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784  

我個人認為,會與當地居民一起歡樂過節的,才是真正的京都老舖風範......

 

六月十三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曆上再度呈現一片空白,剛好昨天寫到八ッ橋,而關於這個主題我其實還有一些話想說,就順便來寫個續篇吧!

昨天說到我一開始接觸的八ッ橋來自『聖護院八ッ橋總本店』,然後陸續認識了『井筒八ッ橋本舖』,不過後來卻對『本家西尾八ッ橋』這家店有了好感云云……。其實,這之間是有一些過程的。

我想,這應該也是大部分的觀光客接觸京都銘果八ッ橋的過程罷。這三間店都自稱是那家位於聖護院之森裡,發明八ッ橋這種點心的茶店的後代,至於到底哪一家才是正牌的老店?嗯……你得習慣,京都就是有很多這種各執一詞也無法明確分辨真偽的老舖傳說,而東西的好吃與否,似乎也與歷史久遠與否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依據每個人口味喜好不同,各有支持者而已。

這三家店之中,聖護院八ッ橋總本店是生意作得最大,名氣最響亮,也最受觀光客歡迎的。不只京都地區店鋪林立,東京和大阪都有營業據點,連關西機場內都買得到。前幾年還與日本平價服飾店『UNIQLO』合作,販賣繪有他們的商標與圖案的T恤……可想而知,他們在廣告企劃上投入了大量的經費。

而井筒八ッ橋本舖則在名氣與規模上略遜一籌,但是非常重視商品研發,像是前幾年橫掃京都百貨公司食品專櫃,非常搶眼的粉色系生八ッ橋商品『夕子』,就是他們家推出的。而且他們也積極推廣近年來極為流行的手作體驗,率先推出自己製作自己帶回家的八ッ橋見學。總之,是一間很重視研發企劃的公司。

至於本家西尾八ッ橋呢?如同我上一篇所說,是一間非常樸實親和,名氣和展店規模相對都比較小的傳統菓子店。而上他們的官網去看商品的時候,也覺得他們的產品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樣子。

那就怪了,這麼普通的一家店,百貨公司裡也不太見得到他們的身影,為什麼我會對他們產生印象,進而有好感起來呢?呃……純粹是碰巧啊!

那是二零一三年的二月二日一大早,當我們正準備要前往聖護院和須賀神社參觀節分祭的路上,突然在路邊看到有店家在空地上搭了紅白條紋的棚子,正在分發免費的麻糬紅豆湯。是說,平常我們並不會看到『無料接待』幾個字就會被吸引。但是那天看著分送麻糬的店員笑臉,我們突然決定要接受好意。

棚子裡設有座席與暖爐,紅豆湯又熱騰騰的,正想著幸好有進來坐坐暖一下身體時,前面忽然響起歡樂的笑聲,我好奇地走過去看,發現手工製作麻糬的中年師傅正在邀請小朋友過去跟他們一起擣麻糬。只見害羞的小男孩在師傅的示範與指導下稚拙地擣了幾下,然後大人一起拍手歡呼,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這個瞬間我忽然心有所感,這是一家怎樣融入當地民眾的生活,一起呼吸一起過節的店家呢?當我們吃完離開的時候,才發現隔壁店鋪招牌上寫著的店名,竟然就是本家八ッ橋西尾老舖……。

就是這樣一個機緣,使我對這家店印象超好,就算東西不一定特別好吃,就算名氣不怎麼響亮,我也還是認為,這才是京都在地老舖的風範……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