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外望見的晚霞,好美......

  
今天是暑假的最後一天。


  
明天,學校就正式開學了,我們又將再度投入國民教育的戰場之中……。於是,在這假期的最後一天,我想要對這個暑假做個簡短的回顧,也算是對自己做個收心操。


  
這個暑假,可以說是相當充實的,或者該說,努力的。雖然我們沒有出國,甚至沒有離開台北一步,但是過得一點也不糜爛。


  
首先,為了籌措下一次上京的旅費,這個暑假我們厲行節約政策,稍微有了一點點成果。記得在過去,暑假可是每年花錢如流水的一大缺口。有上京的那兩年就不談了,就算沒有安排上京行程,我們通常也會來趟國內之旅,到台南或新竹拜訪一下朋友,順便散散心。再加上星期一到五上餐廳吃飯的機率大增,還有看不完的電影節和表演,為了打發大片閒暇時間而買的書和日劇……大概至少會比其他有正常上班的月份花掉兩倍以上的錢(想當然爾就是吃存款囉!),回想起來實在很恐怖啊!


  
可是這一次,雖然一開始照例看了『台北電影節』和『世外桃源』展覽,花了一些錢。但是在那之後卻過著非必要極少出門的簡約生活,每天記帳,錙銖必較,在家自己煮飯,外食也盡量以家附近的夜市小攤為主,日常生活用品努力撐到極限,甚至連誠品都只去了幾次而已……。結果我們驚喜的發現,兩個月過去之後的現在,竟然只靠一個人的薪水帳戶度日,還省下六七千元。這對於平常連上班日都是月光族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進步!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們對於存錢上京更有信心了……京都等等我……我們很快就能再見面的!


  
除了厲行節約之外,這個暑假最大的進步在於重新建立運動的步調。過去在假日雖然也有游泳或騎車,但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然而,從七月底開始,我們除了颱風那幾天或者需要回學校的日子之外,盡量讓自己早起運動。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大約四十分鐘之後出門,騎到河堤外之後展開大約三四十公里的行程,並且在安全的範圍內盡量維持相當的速度,然後大約在一個半小時之後回到家洗澡吃早飯,再稍微補眠一下。


  
結果我發現,這一段時間下來,體力和精神真的有變好一點,而且騎車時所花的時間比以前短,連上坡都漸漸的覺得不那麼費力了,表示我們連腳力都有進步呢!


  
不過,晨騎最大的好處其實是在感官上的享受。怎麼說呢!首先是不必怕在三十好幾的
氣溫下忍受烈日曝曬,也不必怕被一大堆人車塞得走走停停,在舒適的涼風中奔馳,眼前的道路是無限的寬敞,偶而與一兩輛腳踏車或慢跑者擦身而過,雖然還是有一小段路會遇上大群晨起運動的老人家,不過後來我們已經自動避開那段路了。


  
而另外一個享受就是看天空了。在晴朗的日子裡,我們可以一路看盡新店溪沿岸的日出風景,也可以遠眺觀音山與大屯山的清晨山色,那千變萬化的雲彩與燈影,隨著道路的轉彎與起伏而有不同的面貌。甚至連遠方的高樓剪影都在光與影的變化下,變得美麗而神秘起來。這些過去貪睡的我們極少有機會看到的絕景,現在卻成了每天路上熟悉的朋友,恐怕是以前所無法想像的罷!不過,遺憾的是,到了八月底的某一天,想到要帶相機去拍日出的時候,竟然發現天空佈滿了灰白的雲......於是,我連著看了那麼多各型各色的日出天空,卻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來。也罷!這給了我一個機會,一個繼續自我挑戰的機會。


  
為了保留住這偉大的戰果,我們決定開學之後,還是要持續騎車運動。平常日就騎放學後那段時間,假日也要盡可能的保持晨騎的習慣,如此才不會浪費了這段時間的努力啊!加油!


  
除了省錢和運動之外,這個暑假還有哪些值得一提的事呢?


  
對了,八月中我們還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免費藝術展覽,那就是『粉樂町』。什麼是粉樂町,想必很多人在網路上都介紹過了,也不是我這一篇的重點。我想說的是,雖然這次的粉樂町只看了大約一半的展品,但是對於許多年輕藝術家的創意和熱情依然十分感動。尤其是某間雙層住家的屋主願意暫時空出整棟房子作為其中一個展場,更是讓人覺得感動(其實也有可能他要出售或改裝這間房子了)。而在這間房子裡展出的藝術家們也很不含糊,做出了我們所認為這次品質最高的展覽,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很好的規劃,真是不簡單!不過,也還是有一些敷衍應付的創作者和不太情願配合展出活動的店家。這個活動據說已經辦了第三屆,不知道明年會是怎樣的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在經過半年的掙扎之後,我們終於還是受不了網路的速度,升級光纖系統了。與此同時,我們也順便裝了室內的無線上網。從此之後,我們終於可以脫離要上網只能在書房的痛苦了(因為書房很熱)!而且,上網速度真的是比以前快很多,早知道就不要掙扎那麼久了啊......不過,上網費用也比過去要高出五百塊左右就是了。


  
在改裝網路設備的過程中,我終於決定將一台早已呈半廢棄狀態的舊電腦給拆了。把它原來放MONITER的架子拿來當書架使用,而桌面的一半則成為筆電充電時的工作場所,啊!我的京都新書們又有了更好的位子(之前因為書架不夠用,都只能堆在桌子上),真是太好了呢!


  
好吧!待會又要去騎傍晚的河堤了,所以這篇文章就到此結束。開學後的我希望還能勉強維持一個星期一篇稿子的寫作進度,請大家和我一起期待吧!



傍晚河堤再一張......可惜我的畫質太差,無法表現我眼中所見......


我的新書架......其實是舊的電腦桌啦......上面和下面還是放了電腦與網路的系統......


最後來一張粉樂町的作品照片----陽光下的扭蛋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