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晚餐,出得門來一看,餐廳門口已然擺著這樣一塊牌子。

  此刻是晚上六點十四分,距離營業結束時間還有個十來分鐘,但是主人既已掛起這牌子,表示他們已經不再接待新客人了。

  對耶!這一帶是西陣的住宅區,遠離交通幹道,周圍並無其他店家,傍晚六點以後確實是安安靜靜的休息時間了才對。牽起妻的手走向靜謐無人的巷弄,想要轉身再看一次那間舒適的小店,目光不禁又落在那木排之上。

  『本日の營業は,終了しました』我默默地唸著上面的字,心中突然感到些微的不好意思起來。

  這才想起,大約五點半之後,店裡已經只剩我們這一組客人了,雖然也是因為我們這一餐吃得有點晚的關係。在大原晃蕩了一天,下得山來,原本想要在元田中的Weekenders享用老闆娘特製的餐點,沒想到他們並沒有晚餐的服務,只好又坐了一大段車回到西陣來找吃的。

  幸而這一家有開!飢腸轆轆的我們一旦放下心中大石,大快朵頤之餘,也不免暫時放下了謹慎之心,見身邊已無餘客,妻剛好端起相機四下尋覓美景,我也取出筆記本開始補記起帳單來。

  隨著時間流逝,男主人微笑著為我們換了水,櫃臺與廚房那邊也開始響起一陣收拾之聲與孩童的笑聲。低頭看錶,已近六點十分了,雖然還有一點時間,但總覺得好像該要回去了似的,遂起身收拾一番,到櫃臺結帳,男主人笑容可掬,於是我們稍稍放下心來。

  應該不算太打擾人家休息才對。

  然而,出得門來看到牌子,心裡還是有一點忐忑。原來還是待得太晚了啦!害人家不能早點打烊休息哪!罪過!罪過!

  或許是民族性不同使然,在某些細微的分界點上,我們看不見那幽微的分際線,因而恐怕做了一點失禮的事,但是看在外國觀光客的份上,老闆還是微笑著送走了我們。這,大概就是日本人賴以自豪的待客之道吧? 


  而我們自己的為客之道又該如何拿捏呢?我想這是需要身處那個文化環境的當下,仔細思考咀嚼的,而這十年來,我到底學到了多少?及格嗎?我真的不知道
……。但是這所有的思考學習與體悟,都早已化做文字記錄在這些照片與文章裡面了罷!

  這麼說來,這個系列斷斷續續寫到這裡已經有五年多,累積了五十篇的份量,或許也該是稍微停下來整理思考一下,接下來該要怎麼繼續的時刻了。那麼,我也就順勢在此擺出這麼一個牌子,作為這暫時的最後一篇的結尾:

  『本日の營業は,終了しまし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