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三日

  今天是十三日……讓我查查看,咦?什麼都沒有啊!那換一本,嗯……也沒有……所以今天就是沒有什麼特別事情的一天囉!

  啊!就算是祭典多如牛毛的京都也會有這樣的日子呢!這種時候,怎麼辦呢?那就來閒聊吧!反正就當作是休息日,也就是不用拚命查資料的日子。什麼?寫這種文章也要查資料啊?當然,你以為我戀京癮士是電腦還是活字典嗎?不是我自誇,我可是一目一字,過目即忘的高手。總之雖然也算看過一些書,但合上書本之後大概也忘了一大半,再過一陣子就只勉強剩下好像在哪裡讀過什麼什麼……類似這樣的印象了。

  不過啊,對我來說,這樣也就夠用了。只要需要用到的時候,大概知道可以去哪幾本書裡翻找,參考資料不就是這樣用的嗎?所以我這種人啊!去參加專門考試是不太行的,當老師有時候也會腦中一片空白只好蒙混過去,還是穩穩當當的在書房裡寫文章,需要的時候起身到身前背後的書架上找個一輪,或者參拜一下『古狗大神』(不好意思,癮士我偶爾也是會做這種事情低),一切就搞定啦!

  那麼,今天就順便來介紹一下我寫這個系列的主要幾本參考書籍好了(啊!這樣不就露餡了?拜託!人家明眼人一看便知,只是不說破便罷)。

  首先,最重要的是先確定這一天京都有哪些祭典或活動。癮士手邊有兩本書,剛好可以大致滿足這個需求,一本是らくたび文庫出版的『京曆365日』,裡面簡單介紹了京都一年十二個月的重要活動,以日曆的方式呈現,搭配簡單的介紹,是初步的參考書。另一本是カラ一ブツクス系列的絕版書『京都の年中行事』,這本就算是比較深入一點點的參考書了。順帶一提,這本書的作者臼井喜之介先生後來創辦了『京都月刊』,我偶爾也會參考這本雜誌的『祭事記京都』單元喔!

  靠著這兩本書,先確定今天要寫的主題,然後打開古狗大神先尋找主辦寺廟或神社的官方網站,看看人家的網頁怎麼說。還有疑問的話,手邊也有幾本專門介紹寺社祭典與相關歷史軼事的書可以參考。像是五木寬之的『百寺巡禮京都篇』兩本,或是洋泉社MOOK的『京都異界完全ガイド』等等。

  若是日常生活禮俗的部分,通常我會先參考茂呂美耶大人的幾本日本文化專書,像是『MIYA字解日本十二歲時』與『MIYA字解日本食衣住遊』就是很好的參考書,另外像是一本就懂系列的『圖解日本風俗』也有很多詳細的資料。

  當然,偷偷告訴各位,古狗大神本身也是好用又快速的參考資料,只不過裡面的資料有時候不盡完整或正確,有時候還是不要太相信太容易取得的網路資源比較好,多比對幾本書或日文的網路文章比較穩當喔!

  呃……癮士我的這一系列文章大概就是這樣完成的,如果硬要說還有什麼其他成分的話,大概就是漂浮在我腦海中的小小宇宙了,吧?

  那是什麼?能再說清楚一點嗎?咳!那可是最高機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參考書目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