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952  

時光的腳步迅速而無聲地跨越二零一五年,回頭一看,去年寫的那一篇『初文章』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而今天已經要寫下一個年度的『初文章』了。

心血來潮算了一下,從『戀京成癮手札』開始在『奇摩電子報』上嘗試發報至今,已經匆匆晃過了十三個年頭,期間一共更換過五個網路平台,陸續發表八百多篇文章,訂閱數與人氣統計數字高高低低,過路網友與京都同好來來去去,唯一不變的是戀京成癮手札這個名字,以及一顆深愛京都的心。

不知何時,等我注意到的時候,京都,已經變成了網路與出版的熱門關鍵字。大家彷彿都與京都很熟,反而是我越來越覺得自己與京都的距離其實很遙遠。但是,熟悉也好,陌生也罷,接近也好,遙遠也罷,這些都是鏡花水月的幻象,唯一顆戀京的心才是持續跳動的真實,驅策著我不斷地去著,寫著,想念著,繼續成癮。

……今天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竟然拈起蓮花指感嘆起來,唉呀!魂兮歸來,回到寫作初文章時該有的心情。

首先,還是在此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順心!

接著就來交代一下年末年初的事好了。前天是二零一五年的最後一天,按往例,戀京癮士我當然是在家吃火鍋喝清酒看紅白,等著跨過新的一年。今年也沒有例外,唯一例外的是,今年適逢妻的全天上班日,沒辦法及早離開,所以準備工作自然就落在小生在下我的頭上啦!

平日裡都是在妻的旁邊打下手,幫忙切菜洗碗遞醬料之類的,偶爾甚至就當起大爺,躲書房裡趕文章,把廚房諸事全部委託妻全權處理。可今天不一樣,從頭到尾都只有我一個人窩在廚房裡,也算是癮士的下廚處女秀。

一大早就去市場買菜,回到家打掃運動吃飯午睡之間,時間就這麼悠閒地晃了過去。倒完垃圾,兩點五十分,簡易年菜正式開工。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擔綱準備跨年菜,所以妻貼心的選了簡單版的食譜給我。今年我們準備的是豆皮大根煮的火鍋湯底,材料只有新鮮紅白蘿蔔各一條、三星蔥兩支,以及冷凍日式油豆皮一包,當然湯底少不了來自京都東寺旁的『宇根乃京風高湯袋』。此外,我也在市場順手帶了一枚杏鮑菇回來,準備做簡單的鹽烤杏鮑菇。

洗洗切切備料,紅白蘿蔔切塊後,依照日式的做法把所有的邊角仔細削圓(據說這樣可以保持型狀完整),再把白蘿蔔放進陶鍋煮滾,然後加入京都高湯包,這時的我已經有些手忙腳亂,才體驗到妻平日煮菜時的辛勞與忙碌,老婆大人真是辛苦了!

幾分鐘過後,撈出高湯包,開始加進醬油日本酒、味與砂糖等調味料,然後把紅蘿蔔與蔥白也一起丟進去,蓋上鍋蓋小火悶煮,計時四十分鐘。這時終於稍微可以喘一口氣了,又忙著清洗菜刀砧板云云。

等到一切都收拾好了,就從冰箱裡拿出高麗菜,做我最熟悉的水蒸高麗菜。完成後再拿出杏鮑菇開始切片,鋪在小烤箱的烤盤上,憑印象灑上意式調味粉與彩色胡椒粉,然後放進烤箱,也不知道該烤多久才對,就只好每隔一陣子打開門看他一眼換個面,顧著不要烤焦了。

鬧鐘響起,關火關抽風機,陶鍋就這麼一動不動的放著,等妻回來。這時我開始收拾好餐桌,把筆電安裝在餐桌旁……咦?等一下,紅白不是每年都用電視看的嗎?其實,筆電是為了隨時參考紅白官網看節目表與藝人介紹用的。

五點多,妻買了鹽酥雞與火鍋肉片回來,還拎著一大保特瓶的黑松汽水。接著妻接手川燙梅花肉片,我把一大袋各種蒜香鹽酥食物分裝在盤子裡,把烤得香噴噴的杏鮑菇裝在小碟子裡,在玻璃杯裡倒進汽水,最後小心翼翼地端著灑上蔥花的陶鍋放在餐桌中央,準備工作到此宣告完成,就等著晚上六點十五分,NHK的紅白歌合戰開播啦!

說起今年的紅白歌合戰,原本以為會比往年冷清,畢竟『嵐』今年也卸下了主持棒,交給V6的井之原(這人我幾乎不認識),再加上北島三郎早已宣布退出紅白,應該有點寂寥了。沒想到在節目企劃與出場藝人的努力之下,推出不少慶祝出道數十週年的紀念演出,雖然也有讓人感到一絲不捨的森進一告別紅白演出,但大家努力的表現,反而顯得相當熱鬧有趣。

像是AKB48成軍十年特別演出的段落,找來已畢業的前田敦子與大島優子共同演出,讓以愛哭聞名的現任一姐高橋南再度灑下驚喜的眼淚。而久違的小林杏子舞台秀復活,配合最新流行的彈幕文字現場秀出網路粉絲的應援,也是一大驚喜高潮。

還有今年負責串場的搞笑藝人安村昇剛只穿著一件內褲滿場飛奔,還與Golden Bomber裡以帶著歌舞伎白塗面具為特色的鼓手表演了一段相撲。而傳奇重金屬搖滾樂團XJAPAN的團長在演出高潮中當場脫去上衣在頭上淋啤酒的激情演出,都讓人為之咋舌,紅白為了衝收視率,已經不再受到傳統的束縛了。想當年氣志團只不過是小脫了一下就被禁演,時代的變化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

哦!對了,今年還有一樣讓人開心的事,就是連續三年由白組奪冠的局面終於被打破了,今年早在節目進行中就覺得紅組應該會贏,最後總算讓紅組司會綾瀨遙抱回錦旗了,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唉呀……一談起紅白就停不下來了,還是回頭說說跟京都有關的事罷。提到京都就想起,今年雖然因故沒有準備酒類飲料,但看到節目後段演歌前輩們的壓箱底演出,勁頭一上來還是想配點酒喝,最好還是日本清酒。怎麼辦呢?剛好高中死黨前陣子去京坂神旅行時買了一小瓶黃櫻酒造的『京のとくり』,就開來配紅白喝了吧!

一開蓋,濃郁的酒香就滿溢出來。那透明的酒液倒在自奈良春鹿酒造攜回的小酒杯裡,光看著都覺得幸福。啜上一口,略微辛辣中帶著水果般的甜香……在舌頭上繞一圈之後一咕嘟嚥下去,芬芳沿著食道緩緩滑下,一股暖意直透胃腸,卻沒有一般烈酒的灼燒感。真不愧是伏見酒鄉釀出來的純米大吟釀啊!

紅白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ゆく年くる年』,也就是播送日本各大寺社的除夜鐘與新年參拜的例行節目了。今年的節目中最特別的一件事,當然就是介紹比叡山延曆寺根本中堂除夜鐘聲的段落了。雖然節目中把它歸類到滋賀縣去,但是熟悉京都歷史的人都深知延曆寺與京都的密切關係,它根本就是京都首屈一指的寺廟無誤!

總之,二零一五年的最後一天就在這一夜的歡樂中悄悄渡過,隔天睡到九點多起床,窗外已是一片碧藍藍的晴天。

拉裡拉雜的寫了一堆廢話,這就是戀京癮士與妻的跨年夜實況轉播。至於今年啊……我想還是會寫許多與京都有關的文章。當然,『癮士看佛寺』的日本寺廟建築系列文章已經進入高潮,今年會繼續把它寫完。完成之後,或許還會有新的有趣企劃出現也不一定,我也期待著哪!

什麼?你問我那鍋京風豆皮大根煮到底味道如何?那當然好吃囉!有來自東寺的京風湯包座鎮,不會差到哪裡去的啦!只是……白蘿蔔好像還是削得不太夠,有幾塊邊緣還帶著一絲纖維……期待下次改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跨年夜 紅白歌合戰 新年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