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六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格子裡是一片純淨的白色,那麼就讓繽紛的日本傳統色彩填滿這空白的一天吧!

是這樣的,前陣子,妻發現一款總共有二十種日本傳統色的水彩毛筆『彩』,上網察看之後發現是奈良一間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製筆老店『あかしや』研發製造的,於是就決定出手購買了。

在等貨到的期間,我忽然想起之前曾經發現過一個日本的專業色彩網站『和色大辭典』,那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網站,裡面主要分為『原色』『和色』和『洋色』三大類,每一種色彩體系都有完整的演色表,表內清楚標明色彩名稱與十六進數電腦代號,點進每一個顏色之後還能清楚看到更詳細的資料。

所謂的和色,是日本自古相傳的色彩系統,在古代和歌中就經常看見各種色名的存在,使用非常廣泛。目前收錄於和色大辭典的日本古典色多達四百六十五種,遠比原色和洋色多出兩到三倍以上,可見得由重視細節與季節感的日本傳統文化所孕育出來的色彩系統,具有其他文化所比不上的複雜與深度。

我最感興趣的,其實是顏色的名字。

放眼望去,許多字眼都可以牽動關於季節變化與日本文化的種種想像。而對我自己而言,這些色名更帶著許許多多關於京都與奈良的回憶。

例如『今樣色』,這個色名出自平安時代流行的歌謠形式,是平安時代相當流行的一種淺紅色。『麹塵』,這個色名出自製酒時產生的灰綠色菌,在唐詩與唐代編織品中就已廣泛使用,因為白居易很愛用這個詞,所以也深受日本人的喜愛。『黄櫨染』,這個色名指的是日本天皇專用的衣服顏色,據說是由嵯峨天皇所制定的,因為橘黃色象徵太陽,所以屬於首屈一指的『禁色』,只有天皇才能使用。由於染製的工序非常繁複,據說就算是最厲害的資深匠師每次染出來的黄櫨染都會有些微的差異,所以也是難度很高的顏色。

又如『若草色』,是一種從寒冷中甦醒的春天嫩草的顏色,也是遠從平安時代傳承下來的色名。看到這個,不禁讓我聯想到早春時節造訪奈良飛火野時,眼中所見的細密春草。『藤紫』,雖然是江戶時代結合人氣很高的『藤色』與象徵高貴的『紫色』而產生的新色名,卻讓人不禁聯想到平等院鳳凰堂前的那一大片美麗的藤花棚。至於『黄檗色』,啊!那不就是之前介紹過的黄蘗山萬福寺嗎?那種近乎銘黃的明亮色彩,可是遠自奈良時代就已廣泛使用的著名顏色了呢!

對了,那個網站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成分解析』,可以經由輸入任何語言得出那個詞句專有的配色,很有趣喔!我輸入『戀京癮士』之後,得出來的結論是52%的海老茶,36%的深緋,7%的夏虫色和5%的鳩羽色,混色之後得出一種帶紅的咖啡色,十六進數代號是『#9c3e37』,很可惜,沒有色名就是。

顏色這種東西原來這麼有趣,深入了解之後,好像對於日本文化又感覺更親近一點點了……呃……大家要不要也跟我一樣走進和色的繽紛世界看看呢?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