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七日

  今天想要來談談『鹿男あをによし』。

  很奇怪不是?為什麼突然想要談這個?這個專欄的標題明明寫著『戀京日日』,請注意,主角是京都喲!之前再怎麼奇怪的閒聊主題,再怎麼看起來跟京都沒有關係,最後都可以拉回到京都來,不是嗎?可是鹿男あをによし怎麼看都是以奈良為舞台的故事,這樣太奇怪了吧!

  是的,鹿男あをによし是以奈良為主題的故事沒錯,而我今天要寫的東西需要跟京都有關也沒錯。我之所以拿鹿男あをによし來當標題是有原因的,因為這本小說其實是一個起點。

  或許,真正的起點是名為『鹿男あをによし』的日劇吧!

  關於戀愛這種東西,有時候是需要一點催化劑的。或許是酒,或許是情書,或許是四季流轉的風景,或許是藝術與文學的美……。而對於京都的愛,就戀京癮士我個人來說,『萬成目學』與『森見登美彥』的小說絕對是一種如酒如情書如四季流轉般讓人迷醉的催化劑。

  而這一切的開始,都是因為看了鹿男あをによし的日劇之後,因為心儀那些與古代文化相關的情節與畫面,才開始去找小說來讀的,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陸續讀了『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與『豐臣公主』。又因為萬成目與森見並稱為『京大小說雙璧』,而跟著認識了『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太陽之塔』『宵山萬花筒』等等等等……。

  從日劇追到小說、動漫畫和電影,我的書本與影片收藏越堆越高,相關文章也越寫越多,對於京都與奈良與日本古代文化的愛戀之火更是越燒越旺了。

  在這一串相互連動的追尋之間,有一個長存不變的中心思想,在各種故事文本與媒材中傳遞,那就是傳統文化並非陳舊的古老包袱,而是一種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養份,受到這養分滋育的年輕花朵,只要照顧得宜,或許能開出更加鮮豔多彩的花色。因此,親近並吸納古典文化,並不會讓青春少年少女的生命變得黯淡,反而更加新鮮有趣。這就是我在這些小說作品中感受到的。

  如同在鹿男あをによし中,劍道少女之美不只是因為青春年少,還要加上長年修習劍道所養成的堅毅與定靜。這是古典文化的養分,是千年歷史所凝聚的生命精華,也是值得人們花費一輩子去守護的精神資產。小說中的前校長之所以在京都奈良與大阪創設學校,並立下每年進行大和盃三校體育競賽的規矩,為的似乎就是如此才能將守護日本所需的諸多美好文化傳承下去,雖然,故事裡沒有明說,但顯然就是如此。

  如同最近我一直在寫的,京都之所以成其為京都,奈良之所以成其為奈良,日本之所以成其為日本,不就是因為居住在那裡的人們,一代又一代地努力傳承著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產嗎?

  而我們呢?我們又能留下什麼給後來的人們?我不禁開始思考起來……。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