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九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有『源光寺祭』與『萬福寺餅つき』,還有『醍醐寺』的『五重大塔納經法要』……看起來好像很熱鬧,不過,對戀京癮士我而言,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的生日。

每個人都有生日啊!有什麼好了不起的。而且,戀京癮士的生日和京都有什麼關係?值得特別為這個佔掉只剩三篇的『戀京日日』篇幅嗎?話是這樣說沒錯啦!我承認。但是也只有在這個完全由我自己自由心證寫下的企劃系列文章中,這一天的重要性才更有凸顯的價值。而且,老實說,這一篇也不完全是要寫生日的事,只是一個切入話題的開頭罷了。

這麼說吧,西元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戀京癮士我出生於台北,而且在此後的四十五年之間,除了小時候有一年曾短暫寄居於新竹市郊的一個眷村,以及在台中成功嶺當兵那一年多之外,幾乎完全是在台北生活。可以說,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台北人,從來沒有想過要移居其他城市或其他國家,就算後面十幾年深深著迷於京都時也一樣。

不過,這樣的我,卻在三十出頭的時候與妻,以及京都相遇了。從此,我們一起愛上了京都這個異國的陌生城市。說是異國,也不完全如此。如大家所知,京都這個城市,日本這個國家,與我們所來自的文化素養其實有著深厚的淵源與複雜的糾葛。也因此,我們毫無防備地深深為京都著迷,一頭鑽進了這個千年古都的豐富世界。

我承認,這十幾年來,我很少正眼看過自己所生所長的城市。應該是說,我眼中的台北處處都被自己拿來與京都做比較,或者也處處隱約帶著京都的影子。宛如生活在台北的時刻是夢境,短暫停留於京都的時刻才是真實似的。

這樣到底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我其實一時也思考不清楚。但是,事實是我就這麼活過了這『真實在他方』的十三年,而從沒有感覺到自己冷落了這個生茲長茲的土地。我走在台北的街頭,心裡想著的是什麼時候還能再回去京都,看著台北的建築與古蹟,眼中所見的是無法與京都相提並論的慚愧與失望……。這麼說或許有失公平,畢竟這十三年來,我依然經常購買台北古蹟建築相關的書籍,偶爾也會去拜訪它們,但是,與我投注在京都上的心力相較之下,真的太少了啊!

這一年,我拼了命似的瘋狂地寫著京都,到處查閱著各種資料,認識了一個又一個以前沒去過的社寺以及知道或不知道的祭典行事。而偶然抬起頭來張望的時候,才發現台北已經悄悄度過了建城一百三十年的生日。

該是稍微注意一下腳底下的土地,稍微回溯一下自己的成長記憶的時候了,我想,在這戀京日日即將圓滿結束的時刻。或許這一年的磨練,就是為了要更加清楚的看見京都,也更加明白自己所在的台北吧?

所以明年一年間,戀京癮士將把眼光放回自己身邊,寫一些與台北的歷史古蹟,以及自己的生長經歷有關的文章。當然,與京都有關的文章還是會繼續,只是稍微平衡一下偏斜了的視線罷了。

今天,趁著二零一四年還剩下三天,趕緊說聲:『親愛的台北,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 台北建城一百三十年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