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八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曆上,又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地名,那就是『大原三千院』的『初午大根焚き』。不記得是哪一年了,總之,某年早春上京時,剛好在大原三千院境內看到活動預告的牌子,不過,似乎是錯過了。

  據說這個行事舉行的時間也是每年都稍有變動,以二月的初午日前後幾天為期,今年剛好落在二月八日到二月十一日之間。為什麼每年都不一樣呢?之前不是介紹過了嗎?畢竟是配合初午之日嘛!咦?初午?!今年的初午日不是二月四日嗎?怎麼這會兒還不到十二天又出現一個?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計算的,總之,伏見稻荷的認定似乎跟大原三千院的認定不太一樣,以上。

  這個行事的全名是『幸せを呼ぶ大根焚き』,說穿了就是在三千院後山的不動堂前廣場,用大湯鍋煮日本白蘿蔔湯,然後分給參拜民眾食用的活動。至於為何要煮大根呢?似乎是因為大原一帶的有機農園盛產品質優良的純白大根,收成之後進獻給三千院,而三千院就特別舉辦了這樣的活動,讓參拜信眾也能分享經過金色不動明王祈禱加持的新鮮大根料理。

  寫到這裡,癮士我不禁吞了幾滴口水。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吃白蘿蔔,尤其是日本產的大根,在煮到熟透時那晶瑩剔透的美麗色澤與溫潤紮實的豐富口感,吃進嘴裡時一邊喊著好燙好燙卻又忍不住想要趕快一口咬下去……我懷念著殘留在記憶裡的大根滋味,啊!今天也好想要吃這個。

  不過,想歸想,其實我並沒有機會吃到三千院的初午大根焚き。雖然在京都旅行期間,確實吃過幾次使用大根為食材的料理,但是那畢竟也是京都限定的人間美味。回到台灣之後,妻試著做過幾次以白蘿蔔為主角的肉湯或火鍋,甚至為此還特地去買日本種的白蘿蔔與京都的高湯材料包。但是,我想剛採收不久的新鮮大原大根應該還是更加美味的存在吧!

  或許,下一次的早春上京之旅,我們會特別注意三千院初午大根焚き的時間,好好享用一下這神佛專屬的幸福滋味。

  對了,這樣就忽然想起,昨天下午剛好在隱身東區巷弄裡的『眼鏡咖啡』吃到了久違的京都味道。主餐的兩顆飯團當然很好吃,但我們更念念不忘的是他們的配菜。那用紫蘇醃製的醬瓜,讓我一口就回到了大原之里,啊……就是這個!而用赤味增和米糠調理的蒟蒻配菜,更讓我回到第一次在旅館鴻臚吃到京都早餐料理時的感動。

  自從兩三年前吃過一次『眼鏡咖啡』風味獨特的飯團套餐之後,就一直沒有機會再次拜訪,不是剛好碰到他們的休日,就是被滿屋子人潮嚇到,久而久之,就放棄了。沒想到昨天因故耽誤了正常午餐的時間,剛好人在附近,就再度提起勇氣上門一試,竟然就吃到了。

  原來,幸福的滋味有時其實不遠,只是我們常常忘了要放慢腳步而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原三千院 初午大根焚き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