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大家大概就知道,戀京癮士又要開始新的系列了。



  是的,才剛暫時結束『鏡說京物語』的連載,我又不安分了,想要玩新的遊戲。不過,這一次的東西跟以前戀京癮士寫的東西在性質上有很大的不同,算是一個新的挑戰吧!

  事情是這麼開始的。最近剛看完日本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SOS之猿』,這本書的創作源頭起於作者跟漫畫家五十嵐大介之間的跨界合作,在發想的時候,他們套用了日本傳統單口相聲『落語』中的某種特殊表演形式,也就是所謂的『三題落語』,開發出一種兩個人同時以三個關鍵字分別進行小說與漫畫創作的新型態共同創作模式,非常有意思。

  這個作法的源頭是在演出三題落語的開場時,落語家會向現場觀眾徵求三個不同的關鍵字,接著落語家會以這三個關鍵字為觸發,在腦海中搜尋相關的舊有落語段子,再臨場編織成一篇新的段子,然後表演出來。這可以說是一種難度極高的落語演出形式,強烈考驗著落語家的臨場應變能力、組織能力以及對舊有段子的記憶力。

  老實說,我沒有這種神奇的能力。但是寫文章的人能夠用作弊手法蒙混過去,那就是沒有迫切的時間限制。我可以先決定關鍵字,然後花上一點時間根據關鍵字進行構思,並且在我自己的照片庫中尋找合適的照片,活化我的思考。這個準備過程可以花個兩到三天,然後寫出一篇文章。

  我想,這是一個有趣的挑戰,而且可能會產生出什麼原先想像不到的新鮮想法,吧?無論如何,我想要試試看。

  接下來,我會在網誌及臉書上邀請我的朋友與網友們提供與京都有關的關鍵字(地點,事物,歷史人物,祭典,季語等等),只要湊成三個,我就會開始準備。在尚未收到關鍵字的時候,我還是會盡量每週寫一篇。目前我的作法是,隨機找三本跟京都有關的書,用骰子隨機選出三個數字決定頁數,然後在該頁面中尋找第一個出現的京都相關詞彙,這就是關鍵字了。

  另外一個可能的作法是,用骰子隨機挑選照片庫中的三張不同行程的照片,根據照片訂出關鍵字,然後再進行發想。

  此後,如果練習得順手了,我或許還會啟動第四個隨機因素,那就是在散文,小說與詩歌中隨機抽選一種文體來進行創作,不過,這真的要更加高深的技巧才行吧?我想。目前我還是暫時只使用我自己比較熟悉的散文形式來寫就好,不急,慢慢來,等一切習慣了之後再向上挑戰。

  啊!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開始了呢!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好有趣!

  好了,接下來我將開始思考第一篇的三個關鍵字:琵琶湖疏水道,稚兒,源義經,通過這三個關鍵字,我到底會找出怎樣的照片,又會根據這些照片寫出怎樣的文章來呢?我自己也好奇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