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川等間隔情侶』?看右側河岸就可以大概瞭解了......

  延續上次的話題,很有趣的一點是,萬成目老師的第四部作品已經在日本轟動上市,主題是大阪。如是,萬成目宇宙的初步版圖遂以畿內三都的形式構成了一個面,如同那座三角形大和盃劍道冠軍獎牌。可是,為什麼這其中唯獨京都這個城市擁有番外篇?或許多年之後,萬成目宇宙將繼續以這樣的形式延伸擴展也說不定。但是在第二維的奈良完成之後,第三維的大阪出現之前,就馬上回到第一維的京都上面來寫續集,說什麼都是有點奇怪的事。

  我在想,萬成目老師是否自己也覺得『鴨川荷爾摩』寫得不夠過癮,或者,玩得不夠過癮。甚至於是否很清楚的知道『鴨川荷爾摩』是一部不夠成熟的作品,而想要藉著『荷爾摩六景』為京都翻案呢?畢竟,京都是萬成目老師的心靈故鄉(請容我斗膽這麼寫出自己的臆測),是他年輕歲月裡愛情與友情的見證,對此,他一定有許多故事要說的吧?

  於是我們有了手中這一本『荷爾摩六景』,藉著六段不同的故事,萬成目老師向他所鍾愛的京都傳達出深厚的愛意,你,感覺到了嗎?

  我好像照例又扯遠了,再回到故事本身來,不過,接下來的部分有雷,一點點。如果不想減少你的閱讀樂趣,請現在立刻關掉我的網誌,先去好好享受讀小說的樂趣罷!等你讀完了小說,再回來打開這一篇,我保證你的臉上將浮現會心的微笑……

  如同前面所說,這本書的閱讀樂趣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故事本身的獨特趣味。雖然這裡面都是些再普通不過的愛情/友情故事,但是每個故事的筆法不同,視角不同,溫度也不同,而且情節上自有其出人意表的曲折。一個老故事換了不同的方法說,就變成新故事了,這是萬成目老師厲害的地方。

  例如第二篇的題目叫做『羅馬風假日』,你發現了嗎?這裡借用了剛剛提到的好萊塢名片『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的標題,將一男一女在一天之內騎車繞行城市,經歷小小的脫序冒險,暢談人生種種,萌生若有似無的小小愛苗,然後各自回歸日常生活的故事,轉貼到現代來。只是,機車換成了腳踏車,羅馬換成了京都。可是萬成目老師把這個架構套進荷爾摩世界之後,故事卻轉變成一趟解題之旅,解的是小男生的數學習題,也是大女生的愛情結界。老故事藉由新演員,演出了不同的味道,但是末尾那淡淡的往事可待成追憶式的哀愁,卻是新舊故事之間一脈相承的感動。

  第二個層次是角色名稱之間的借代與辯證。癮士之前已經就這個題目講過很多了,在此不再贅述。只是想要藉由第三篇『阿基』作為實例,請大家看看名字的魔法可以玩到什麼境界。這一篇的主角是安倍,很熟悉不是?就是這整個荷爾摩系列中的主人翁。可是隨著故事的推移,我越來越感到不對勁。首先是安倍在書店中翻閱文庫本時發現了一本短篇集,其中一篇的題目正好是安倍最在乎的那個人體器官。讀過前作的朋友一定知道那是『鼻子』,小說中說那個作者是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作家,而那一篇則是有關和尚的故事。你笑了嗎?是的,那是芥川龍之介嘛!可是怎麼會說他是年輕作家呢?萬成目老師是不是在搞笑啊?

  讀到後來你將發現,這裡的安倍其實是貝羅貝羅吧的老闆,也就是前一代的通告人安倍先生。然後故事在結束前又悄悄接到現代,主人翁安倍再度出場,脖子上掛著阿基交給前代安倍的懷錶(這懷錶在系列故事中具有特殊的意義),在卡拉OK裡心懷虔敬地唱著『檸檬』……這又是萬成目老師神奇的地方了,利用相同的名字開了一個大玩笑,卻又牽引出一個關於傳承的故事,我只能說,真是太厲害啦!

  最後,我們看到第三個層次,也就是各個故事之間的相互關連與印證,在這裡我要舉第六篇故事『長持之戀』做例子。這個故事的女主角是細川珠實,立命館大學白虎隊第五百代會長。咦?這不是……沒錯!看過『鴨川荷爾摩』的朋友就知道,她就是安倍的好友高村(剃了個武士髮髻頭的那個)在小說最後提到的那個『傳說中的女朋友』。在這個故事的開頭,珠實因為缺錢而必須打工,她的打工地點就是伏見稻荷的料理旅館『狐乃葉』。你又笑了對不對?那是『鹿男』這部小說中出現過的一個重要場景。而在這一篇故事裡,珠實透過『長持』和幾百年前的少年武士談了一場四度空間戀愛,而這場重頭戲就在狐乃葉的倉庫裡展開。

  不只如此,故事中珠實去駕訓班學開車,在那裡邂逅了要考機車駕照的高村,最後因緣際會變成了高村的女朋友,整個故事線又接回『鴨川荷爾摩』的最後一章,圓滿結束。

  最後的最後,我要多說一句,『長持之戀』這一篇寫得既精彩又動人,最後幾頁看得我幾乎淚眼模糊,雖然戀京癮士的淚腺本來就比較發達,但是那裡面隱含的情感激流,卻是貨真價實的呢!

  其實,這本小說裡的每一篇,甚至包含短短的前言,都各自淋漓盡致地在這三個層次上分別有所發揮。所以,在讀這一本小說的時候,請小心你的腳步,因為隨時隨地都會踩到機關喔!

  嗯……還剩下『同志社大學黃龍陣』和『丸之內高峰會議』兩篇沒有介紹呢!簡單的說,前者解決了我之前在讀『鴨川荷爾摩』時就有的疑問:既然是從五行之術推演出來,為什麼偏偏少了中間黃色的那一塊?於是萬成目大神感受到了我的祈求,就在這裡給了我若有似無的答案……。應該說,作者留下了一個伏筆(其實不只一個喔!),讓讀者自行想像或者留下再續的空間。此外,在讀這一篇的時候,我竟然與近日剛剛拼完的大河劇『篤姬』相遇了,只能說,世界真奇妙……。至於後者,哇哈哈!故事居然轉移到東京市中心的高層辦公大樓裡頭去了,還促成了荷爾摩東西軍交流,連平將門的腦袋收容所都出來參一腳,真是太有趣了!

  總之,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說。如果你已經讀過,建議你再回頭重讀一遍,一定會有更多有趣的東西被發掘出來。如果你還沒有讀過,癮士願意把這本書鄭重推薦給以下人士:推薦給自認是日本歷史通的你,推薦給已經讀過『鴨川荷爾摩』和『鹿男』的你,更要推薦給還不知道萬成目學是啥米冬瓜的你!好……不多說啦!現在就讓我們關掉視窗,離開電腦桌,開始展開我們的荷爾摩銀河鐵道之旅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