說起來,從座位上站起來準備拍照的動作,就是我對朝思暮想的京都脫口而出的ただいま,而五重塔的出現,則是京都回應我的那句おかえり……這麼想著的時候,就覺得這一連串的動作,對於戀京癮士的上京行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儀式。

那像是一種啟動感官開關的手勢,又像是一種召回美好記憶的呼喚,總之,不知從第幾次開始,每一回上京都是以這樣的互動揭開序幕。

而此刻對我來說,這張照片還擁有了另外一層意義。

今天早上,臨時決定重新試著回頭寫京都文。而為了從之前短暫關注台北的狀態中回到京都的世界,我需要一個自我轉換的動作。

於是打開電腦裡去年七月上京的照片……當一張張照片晃過眼前,看到這一張的時候,我的心頓時糾了一下,一種久違的,既甜蜜又痛苦的感覺瞬間佔據了我的身體,心好像悶悶的,有點呼吸不過來,眼眶與手心開始稍微潮濕,於是我終於還是不得不對自己承認,相對於生之長之俯之仰之的台北,我還是更加深愛著遠方異國的京都啊!

深愛著,思念著,看到的時候心跳加速著,內心被一種同時沈重又輕盈的力量所包圍,身體卻輕輕地發著抖……我想我是生病了罷!一種叫做戀愛的病。

而這病灶其實一直都在,只是我這五個月來故意忽視了它的存在,暫時讓自己專心看著眼前的台北,而卻在這一眼的注視裡,再度發作,並且因著前所未有的長久壓抑而,爆發了。

爆發了,我的生命熱情,爆發了,我的寫作慾望,爆發了,我對真實自己的再回歸。而同時也爆發了的,是我對於鳳凰兄的思念,因為在諸多網友之中,他最瞭解我對東寺的感情了。『你,看到了嗎?』

於是,暌違兩年,再度打開『鏡說京物語』的資料夾。果然,這個小品系列還是最適合拿來做為夢回京都的起點了。

就這樣,掛起暖簾,咱們重新開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鏡說京物語 東寺 五重塔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