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十一日 

熱鬧五月的最後一天,行事曆上冷冷清清,而我則思考著關於旅行的意義。

對你來說,旅行是什麼?你期待從旅行中得到什麼?你又願意為旅行犧牲什麼?這個問題,對每個人來說答案都不一樣吧?而我思考的是,對戀京癮士我而言,這些年的京都之旅到底代表什麼?換句話說,我為什麼對京都這麼執著?

『你為什麼對京都這麼執著?』常常有人問我類似這樣的問題,從五六年前開始。而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但來自親戚朋友與外人的疑問還是接踵而來。我甚至因此開始懷疑,我自以為是的答案是正確的嗎?

如你們所知,自從兩千零一年九月初次踏上京都開始,十三年來,我已經去京都與奈良旅行了七次,而且再也沒有去過其他國家城市。這樣,從一般人的眼中看來,應該很不正常吧?這已經可以算是一種偏執了吧?但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呢?其實過去我很少問自己這個問題。我一直堅定地認為,透過對唐朝文化的眷戀,我與京都之間隱約建立起的那個連結,是再明確不過的了。而每一次的旅行,也都穩定地加深強固了我與妻之間的情感連繫。也就是說,去京都的次數越多,感動就越深刻,而對京都的感動越深刻,相牽的手就握得更緊。

人生苦短,握在我們手上的錢已經夠少了,往後能夠旅行的機會大概更是越來越少。但是對於京都,我還有好多好多和好多的地方想去,更多更多和更多的祭典想參加,而已經去過的地方和參加過的祭典又不斷的吸引著我們,一次又一次……就算其他的城市和國家其實還有許多我們所已知與未知的美好正在向我們招手,但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與金錢可以分給京都以外的廣大世界了。

人,還是不能太貪心不是嗎?而我們已經夠貪心了,對於京都。

這個,應該就是我與妻執著於京都的,最足以說服自己的理由了吧!可是這樣的理由,對身邊的親友似乎說不出口,說出來,也沒有人能認同與體會。於是,他們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問,似乎覺得我們的執著背後應該還有更私密不願說出口的理由。可是真的有嗎?我問自己。老實說,我不敢肯定的說沒有。

人總是這樣的吧?對於自己所相信堅持的事情,總是有懷疑的時候。有些人懷疑自己的相信是否正確,有些人懷疑自己的堅持是否值得。而此刻的我,則是懷疑於自己對京都的執著,是否還有更私密更深層的,其實連自己都還沒有察覺的理由?還是,就只是一個孩子對於舊玩具的眷戀與不肯放手?而在弄清楚這一切之前,我是否還能大聲的堅持自己的執著?

問號接踵,不管自己再怎麼探索,答案依然隱藏在懵懂未明的彼方,看不清也抓不住。而與此同時,我們所能掌握的時間金錢與精力正迅速逝去如流……我不禁感到一陣顫慄!人生真的是苦短啊!我明明還有那麼多戀京文字想要寫,還有那麼多書想買想閱讀,還有那麼多電影想看想討論……如是我真的有時間浪費在思考所謂的旅行的真實意義這種問題之上,而放慢了自己前進的腳步嗎?

或許,我能透過書寫這個系列的文章而找到答案;或許窮盡一生追尋也還是無解。但無論如何,我會一邊思考關於去京都旅行的意義,一邊繼續向前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的意義 京都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