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461.JPG  

今年我家花圃的綬草增加為兩株,好開心!!

  今天終於下雨了,久違的傾盆大雨。有沒有稍解全台旱象?我不知道。但我確實知道的是,春天已經來了。

  是的,春天來了。春天在我家所發出的第一個訊息,是我家陽台小花圃裡的兩株綬草(又名盤龍草或盤龍蔘)終於接連開出了一串迴旋盤繞的紫色小花。從去年清明前後在小花圃裡長出綬草之後,我就開始期待著今年這紫色小精靈會不會再度降臨我家。

  稍早的時候,我誤把另外七八株別種野草認為是綬草,還高興了好一陣子,想說今年怎麼一下子冒出來這麼多。沒想到,當初以為不是綬草的那兩株卻率先開花了。於是我開始好奇,那其他那幾株到底是什麼植物啊?到時候會開出什麼樣的花呢?我期待著。

  至於第二波的春天喜訊,是之前提過那幾株無心插柳的枇杷樹終於收成了。從去年深秋開始,其中一株枇杷開花了。小小的白色的花朵,蘊含著淡雅的清香。蝴蝶來了,蜜蜂來了,不知名的小飛蟲都來了。我家花圃遂一下子熱鬧起來。

  今年初,樹梢結出了密密麻麻的小小果實,雖然我知道好像要處理一下,可是我又不懂怎樣種果樹,想說就順其自然吧!沒想到一夜暴雨之後,多餘的果實都被刷掉了,只剩下幾顆健壯的繼續生長著。是大自然幫我們完成了結果必要的篩選作業。

  大約一個多星期前,我發現一顆特別早熟的枇杷果實被鳥啄掉了一半,妻提醒我該是要幫果實套袋的時候了。於是我照著網路上的做法,用牛皮紙信封袋幫僅剩的十一顆果實套袋。而到了昨天,眼看小蒼蠅已經開始飛舞,我知道收成的時候到了。於是拿起剪刀剪開紙袋,一共收成了九顆即將熟透的枇杷,枝頭上還剩下兩顆略帶青色的果實。

  你問我吃起來怎麼樣啊?只能說,好驚訝!不是聽說果樹第一次結果都不會好吃嗎?沒想到我家的枇杷吃起來還真好吃,微甜中隱約帶著清香!我想,是過去埋在花圃裡的黃金鼠小孩們送給我們的禮物吧?吃著吃著,不禁眼眶微紅……謝謝你們!謝謝!

  最後,就是今天的春雨了。為什麼敢說是春雨呢?因為我聽見了雨聲中夾雜著今年初次的春雷,雖然只有一兩聲,但是我聽見了,也看見了閃電。

  如是,春天來了。而我們也將迎接更加熱鬧起來的花圃春色吧!此刻,我的心中真的是充滿了期待,今年,會出現什麼新朋友呢?

 

P1100462.JPG

這就是今年初次收成的癮士家私房枇杷果......看起來醜醜的,可是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