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七日

昨天晚上聽到妻說了一個消息,第六十五回『NHK紅白歌合戰』公布了出場的歌手名單。是說……已經到了這個時候了啊?

雖然說,紅白歌合戰這個電視節目跟京都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在『二零一四戀京日日』這個系列裡寫這個,再怎麼牽拖都覺得不太對勁。不過,如果硬要扯上一點邊的話,又隱約有著極為個人的密切關係。

老實說,戀京日日這個龐大的企劃是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看紅白直播的時候,突然之間就在腦海裡成形的。很抱歉,戀京癮士並非深思熟慮的那種寫作者,而是隨時出現了新點子就會想要玩玩看的,那種寫作計畫永遠都在作不定向噴射的傢伙。而這個前所未有的艱難寫作計畫就是這樣碰的一聲從虛無中跳出來,然後立刻就在隔天付諸實行了。

所以,既然今天沒有什麼京都行事,真的到了十二月三十一日那天我又肯定沒時間寫紅白,那麼就乾脆趁著今天來聊一下好了。

看著昨天才剛公布的出場名單,我深深覺得,一個時代真的結束了。在那個癮士剛開始接觸紅白的時代裡,有『小林幸子』和『美川憲一』的變身秀車拼場,有『鳥羽一郎』的定番歌曲『兄弟船』,也有歌壇長青樹『北島三郎』。然而,十年的歲月就這麼流逝,隨著新人歌手們一個接著一個冒出頭來,老先生老太太們也一個接著一個慢慢的在紅白中消失了蹤影。去年,北島三郎光榮慶祝了第五十次出場之後,終於也公開宣布那是最後一次了……。

結果,今年的名單裡沒有了北島三郎,沒有了『可苦可樂』,也沒有了『濱崎步』……總覺得有一點寂寞哪!

不過沒關係,這就是人生,總是有老朋友離開,卻也總是有新朋友加入,而且偶而老朋友還會突然出現讓你高興一下。就像我在今年的出場名單中看到了久違的『中島美雪』,記得第一次看她上紅白是在二零零二年,演唱的曲目是讓人熱血沸騰的『地上の星』。那是她出道三十年來(當時)第一次上紅白,沒想到今年又看到了她的名字,不知道她今年會唱什麼歌呢?

對了,順帶一提,剛剛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和妻都很喜歡的『TOKIO』的『宙船』就是由中島美雪作詞作曲的,而且從一九七六年開始,曾經有十三首在紅白演唱的歌曲都是出自她的創作呢!

此外,我還看到了『藥師丸博子』的名字,後面還註明是初出場,咦?去年的不算嗎?啊……對了,那是『小海女』第一百五十七集的紅白特輯,不能算數是吧?不過今年總算是正式請她出場了啊!

當然,今年的名單中依然有許多我喜歡的歌手與偶像團體繼續出場,像是『和田アキ子』、『美夢成真』、『福山雅治』、『嵐』、TOKIO和『SMAP』等等,期待今年也能看到他們精彩的表演。

看完紅白,聽完除夜鐘聲,二零一四年就要結束了,而與二零一四年一起結束的,就是戀京日日這個系列。不過,現在說這個還言之過早,因為還有三十四篇要寫,或者說,只剩三十四篇了……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