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141    

  之前我曾經不止一次寫到,東寺是我們初次上京時最先參觀的京都景點,也是多年來上京第一天傍晚或離京當天一早參拜的定番。這一次,也是如此。

  匆匆忙忙的通過了海關查驗,匆匆忙忙的下了關空特急,匆匆忙忙的在京都車站寄存了行李箱,然後,一路衝到八条口附近,只為了能趕在四點半拜觀受付終了前抵達,盡情享受將近半個小時的幸福時光。

  不過,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們走出八条口通道的時候,一看手錶差不多才三點四十而已,比以往稍微早了些,便決定繞了點路,從東寺道一路往西走。

  東寺道是一條稍微彎曲而狹窄的小路,沿途人車稀少,路過的店家瀰漫著一股午後閒散慵懶的氣氛,完全看不到任何吸引觀光客的意圖。空氣中時不時傳來某種醬汁的香氣,偶爾一陣風吹過,便忍不住用微微冰冷的手拉起衣領。天空有點陰陰的,陽光偶爾露臉又躲藏起來,烏鴉的鳴叫聲與紅綠燈前模仿布穀鳥的盲人通行指示音混雜在一起,收藏在腦海深處的某種記憶就此甦醒……

啊!這才是我所熟悉的早春京都嘛!

都要怪最近日幣匯率一路下滑,雖然是準淡季,關西機場、HARUKA車廂內以及京都車站附近,卻還是塞滿了操著兩岸三地各種中文口音的觀光客。也就難怪這一路我都靜不下來,只能拼命趕路了。前面說的趕東寺關門時間只是表面上的理由,內心真正的想法恐怕是要逃離這一大片擁擠與喧囂吧!

P1110948

踏著逐漸緩慢下來的悠閒腳步來到稻荷大社御旅所的橘紅大鳥居前,陽光剛好破雲而出,灑在鳥居上,伴隨著枯枝交錯的斑駁樹影,那景象真的好美!記得七年前經過這裡的時候,也是這個季節,天色也是忽晴忽陰,經過的時候,陽光也是剛好照在鳥居上。嗯……巧合這件事啊!有時候就是會讓人感覺似乎並非巧合,好像背後有什麼玄機一樣。無論如何,這與東寺關係深厚的御旅所,在我的記憶中就是這麼充滿巧合般的美好存在,彷彿稻荷大神也和弘法桑一起順道歡迎了我們似的。  

這就想起,這一次,本來也要去伏見參拜稻荷大神的,卻不巧碰上了壞天氣,就暫時從行程中抽掉了。抱歉!真的有好幾年沒有去拜訪了哪……下一次,我會記得補進行程裡的。

傍晚四點左右,我們來到東寺通與大宮通的交叉口。昏黃的陽光斜斜從前方灑下來,馬路對面紅綠燈的影子被拉得長長的,一直伸展到我們腳下。此時剛好燈號切換,兩側的車子都停下來等紅燈,一個老人騎著單車準備穿越馬路,而五重塔在逆光中像似剪影一樣貼在橘黃色的天空之上,如此美麗、靜謐而神聖……我想,此時此刻就已經是天堂了!

天堂從來都不在什麼遙遠的彼方,對我來說,天堂就在某些被美所感動的當下,一如此刻。

背後的布穀鳥鳴聲越趨急促,彷彿催我趕快走進那天堂美景裡。我們穿越斑馬線,穿越慶賀門,走進了東寺境內。眼前又是另一幅熟悉的畫面,食堂、講堂和金堂在斜前方一字排開,更遠處是五重塔。

而穿過門的時候,我卻只想著,今天四點五十分閉門,我們要快一點了……

P11109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寺 稻荷大社御旅所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