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632  

  天地闃暗,我們在人龍之中緩緩前進,前方已經依稀可見跨越御手洗川的輪橋,遠處點點燈燭火光透過前方人頭鑽動的縫隙隱約投射過來,在一片漆黑中更顯神秘。四面八方嘈雜喧鬧的笑語聲已經填滿了周圍的虛無空間,使得人們暫時忘記了幽玄黑夜的諸般恐怖,而當我們乍聽前面的人發出陣陣尖叫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下一刻即將面臨的小小驚嚇……

  走進糺之森的入口時,已經將近晚上七點了。雖然如此,但夏日傍晚的天色還是帶著一點點的晚霞餘光,就算是樹蔭遮天的糺之森參道內,黑夜也還沒有全面降臨。我們一路看著參道一側並不算太熱鬧的廟會攤位,空氣中傳來與神秘祭典有點不太搭調的食物香氣,身邊來來去去的遊人濃度好像也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稀薄,如果不是沿路掛滿『みたらしまつり』的廣告旗幟,我幾乎要以為自己弄錯時間地點了呢!

  經過河合神社,我們順道拐進去繞了一圈,與久違的老朋友打個招呼。平時素雅靜謐的神社裡裡外外到處掛滿了亮晃晃的紙灯籠,而舞殿周圍那一圈金銅灯籠此刻也紛紛點亮,在越來越深濃的夜色裡特別顯得閃閃發光。雖然看起來比平時熱鬧許多,境內卻沒幾個人,更添一絲異樣的寂寥感。不過,鴨長明大人或許更偏愛僻靜,一思及此,也就沒什麼好嗟嘆的了。

  繼續前行,穿過比之先前更加密集的眾多攤位,我們終於走完糺之森參道,來到二之鳥居前的廣場,不遠處的樓門早已被無數的奉納灯籠所淹沒,此時我們終於在右手邊看見了那蜿蜒環繞的長長人龍。

晚上七點二十六分,我和妻接上了人龍的尾巴,隨著隊伍一點一點的往前移動。雖然隊伍走走停停,前進的速度絕對不算快,但是周圍的人們都開心的說笑著,一點都沒有不耐煩的樣子。倒是我們這兩個外國人,因為早已不習慣夏天晚上待在野外了,對蚊子特別沒有抵抗力,所以不停的拍打之外,也拚命的擦著各種防蚊液與止癢液,忙得不亦慘乎,一點夏夜悠閒的樣子都沒有。P1140361  

就在這麼忙著對付蚊蟲叮咬之際,偶一回神,下鴨神社那熟悉的紅色樓門已經近在眼前。原本以為漫長的等待終於即將結束,沒想到一跨過樓門,才發現裡面更是萬頭鑽動,排隊的人龍密密匝匝的以舞殿為中心彎曲盤繞,先繞進中門又繞出來,然後朝著東邊橋殿的方向逶迆而去。

天哪!這要排到什麼時候?

燈火煌煌,人影幢幢,整個神社境內彷彿被光明與黑暗的交錯所填滿,再無空隙似的。我四下探望那些高掛在舞殿與周遭迴廊上的數百盞獻燈,一一數過那些熟悉或陌生的店家與人名,深深為此方寸之地匯集的大量虔敬與祈願而震撼。是了,這就是千年上下山城隨一之賀茂御祖神社的真實。我不禁遙遙對著本殿的方向拜了一拜,但願我倆今夜的諸般行止不致有任何不敬。

將近一個小時過去,人龍終於把我們帶到橋殿前的活動棚架內,脫了鞋襪,用塑膠袋裝了提在手上,在櫃臺繳了供奉費,領到一支白蠟燭,便又繼續跟著眾人往前走。此時腳下踏的是綠色的塑膠止滑軟墊,光著腳走在上面有一種奇怪的觸感,不過,走沒幾步我的注意力早已被眼前的光景吸引過去,無暇顧及腳下了。

眼前就是以光琳の梅聞名的輪橋,而我們正要穿過輪橋下方的橋洞,橋下一片漆黑,只遠方盡頭處有光穿越人牆投射過來,在明暗對比之下顯得有些刺眼。抬頭一看,橋下彎曲的石壁上反射著一條條糾結盤繞的光之水紋,隨著每一步的移動變幻著不同的排列組合,我幾乎要被眼前這神秘又美麗的光景所迷惑,忘了自己身在何處。

忽然,排在我們前方的三個浴衣女孩同時發出驚訝的尖叫,下個瞬間,我一腳踏空,原來斜斜伸展向前的斜坡已經走到了盡頭,當我意識到腳下有階梯的瞬間,一陣刺骨冰冷無預警的包圍我赤裸雙腳!啊……是水!是冰寒徹骨的水!

一步,兩步,三步……我感覺自己一腳踩在粗糙的石頭地面上,那冰冷隨即沿著腳踝與小腿向上侵蝕,直到膝蓋。此刻,我正站在御手洗川那源源不絕的地下湧泉之中……

P1080640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